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張三的美麗夢

張三的美麗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張三的美麗夢

  夏延民

  在貴州省委工作的青年公務員李雷發現,他已有一個多月沒享受過周末雙休。更鬱悶的是,女兒才一歲多,早上他出門時女兒沒醒,晚上回家時女兒已經睡着。“熬夜寫材料,一改十幾遍,加班已經成了家常便飯。”李雷說。因為回家太晚沒有公交車,上個月他打車費花了700多元。在中國,遭遇李雷類似煩惱的年輕公務員不在少數:一方面,公務員被認為是理想職業,就業競爭激烈,導致公務員報考人數不斷刷新紀錄;另一方面,不少年輕公務員卻患上了“生活高壓、工作高壓、輿論高壓”的“新三高”。(新華網)

  筆者試着按照新聞的路徑描述一下農民工:在北京打工的青年農民工張三發現,他已經一個月沒有吃上肉了,此刻正是這個城市大多數人休息的雙休日,張三站在23層的樓頂,揮汗如雨的忙碌着,今天上午的工作是澆築,他彷彿已經被這水泥糊住了雙眼,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水泥。來京打工已經三年了,女兒也三歲了,可是他跟女兒在一起的日子加起來沒有半年,昨天晚上妻子來電話說想他了,也是,這日子過的簡直不像人,妻子跟了他等於守活寡。如今這打工掙的錢讓生活在村子里還能過得去,但是一想到將來孩子上學,老人病了要看,張三一刻都不敢懶惰,因為這日子脆弱的如履薄冰,說不定哪天碰上個事,幾年打工的辛苦就白忙活了。張三最羨慕的是同學二狗子,二狗子有個爹原來是副鄉長,上完中專后就讓二狗子到副鄉長同學任局長的某局上了班,後來找人辦了個事業編,那日子過的,簡直美死了。只怪自己的爹是農民,害的自己只能這樣出外打工。這會兒張三想起了李五,心裡舒服了些,李五跟他也是同學,媳婦在一個毛毯廠打工,因為工作環境惡劣得了肺病。李五借了好多錢也沒有治好媳婦的病,如今一個人成了光棍,打擊太嚴重神經有了問題,借張三的3000塊錢到現在也沒還,估計是還不了。還有王六也比不上自己,王六在農村不願出來,與媳婦一起養魚,不知怎麼回事,去年上游來水,擋不住水進入了魚塘一部分,結果魚全死了,王六是借錢養殖,媳婦一看覺得生活無望喝了農藥跟魚一塊去了,王六本來希望靠養殖致富,結果人財兩空。想到這裡,張三偷偷瞅了一眼前面正在躬身幹活的王六,這兩年王六見老,才不到30歲,頭髮都白了。記者採訪發現,農民工雖然生活工作很苦,但都很樂觀。但是,農民工的生存狀況卻沒有改變,一直“活着不問生死、掙錢不問艱辛、牛馬一樣拼搏”的面貌一直沒有得到改變。張三對記者說,他唯一的希望就是把孩子培養上大學,然後讓孩子努力當上公務員,這樣自己的孩子就不用過這種人不人、鬼不鬼的苦日子,到時候如果配個公車,在城市買了房,自己還可以到城裡過生活,說不定還能跟退休公務員一樣,每天在公園裡跳舞練劍呢。說道這裡,張三憨厚的笑了,他的笑容是那樣真誠,只有他溝壑縱橫的眉頭上,隱約有一種滄桑的無奈和艱辛透露出來。看到記者採訪結束要走,張三使勁的把手在滿是汗漬和泥土的衣服上擦着,握手的那會兒,張三的眼裡有感動的淚花一漾。張三想的是什麼?記者揮手的那刻,心裡動了一下。張三的美麗夢一定會實現,記者默默的想,記者一行繼續尋訪下一個採訪目標,一個公務員,這名公務員和張三一樣,也有一個夢,據單位領導介紹,年輕公務員已有一個多月沒享受過周末雙休。作為正能量的報道,一定要好好採訪一下,說不定真能挖出一個典型。只有公務員的日子們好了,張三們才能好。只有公務員的夢想成真了,張三們的夢才能成真。記者在筆記本上寫着採訪主題、報道重點,然後收起剛才莫名其妙沉重的心情,昂首挺胸的往前走去。

您正在瀏覽: 張三的美麗夢
網友評論
張三的美麗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