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張和小張

老張和小張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老張一年前大學畢業分配到公司,被安排在公司工會辦任幹事,小張一年後通過招工被分配在工會工作。老張比較老實,不會幹眼面活,不會搞人際關係,只會認認真真默默無聞地工作。小張很會來事,腦子比較管用,經常耍點小聰明什麼的,因此他在領導面前吃得開,什麼好事都是他的,什麼苦差都是老張的,但老張從來不計較這些,走自己的路,干自己的活。兩年後老張論資排輩,居然當上了工會辦公室副主任,小張還是一名工會幹事,自從老張當上工會辦副主任后,小張對老張的態度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一天到晚和老張套近乎,不到半年小張和老張儼然就是鐵哥們。

  有一次大家在一起聚會,小張喝得醉眼迷離,老張也喝得面紅耳赤,小張就借酒蓋臉,當著在座的男男女女,突然摟着老張在他臉上親了一口,男人親男人,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可小張卻一本正經地說:“笑啥、笑啥,你們知道他對俺幫助有多大嗎?他就是俺的親哥”。說著話小張又轉向老張,用喝得紅紅的醉眼盯着老張說:“哥!以後我就不再叫你主任啦,就喊你哥中不中”?老張還沒從剛才那一幕緩過神來,下意識地點了點頭。

  從那次以後,小張真的不論在工作單位或私底下就叫開了大哥,老張和小張的關係也就越來越好了,小張也就成了老張的影子。

  有段時間,主任有病住院了,辦公室的工作暫時由老張全面主持,說來也巧,市總工會要來公司檢查廠務公開工作,公司領導責成由工會辦公室負責接待,怎麼接待呢?想來想去老張覺得還是打電話請示一下主任。就在老張準備打電話請示時,小張過來勸老張說:“哥!這又不是什麼大事,請示啥?按我說,無論哪方面,你都不比他差,你安排就行了”。本來老張內心深處也早就有該當辦公室一把手的想法,既然下屬這麼了解和理解自己,也就來了個順水推舟,就做回主,也好顯示顯示自己的能力。接下來老張就在小張的鼓動下,大操大辦、風風光光地接待了市總工會領導,結果招待費超支。為此事主任打電話,狠狠地訓了老張一頓,老張為此也鬱悶了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小張沒少給老張鼓勁:“哥!這算啥,實際上在這我們只認你是老大”。

  真讓小張說著了,隨着時間的推移,主任退休了,老張就摘掉了副主任的帽子,堂而皇之的登上了主任的寶座。但是好景不長,公司隨着市場化的進程,與外商合資成立了新的合資公司,公司成立后在各方面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原公司中層全部就地免職,重新競聘上崗,公司機關也進行了縮編整合,工會辦公室由原來的八個人縮編成了三個人,只設一名副主任,這次競聘是面向全公司員工,原中層免職后視為一般員工,和員工競聘條件同等。因此原公司中層惶惶不可終日,都在進行自己的競聘準備,老張也在默默地作着自己的競聘準備,不用說他競聘的崗位就是工會辦公室副主任。老張自認為,自己有文憑,業務能力較強,這幾年在主任的崗位上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感覺有相當的優勢和把握。小張當然不會放過這次難得機會,他瞄準的目標也是工會辦公室副主任這個崗位,並找人花了半個多月時間寫了一篇高質量的競聘演講稿,為確保全勝,他分別找幾位副經理級的評委套近乎、請教把脈,並多次到領導家看望“拜訪”,老張不搞這些,自認為也沒什麼問題,小張經過一番運作也認為有了八九成的把握。

  競聘那天,在眾目睽睽之下,兩人分別作了競選演講,接下來就是評委打分,領導班子研究決定。結果小張競聘成功了,老張落選了。這時老張才感到乾坤顛倒了,他一掃過去溫文爾雅,越級上告,向上級反映了一些抓不住把柄的證據,並在辦公室里把小張大罵了一通,他罵小張不是人,用不正當的手段競聘。可不管你再吵再鬧,工會辦公室副主任這把交椅小張卻穩穩地坐在了上面,老張因沒有競聘上,卻變成了一般科員……

您正在瀏覽: 老張和小張
網友評論
老張和小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