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模仿成癮

模仿成癮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張春才連個普通高中也沒考上,他又不想外出打工,怕吃苦,一個壯壯的小夥子卻要父母來養他,短時還可以,但時間一長,他們就很少有好臉色對他了,他也就有點着急了。

  一天,張春才在街上看到一青年在賣畫,畫的是兩頭牛正頭抵頭打架,每幅畫上牛的神態、身形各異。圍觀者對那些畫嘖嘖稱讚,沒過多久,那青年的一大疊畫就賣光了,可還有不少顧客等着買,他就又忙着鋪開紙快速地畫了起來。

  回到家后,張春才想到自己讀小學五年級時畫的《豬》曾在縣裡的繪畫比賽獲過二等獎,心想:“原來怎麼沒想到呢?靠畫畫賣錢也能養活自己,我那水平也不錯呀!”他越想越興奮,就興緻勃勃地買回材料,發揮自己大膽的想象。忙了一天一夜,他熬紅了眼才畫出了自己很滿意的五十幅畫。

  第二天,張春才把自己的畫就擺在了那青年的旁邊,想着自己的畫比那青年的構思更大膽,更有創意,臉上就露出一副得意洋洋的神情:“你今天就該歇歇了吧,我忙給你看看。”然而,人們卻只是在張春才的畫前看了看、翻了翻,有的抿嘴一笑,有的卻搖搖頭,都走開了。更令他十分氣憤的是,那青年賣畫不但沒受到他的一點影響,而且還更好賣了。

  正在張春才感到十分不解的時候,一個擔著空菜筐的老農路過他的畫前,看了看說:“年輕人啦,豬打架是咬耳朵,哪有頭抵頭的喲?”他恍然大悟,知道這些畫為什麼賣不出去了。

  靠自己畫畫賣這條路走不通后,張春才就又在家裡待了一段時間。這期間,他看見一些生意人常常是坐奔馳,進酒店,就羨慕得不得了,又對做生意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聽說很多人賣服裝賺了,也知道父母多年來省吃儉用存了一萬元錢,張春才就死皮賴臉要了過來,跟風去做服裝生意,可不到半年就虧得只剩三千元了。

  這天,張春才來到中心花園,看見一個中年男人在賣紅棗,買棗子的人把紅棗攤擠得水泄不通。張春才這次多了個心眼,他在縣城每條街道“考察”了一番,原來就只有一個人在賣紅棗。他不由感嘆起來:“真是物以稀為貴呀!看來只有做獨門生意才好賺錢。”他為自己腦袋突然開竅了感到高興不已。

  於是,張春才就去省城進了幾百斤核桃,心想只有我一人賣這玩意兒,不賺個盆滿缽滿才怪呢,到時候父母就知道我是“不鳴則矣,一鳴驚人”了。他還把攤位 擺在了賣紅棗的對面,好像有意挑戰似的。那中年漢子見了,就操起小喇叭搶顧客:“賣紅棗,賣紅棗,山東紅棗,大棗子小仁,小棗子沒仁。”這邊張春才聽了,輕蔑地一笑:“別人都叫我‘男高音’呢,咱就比試比試吧。”於是,他深吸一口氣,也扯開嗓子跟着唱起了對台戲:“賣核桃,賣核桃,陝西核桃,大核桃小仁,小核桃沒仁。”他的聲音確實不小,還真蓋過了小喇叭,不過,經這一叫,不僅買紅棗的人越涌越多,還把正在選核桃的人也叫過去了。

  一位小學生聽了,就湊近他說:“哥哥,你賣的核桃連仁都沒有,那別人吃殼呀?”

  (責編:陳慧)

您正在瀏覽: 模仿成癮
網友評論
模仿成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