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龍山神韻

龍山神韻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是大自然的一支神來之筆,在黔西南這片博大恢宏的土地上盡情揮毫,恣意潑灑,給歷史的記憶留下了這一幅起伏跌宕、波瀾壯闊的畫卷,每當人們經過這裡,都要駐足而立,高山仰止,頂禮膜拜,讚嘆不已。

  隸屬烏蒙山系武陵山脈的龍頭大山,以其巍峨雄壯,崢嶸高聳之勢橫貫安龍、興仁 、貞豐、冊亨四縣境疆,起伏連綿數百里,彷彿大地的一股經脈,不停的搏動這生命的絕響,行雲流水,蔚為壯觀。 如欲縱觀全貌,須得繞山而行,再則臨峰絕頂。從興仁到貞豐,在飛馳的小車上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座山,而是一條躍躍欲飛的巨龍。降迴路轉,莽莽蒼蒼,龍頭巍然兀立在安龍縣龍山鎮境內,龍尾則瀟洒地甩擺在貞豐縣的城郊,顯示着宇宙的精靈神韻,其自然的奧義高深莫測,人類有限的思維無法企及。

  龍頭大山是神聖的,它的靈秀之氣,它的山水風雲,滋養了周遭幾十萬各族同胞。人們在這裡耕作,在這裡歌唱,億萬斯年,生生不息。

  攀越龍頭山,可從興仁的屯腳、貞豐的龍場、安龍的龍山起步,擇其逶迤崎嶇的山道而行,過小河,涉山澗,拔荊棘,過叢林,登險石,氣喘吁吁,揮汗如雨,歷經三四個小時的艱辛,方能踏上聳入雲霄的峰頂。在山下仰視,山峰的險峻與高巍,讓人望峰息心,頓感渺小若塵;于山谷中挺進,使人窺谷忘返,心神迷醉在拼搏的激情之中;從山頂俯瞰,千山萬壑湧入胸腔,人間盛景,一目了然。此時此刻,渾覺人比山還要高大,心比景還要超然。這可能就是古往今來仁人志士所謂登峰造極的感慨吧?

  站在山上遠眺,白雲挽住那點綴着幾抹蔥綠的遠山的臂膀,緩緩地迷失在天際;白雲下邊是縱橫的溝壑,是毗連的村莊,是纖陌縱橫的田園。坐在岩石上靜聽,潺潺的奚流匆匆淌過山間;陣陣林濤從樹上呼嘯而來,湧進幽谷則形成咆哮的山嵐,有如千軍萬馬拼殺於谷口。山嵐是強大而兇猛的,稍不留神便會被卷跌於千丈絕壁,粉身碎骨。

  若在春天登山,可在碧綠的世界中看到燦若雲霞的綵帶在山中纏繞,那就是頗負盛名的十里紅杜鵑,一叢叢,一簇簇,漫山遍野,令人心蕩神馳,眼花繚亂。紅杜鵑,又名映山紅,屬長生灌木植物,其花可入葯,具清熱、解毒、潤肺之功效。記得小時候登山,一旦發現映山紅,便急不可待地摘其花瓣,大把大把地掇入囗中咀嚼,甘甜可口,甜中帶酸,非常愜意,飢餓時就成了登山者的果腹之物。

  盛夏之際,每到暴雨傾淋時刻,則有滾滾山洪爆發于山間,喧囂奔瀉,湍流不息,懸崖高處,常常垂掛着數以千計的飛瀑,飛流直下,氣勢磅礴,十分壯觀,於瀑前留影,則有“疑是銀河落九天”之感。山上蛇多,烈日當頂之時,草叢中會有長長橫卧的五步蛇,樹丫上會有繞枝而息的青竹螵,山間前會有盤卷而眠的巨蟒。據說有一年夏天,一山民上山伐樹,走到一空地發現彷彿一棵新伐樹木橫於草中,便想伸手抬起,誰知那樹竟然扭動起來,片刻就梭走,呼啦啦的消失於草叢中,原來竟是一條巨蟒!

  秋天的龍頭大山時常雲霧繚繞,讓人身在山中,心裡則產生神奇迷離的夢幻。清晨,霧起之時,山川河流,林木村舍全都沉沒在白色的海洋之中,而那奇立的峰頂,則變成一艘航船,浩渺煙波,看不到彼岸。到了旭日朗照時分,四射的陽光彷彿激戰中密集的子彈,不停地攢擊着龐大的霧海,不到一個時辰便煙消雲散,這時候,山巒便展現出美好的面貌,彷彿槓桿出浴的美女的容顏,清潔、甜潤而又嬌艷。此刻,我走進山中,心靈就讓那出岫的雲朵馱走,飄蕩於藍空之下碧峰之上,而塵俗世界就遠遠地被拋於煙雲之外。

  冬日的龍頭山則像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山頂布滿浩潔的的冰雪。冬天登山除了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外,還需要強健的體魄。這時候草木枯竭,溪流瘦削,唯一可以看的只有怪異的岩石和錯綜複雜的山勢。冬天的龍頭山,在季節的衝擊下,依然沉默而又剛強,昭示一種生命的理念,背負着沉重的歲月一往無前。古人說:“春山如笑,夏山如怒,秋山如妝,冬山如睡。”信然!

  億萬年前被地殼運動褶皺崩裂的龍山斷層里,蘊藏着豐富的煤礦資源,當地稱為“烏金”,形成了強大的支柱產業。而那片緩緩地向四縣邊境輻射的遼闊的腹地,已被開闢為林場、草場和牧場。觀光的遊人除了在此流連於青山綠水之外,還可以在天然的遊獵中飽嘗驚險逐鹿的野趣和韻味,西方人旅遊的獵奇、壯觀和探險在這裡得到充分的體現,讓人激情澎湃,興味盎然。山上淌下的流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煮肉易熟,水燒開后,烹狗肉只需半小時即可食用,甚為奇特;而那河中的石頭,隨手拾起一塊都可以做成磨刀石,任何尖銳的鋼鐵器物,只要一經砥礪,便會屑飛如塵,鋒銷棱盡,頗具深厚的人生哲理。

  孔子曰:“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我想,水的澄澈,柔韌與深沉的心境,山的偉岸,剛強與寬闊的胸襟,都是人們所嚮往的,它能讓人感到生命的偉岸和悲壯。龍頭大山和生於斯長於斯的古老民族一樣,屹立在堅毅的土壤中,成為一種典範。少年時代,我曾經這樣告誡自己,在未來的人生歲月里,我要學習做一座山。

您正在瀏覽: 龍山神韻
網友評論
龍山神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