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尷尬隨份子

尷尬隨份子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劉局長的生日又到了,單位的員工們無不為這事兒揪心。為啥?原來今年的財政出現赤字,工資都發不出,員工們拿啥去隨這一年一度的“份子”錢呀?

  最揪心的當數單位的老王了,他有一個正上大學的兒子,光一筆學費錢都弄得他焦頭爛額的,更別說這份子錢了。由於他的情況特殊,以前單位遇到隨份子的時候,大伙兒都看他的“表演”,紛紛“效仿”,這樣大伙兒的面子上都過得去。這會兒大伙兒自然又想到了他。看着讓他拿主意的同事們,老王苦着一張臉說:“以前劉局長過生日,大伙兒每人隨500元,可是今年工資都發不出,我看就200元吧。”大伙兒自然沒有異議。

  到了生日的這一天,劉局長專門請了單位的出納小魏當“禮管”,將那些誰隨的份子錢黑字白紙地一筆一畫地記着,劉局長則笑容可掬地站在一旁,給小魏當助手,一五一十地清點着份子錢,嘴裡還不停地客氣地說:“你看看,你看看,年年讓你們隨份子,多不好意思呀!”

  你想想,有劉局長在一旁監督着,大伙兒那一下子銳減的200元份子錢能好意思拿出手嗎?眼看小魏都鋪開禮簿半個小時了,還沒有人去登記,老王方才走上前去,鼓足勇氣地說:“還是先寫上我的一筆吧。”老王抖抖地遞過兩百塊錢,將臉別過一旁,他不敢看局長的眼睛呀!正當老王心頭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的時候,劉局長洪亮的聲音在他的耳旁炸響了:“老王,你看看,又讓你破費了500元,多不好意思呀!”啥?500元?老王正以為自個兒聽錯了的時候,劉局長又說:“唉,我知道你家中有困難,何必……”以下局長還說了啥話,老王聽不下去了,他偷偷地退到一旁,看着同事們紛紛投過來蔑視的眼光,背上不禁起了雞皮疙瘩。

  果然,那些被迫跟着隨了500元份子錢的同事們下來后就對老王挖苦開了,說他出賣朋友,巴結領導,陽奉陰違,太陰險。任老王百般解釋,可是誰相信呀?看小魏的禮簿上清清楚楚的“王得好500元”的記錄,還會有假嗎?他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老王窩了一口氣,回家把這事兒向老伴說了,老伴笑笑說:“你呀,也別想不開,平白無故地撿了300元錢,又在局長眼中得了個好印象,虧啥呀?”老王一想想,也是,不由放寬了心。

  誰知三天後,小魏找到老王說:“老王啊,那天隨份子的事兒,下來后我咋左算右算不對勁兒,總差300元錢。我跟局長提起,局長回憶說,是他當時將你那200元錢給數錯了,差下的300元你就趁機給補上吧。”

  老王一聽,便暈了。

您正在瀏覽: 尷尬隨份子
網友評論
尷尬隨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