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 會議精神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一)

  王蒙曾評論說,畢淑敏是文學的白衣天使。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她的作品,喜歡她的文字,柔情似水卻不矯情,反而覺得鏗鏘有力。

  在"琳琅滿目"的現代,給了我們輕柔的窩心。在寧靜的夜晚,捧一籍畢淑敏的《精神的三間小屋》,文字的馥郁在思索的空氣里蕩漾着共鳴的漣漪,畢淑敏用她那充滿靈性的文筆把平凡人的所見所聞所感娓娓道來,智慧的闡述和心靈的感悟頓時碰撞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火花,雋永的話語宛如醍醐灌頂,發人深省。

  看到人的心靈,應該比大地、海洋和天空都更為博大的名言,我自慚形穢,我難以擁有那樣雄渾的襟懷。宰相肚裡能撐船,也讓我在敬仰之餘,不知所措。也許我不過是小小的草民,即便懷有效仿的渴望,也終是可望而不可及,便以位卑寬宥了自己。兩句關於人的心靈的描述,不約而同地使用了空間的概念。人的肢體活動,需要空間;那容心之所,該有怎樣的面積和布置?文章中作者說到,人的一生需要為自己修建三間精神的小屋。

  第一間小屋中盛着我們的愛和恨。假若愛比恨多,小屋就光明溫暖,像一個金色池塘,有紅色的鯉魚游弋,那是你的大福氣。假如恨比愛多,小屋就陰風慘慘,厲鬼出沒,你的精神悲凄壓抑,形銷骨立。我想只要我們對人對事都能用一顆公正、公平的心去對待,對待每件事都能用一顆盛滿愛的心去對待,那麼我們的小屋裡就會永遠光明而溫暖。

  第二間小屋中盛放着我們的事業。白樺林不靠天賜,主要靠自我尋找。這不但因為相宜的事業,並非像雨後的菌子一樣,俯拾即是,而且因為我們對自身的認識,也是抽絲剝繭,需要水落石出的流程。我們的事業,是我們的田野。我們背負着它,播種着、耕耘着、收穫着,欣喜地走向生命的遠方。

  第三間小屋中安放我們的自身。在這一間小屋裡我們常常會把他人的想法、言論、行為放在這裡,把它們當成我們自己的。可是這畢竟並不是我們自己正真所想、所說、所做,只要我們把自己正真所想、所說、所做的放在第三間小屋中,第三間小屋才會變的明亮、光鮮。所以,在這裡我們要用我們自己的思維、自己的行為來裝飾它,這樣它才會變的明亮、光鮮。

  三間小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非常世界,建立精神的棲息地,是智慧生靈的義務,每人都有如此的權利。我們可以不美麗,但我們健康。我們可以不偉大,但我們莊嚴,我們可以不永恆,但我們真誠。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我都會安排好我的三間小屋,不斷地追求健康、莊嚴與真誠。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二)

  品讀了畢淑敏的《精神的三間小屋》,書中的這句話讓我至今回味,"宜選月冷風清竹目蕭蕭之處,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間小屋。"是啊,人們是不是也該有一顆在心才能盛得下喜怒,輸得出力量,是應該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間小屋。

  第一間,盛着我們的愛和恨。對父母的尊愛,對愛人的情愛,對子女的疼愛,對朋友的關愛,對萬物的慈愛,對生命的珍愛……對醜惡的仇恨,對污濁的厭煩,對虛偽的憎惡,對卑鄙的蔑視…這些複雜對立的情感,林林總總,會將這間小屋塞滿,間不容髮。你經歷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得失恩怨,都鋪設在小屋的几案上。如果愛比恨多,你的小屋就光明溫暖、像一座金色池塘,有紅色鯉魚游弋,那是你的大福氣。如果恨比愛多,你的小屋就黑暗陰冷,你的精神就會悲戚壓抑,那是你的悲哀。要想沐浴祥和,你就必須,洒掃小屋,銷毀你的精神垃圾,讓一束聖潔的陽光,從窗戶灑入。

  第二間,盛放我們的事業

  據統計人一生的工作時間應該是七、八萬個小時。如果你從事的事業是正你自己喜歡的,那你的這七、八萬個小時,將是幸福快樂、充滿創意、碩果累累的時光。如果它是你所不喜歡的,那這七、八萬個小時,足以讓你花容消損、日月無光。要想從事我們喜歡的事業,是不容易的。這不但是因為相宜的事業並非俯拾即是,而且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也是抽絲剝繭,需要水落石出的流程。你很難預知,將在18歲還是40歲甚至更滄桑的時分,才能真正觸摸到傾心的愛好。當我們還很年輕的時候,因為我們尚無法真正的獨立,對自己的認識還不清晰。受種種條件的制約,我們對事業感知還很模糊,很難作出正確的選擇。當我們有了足夠的定力,對自己和自己喜歡的事業有了正確的追求的時候,也許已耗費了我們的小半生。縱然費時彌久,精神的小屋,也定需住進你所喜歡的事業。否則,鳩佔鵲巢,李代桃僵,那屋裡,必是雞飛狗跳,不得安寧。

  規劃自己的事業生涯,為自己的事業不懈努力。使事業和人生,呈現出相得益彰的局面,是第二間小屋的要訣。

  第三間,安放我們自身

  這好像是一個不好理解的說法,我們自己的小屋,難道住的不是我們自己嗎?可它又的確是我們常常犯下的重大失誤—我們自己的小屋,住着我們所有認識的人,唯獨沒有我們自己。我們把自己的頭腦,變成他人思想汽車馳騁的高速公路,卻不給自己的思維,留下一條羊腸小道。我們發表的意見常常是別人的聲音。在自己的小屋,找不到自己曾經生活的印記,已經沒有了自我!

  "我思故我在". 修正我們的失誤,不放棄自我。記住這間小屋是自己的。

  三間小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建立我們自己的精神棲息地,是智慧生靈的義務,每人都有如此的權利。我們可以不美麗,但我們健康。我們可以不偉大,但我們莊嚴。我們可以不完美,但我們努力。我們可以不永恆,但我們真誠!

  祝願我們的三間小屋美麗寬闊、陽光明媚!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三)

  最近,我瘋狂地迷上了畢淑敏的《精神上的三間小屋》。此節一行雲流水的優雅文字,將生活中的的點點滴滴感悟孕育成溫馨的哲理愛的溫情提醒我們熱愛生命,珍惜生活。

  格布上的花

  這本書中有一篇散文"格布上的花".好日子和壞日子是有一定比例的。你的一生不可能都是好日子——天天蜜裡調油;也不可能都是壞日子——時時刻刻是黃連拌苦膽。必是好壞日子穿插着來,如同一塊花格布。好日子就是格布上的花暖色而壞日子則是灰暗色。愛就是好壞的標準。是啊!好壞的標準就是愛,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有愛的日子裡,也許我們很貧窮,但每一分錢就不會帶來雙倍快樂。也許我們身體壞了,但有愛的手與我們共渡,那麼漫長的旅途中也是幸福。有了愛,我們應該知足,再苦再累也會洋溢着慢慢的快樂和美好。有了愛的問候,你的心中便充溢着溫暖和安寧。這是什麼?這就是好日子了。看,你的那塊格布上花兒綻放地多麼燦爛。

  今生的苦難

  書中有一篇提到了一個深沉的問題:你是否需要預知今生的苦難?有的人願意預知一生的苦難因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這一問題上我同意畢淑敏和她的朋友比爾的觀點"NO " ! 我認為如果我們不知苦難和命運的安排,美好的時光會更純粹光明。相反,我們苦難的讖語就盤旋在我們的頭頂。我們本能地畏懼這朵烏雲,烏雲尖利的牙齒定會咬破我們快樂時光。所以,不要擔心未來的會不會有 f 岩,過好現在美好的時時刻刻是最重要的。我想做傻傻的樂天派,不知懼怕,不知哭泣,只會做快樂的自己。

  畢淑敏的書中沒有驚天動地的傳說,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傳奇,但她給你呈現了一個平淡美好的世界,告訴你一些質樸使用的道理,給你溫柔而堅強的力量。去讀讀吧!在這個浮華年代找一個心靈的伊甸園。

您正在瀏覽: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
網友評論
精神的三間小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