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模仿遊戲觀后感

模仿遊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模仿遊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世界已被我們改變——《模仿遊戲》觀后感

  今年6月的時候,我來到依圖實習, 近三個月過去了,“改變世界”這個曾經遙遠而抽象的概念,卻在一件件瑣碎的小事中,讓我感受到它現實的輪廓。

  什麼人能改變世界?喬布斯這樣認為:那些方孔中的圓樁,他們總是異想天開,既不喜歡循規蹈矩,也不尊重既成事實,他們進行着變革,他們是別人眼裡的瘋子,卻是我們眼中的天才,因為,只有瘋狂到認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做到這一點。

  最近在大陸上映的電影《模仿遊戲》,說的是人工智能先驅艾倫。圖靈的故事。圖靈在人工智能領域所做的開創性的工作,和他在當時不被認可時所堅持的信念,應該就是喬布斯所指的,“瘋狂到認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這部影片讓我聯想到依圖的工程師,不完全是因為他們有相似的堅持,也因為他們不一樣的地方:他們不是圖靈那樣的天才,一樣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先回顧一下《模仿遊戲》。

  影片以一個監獄內的畫面開頭,數學家、劍橋教授圖靈因為同性戀而被起訴,在圖靈的緩慢自述中,鏡頭帶我們回到了二戰時期,以圖靈為首的科學家破解德軍密碼系統“英格瑪”的艱辛之途。在破解德軍密碼系統“英格瑪”的過程中,英國軍方召集了一批全英國的頂級學者來進行破譯,面對一天一千五百萬萬億種的可能存在密碼,其他密碼破譯家選擇通過不停歇的人工運算來進行破解,只有圖靈始終堅持——用機器來對抗機器。

  這在當時是一個絕對開創性的想法,換而言之,也可以說是一個絕對瘋狂的想法。在進行密碼破譯機的研究過程中,他遭到了來自多方的反對和質疑,一開始是同伴的不解。這是一群和時間賽跑的人——就在每次對話的一分鐘內,就有3個英國軍人因為“英格瑪”系統而死去,而在同伴看來,圖靈卻不願意貢獻自己的智慧幫助他們更快的運算,而是日以繼夜地搗鼓他的“大傢伙”,從未成功破解過一份情報,為了自己可笑的幻想做無用功。可以想見的是,在當時應該是一個非常孤獨的過程,因為過高的先見性使得自己並不能被眾人理解,精神上無人能夠契合。但先驅之所以能夠成為先驅,便是因為在孤獨中仍然能夠堅信自己的想法,就像是被某種使命所驅使,也終將能夠完成這個使命。在這期間,相比於非凡的意志力和修養,對待創造機器以改變世界這件事情的激情應該更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後來,在軍情六局局長斯圖爾特?孟席斯的幫助下,圖靈主導了後來的密碼破譯工作,全身心地投入製造Christopher(對抗“英格瑪”的機器)的過程中。在這期間,他還招收了新的成員瓊?克拉克,由於她的幫助使所有組員空前的團結,並於兩年後成功破解了德軍密碼。寥寥數筆,似乎就概括了圖靈在二戰中所做的貢獻。但是這是一個怎樣的過程呢?是由無數的失敗、困頓以及自我懷疑堆砌而成的。

  對於優秀的人而言,比起從不間斷的努力,更加艱難的過程應該是看不到盡頭的失敗,特別是這樣的失敗,因為戰爭的炮火聲和無數犧牲的生命而顯得更令人沮喪。堅信、勇氣和承擔應該是這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品質,在無盡的失敗中仍然堅信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有勇氣繼續走下去並有勇氣承擔因此帶來的一切後果……

  回到現實,公司這群致力於人工智能領域研發的工程師們,又在做着怎樣的事情呢?

  在跟他們相處的這三個月里,我了解到他們的一些經歷,走在這條路上曾經有過的猶豫,有過的來自家人、朋友的反對,甚至是對於自我的懷疑。他們原本可以去著名的世界級企業工作,或者進國際頂級的學府深造,還有其它光芒奪目的選擇,但是他們只是出於非常樸素的想法來到依圖,聚在一起做一件有意思有意義的事情。

  在一開始不被理解,沒有成果的早期可以想見是一個及其孤獨的過程。創業的過程中,成功的範例是出現在教科書上的,是在互聯網上被萬眾矚目廣為傳播的,而創業大多數失敗或者每天都經歷失敗才是真相。每一個有些許天賦的普通人在現實面前仍舊需要背負生活的壓力和難以突破的困頓。

  團隊中的大多數都曾在依圖度過一段低落的日子——要麼意識到自己和世界一流科研水平的巨大差距,反省曾經的春風得意;要麼糾結着人生新階段的選擇,猶豫如何跨過眼前的分岔口。

  記得某次和組裡的老大聊天,他說自己有一次去幫客戶裝機,結果2天硬是沒有裝好,回來時坐上大巴,感覺就像逃難一樣。他首先感到惶恐,發現過去的工作方法知識都很難用到新的環境中;但仔細想想卻又釋懷,慶幸於早日發現了身上隱藏的問題,明白自己還能通過努力再上一個台階。他說在這個團隊中的三年,常常在接踵而至的考驗中看到最真實的自己。我突然覺得,不是那麼多人都要決心去改變世界的,包括像圖靈這樣的天才, 他們都是在對自己勇敢的探索和堅持中,不斷地改變自己,而世界因此而改變。

  我看到過一群人討論一個技術難題,窩在一個小房間里,甚至沒有座位,就在地上席地而坐,一人一個小本,討論、爭執,不知疲倦。

  我看到過一群人連續開了三、四小時的會後,三三兩兩地站在休息室里,人手一份冷掉的便當,吃的不亦樂乎。

  我看到過通宵過後的第二天,依舊坐在電腦面前,困了就隨便在窗戶邊上的沙發將就一會的程序員;看到過晚上12點燈火通明的辦公室和情緒高漲的他們……為數不多的幾次加班時,呆在深夜的辦公室里,看着他們全無不耐地互相調侃,氣氛融洽,那個時候是真的覺得感受到了一種激情在燃燒的——就在當下,把眼前的這件事情做完,大概就是最大的成功了。

  依圖工程師在討論

  他們對這樣的生活其實是有一種自得其樂的情緒在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我這短短三個月的觀察中也能夠感知,創業其實並不是一個簡單而愉快的過程,伴隨着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其間經歷的必然是格格不入的不適,也必將經歷一個又一個“打破再重來”的過程,不管是精神上的,還是研究上的,還是生活上的。但是,他們心懷熱情,腳踏實地,即使就是搬磚,也能一邊自嘲一邊努力 :人工智能------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

  然後有一天突然發現,世界因為自己,也在悄悄改變。

  最近有一位同事在依圖的工作周報中寫道:這段日子以來最大的工作感受是親歷了“刷臉時代”的到來——親眼看着招行800個網點的上線;親眼看着銀行櫃員使用人臉系統;從福州到深圳坐高鐵,在廈門北換乘,親眼看着人臉識別系統的應用,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成果,由此也感受到一種巨大的成就感——

  這世界已被我們改變,儘管你現在看不到我們的身影。

  向圖靈致敬,向改變世界的人致敬。

您正在瀏覽: 模仿遊戲觀后感
網友評論
模仿遊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