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張退休

老張退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外邊下着春天的第一場雨,邊下邊凍,我小心翼翼地來到了單位。

  一進單位,竟然意外地發現了分別5年之久的同事老張,他是從創業農場趕回來辦理退休手續的。他已經滿臉滄桑,滿頭白髮,似乎還有些邋遢,時光之刀已經把他雕刻成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了,看來心裡一陣不是箇中滋味。

  他辦完退休事宜,說是路滑,要趕着回家。

  單位的同事們都誠心挽留。

  我請示了農場紀委,申請到飯店,自費宴請老張。

  席間,大家雖然都以水代酒,但是都喝得盡興,也許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道理吧。大家動情地濕潤了眼睛。回首往事,歷歷在目,講起每個故事都顯得那麼親切,那麼滋潤,那麼值得品味。

  去年,剛剛辦理完內退的老李,感動地說,我離退休也沒幾年了,也要走張大哥的路了,老李也是白髮滿頭,說話時嘴角打着顫兒。奶牛小區主任老楊說,我們同事那麼多年,經歷了風霜雪雨,經歷了酸甜苦辣,經歷了摸爬滾打,這一晃,張大哥要退休了。站長李學也是把往事再提,讓大家一陣陣感動。

  老張,中午吃完飯,選擇晚上坐火車回創業農場,老楊開車為老張買了火車票塞進兜里,老李又在晚上請老張吃的餃子,我和幾位同事開車把老張送上火車站。

  火車隆隆地離開了站台,火車漸行漸遠,拉走了老張,卻離殤了我們這些老張的同事。

您正在瀏覽: 老張退休
網友評論
老張退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