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自殺前看海

自殺前看海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韓東明在房租便宜的都市村莊里租了間屋子。交完房租,他的口袋裡只剩下不到三百元,如果不馬上找工作,他在這個城市中最多只能待一個月。但韓東明不想找工作,也不會停留一個月,他來到這個靠海的城市,只想看看大海,然後就自殺。

  韓東明是一周前決定自殺的。一周前的幾個月中他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故,先是被老闆炒了魷魚,然後是相戀三年的女友離他而去,接着一直吵鬧的父母終於辦完了離婚手續。對家庭失望的韓東明發誓要創一番事業,把手中僅有的一萬多元投資到一種保健品上,哪知深入推銷保健品的組織內才知道自己是在搞傳銷。本來他還抱着一絲僥倖,期待着至少能保本,收回自己這幾年攢的血汗錢,沒想到警察一到什麼都沒了。韓東明作為非法傳銷人員還在公安局備了案。這一切讓他難以承受,二十三歲的韓東明決定完成自己唯一的願望,看看大海,然後就了結自己的生命。

  韓東明來這座城市一周,漸漸適應這兒的生活。每天早晨,都市村莊里打工的人們潮水一樣湧出去,幾幢樓里空無一人,這個時候韓東明就會無所事事地看着天,想着自己過去的這二十三年。他還沒決定好哪天去看海,雖然大海離這兒很近,但看過了海自己的生命也就要結束了。對這個讓他厭惡的世界,韓東明還有一絲留戀。

  韓東明隔壁屋子裡住着一個瘦弱的長頭髮女孩,聽口音也不是本地人。這個女孩子也是二十多歲的年紀,和韓東明一樣白天也無所事事,到了晚上,她的房間反而特別熱鬧,經常有男人出入,好像是附近工地上的工人,有時是一個,有時是兩三個。韓東明猜測那女孩是干那個的,否則她天天不出去工作怎麼有錢養活自己呢?

  韓東明經常在樓道里碰到女孩,女孩總是對他笑笑,淺淺的酒窩很像他才分手的女朋友。每次遇到女孩,韓東明都想開口勸女孩不要招惹那麼多男人,要懂得愛惜自己。但想到自己的事情還一團亂麻理不清,每次又把想說的話咽了下去。

  韓東明和女孩第一次交談是在一個下午。他晾曬的衣服掉到了樓下,女孩買菜回來正好撿到,敲開了他的門。女孩笑着托着他的汗衫,說道:“衣服上有李寧的商標,整個樓只有你穿。”韓東明道了聲謝,看女孩沒有離開的意思,只好把她讓進屋。這天下午女孩穿一件淡藍色的連衣裙,清清爽爽的樣子。女孩坐下后,問道:“其實我心裡一直有話想問你,只是大家還陌生,不好意思開口。”

  韓東明眉毛一揚,奇怪地看着女孩,“你想問的事情關於我嗎?沒什麼,我不介意。”女孩接著說道:“每天你都一副不高興的樣子,而且每天都不出去工作,是遇到什麼難事了嗎,需要幫忙嗎?”韓東明沒想到女孩的問題是這個,苦笑了一下,把話題岔開,隨便問道:“你呢,一直做那個嗎?”話一出口,韓東明就想扇自己一耳光,這話不是專揭人家的短處嘛。女孩卻並不在意,大方地說道:“做了幾個月了,需要我幫忙就來找我。”聽了這話,韓東明被喉嚨里的口水嗆了一下,連忙擺了擺手。

  從這天起,韓東明見到女孩總避着走,沒想到看着文靜的女孩竟然會這麼大膽,直接上門招攬生意。但女孩那句話卻深深留在韓東明的腦子裡,每當聽着女孩在房間里和那些男人有說有笑,他就會感到身上一陣陣躁熱。

  時間又過了一周,錢只剩下了一百多點,韓東明決定明天就去看海,他已經準備好一大瓶安眠藥。韓東明還做了個重大決定,臨死前去找一次女孩,二十三年了,還沒經歷過女人,這樣去死太遺憾了。

  晚上,韓東明換上乾淨的內衣,揣着那一百元敲響了女孩的門。女孩把他讓進屋,問他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韓東明掏出那一百元鈔票,輕輕地放在桌子上,然後開始脫衣服。女孩瞪大眼睛看着韓東明。韓東明脫得只剩下一條內褲,慢慢走上前緊緊抱住了女孩。女孩好像一瞬間明白了什麼,使勁推開他,給了他一個響亮的耳光。韓東明沒想到竟會遭到拒絕,難道自己還不如那些渾身汗味的民工嗎?還是自己開出的價格太低。韓東明惱怒了,抓緊女孩,撕扯她的衣服,用低沉的聲音吼道:“你一個做這個的也看不起我?我是個就要死的人了,還有什麼可顧忌的。”

  女孩和他廝打着,瘦弱的身體一次次被扔到床上,卻又一次次掙扎着站了起來。終於韓東明累了,靠在旁邊的椅子上。女孩氣喘吁吁地說道:“你找錯人了,我不是干那個的。我是法律系畢業生,那些民工大哥來我這兒,都是問些法律問題,你全都誤會了。如果你有不開心的事可以跟我說,但我絕不會出賣自己。”

  韓東明的臉開始慢慢漲紅,他慌亂地套上衣服,準備逃出女孩的小屋,慌亂中他卻怎麼也打不開門。女孩此時已經整理好衣服,倒了一杯水遞給韓東明,輕聲說道:“談談吧。”看着女孩真誠的眼神,韓東明憋了幾個月的委屈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他無力地靠在椅子上把這陣子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一件件講了出來,還告訴女孩明天他就要在海邊服下一整瓶安眠藥。

  聽完韓東明的講述,女孩沒有勸解什麼,只是說道:“明天我和你一起去看海。”韓東明苦笑了一下,拉開門走出了女孩的房間。

  第二天清晨,韓東明和女孩坐上了開往海邊的大巴車。海離得很近,二十多分鐘就到了。韓東明和女孩坐在沙灘上,看着遠處此起彼伏的海浪。女孩指着海邊嬉戲的孩子,說道:“看到快樂的孩子,你還會想到自殺嗎?”韓東明沒有回答,這兩天發生的事情讓他有些猶豫了。女孩從衣袋中拿出一個白色塑料瓶使勁拋向海的遠處,韓東明認出那個瓶子里裝的正是自己準備好的安眠藥,他沒有去攔,看着瓶子漂走反而有了種輕鬆的感覺。他問女孩,“你為什麼幫我呢?”

  女孩沒有說話,微笑着看着遠處的大海。這時,海風大了起來。女孩長長的頭髮隨風飄着。突然被吹掉了下去,那竟然是一頂長發套。看着女孩稀疏的頭髮,韓東明愣住了。女孩沒有去撿發套,如釋重負長出了一口氣,對韓東明說道:“我終於幫到了你。你是我幫助的第一百個人。患了癌症后,我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來到了這個城市,準備利用所學的法律知識幫助一百個人後,再來看大海。”女孩憔悴的臉上又露出了淺淺的微笑。

  韓東明的眼淚默默流了下來,說道:“明天我就陪你一起治病,現在醫學發達,會好起來的。”

  女孩搖了搖頭,卻依然笑着說:“從病房逃出來時,醫生說還有三個月,時間快到了。不過,我完成了自己幫助一百個人的願望,還有人陪我一起看了大海。你看,大海多美,所以你要好好地活下去。”韓東明點了點頭,緊緊地摟住了女孩。

您正在瀏覽: 自殺前看海
網友評論
自殺前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