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看黃河

看黃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看黃河

  說聲看黃河去,黃河之水便在心間洶湧澎湃起來。

  我們一行二十一人,騎着自行車,沿207國道向北,向北。

  小的有五六歲的孩子,大的有五六十歲的女同事。一大群人在路上疾馳。

  最歡快的是那八九個孩子,車騎得飛快,連帶隊的棒小伙也無可奈何。

  其實,我本不願去看黃河,因為路途遙遠,又是騎自行車,擔心身體吃不消,但經不住朋友的再三勸說,就權作鍛煉身體,體驗騎樂無窮之妙。

  其實,我本不願去看黃河,因為黃河在我心上,流淌着仍然是難以釋懷的情感,涌動着仍然是越積越厚的滄桑,不願輕易去觸及那片渾厚的黃,不願輕易去碰撞那結痂已久的傷。

  黃河一直佔據着我的記憶,現實難以慰藉我的孤寂。

  記得第一次看黃河,是在二十年前,和朋友站在黃河邊,河水正飽滿,鼓漲着,洶湧着,蒼蒼茫茫,混混黃黃,與遠天連在一起,柔軟中帶着堅硬,激蕩中帶着沉穩,那分明不時水,那是一瀉千里的情愫,那是瀚海闌乾的黃韻,那是“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感慨,那是“派出崑崙五色流,一支黃濁貫中州”的大氣。腳下葳蕤的草青,眼前肆意的水黃,遠處燦爛的霞紅,交織成大氣的浪漫,組閣成纏綿的溫情。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天若有情釀正緣,人間真情交相逢。後來與朋友分手,黃河的那片黃就真的去而不返了,只留下水流的聲音敲擊着布滿青苔的歲月,給疲憊的旅途增添一抹韻味,給塵封的心田帶來一絲愜想。

  今天去看黃河,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道路平坦,上上下下,一溜煙便馳過會盟鎮,愈近黃河,心裡愈忐忑不安。上午十點鐘,到達黃河大橋。

  大橋沒有想象的那樣雄偉,豎櫛般排在河中。站在橋上,感覺大橋隨過往的車輛在微微震顫,令人驚悚不安。小心翼翼的扶着橋欄向下一看,我一下驚呆了。怎麼會這樣呢?都道“黃河九曲十八彎,一碗黃水沙半碗”, 然定格在心底的那片厚重的黃呢?二十年來一直在心底流淌的那片風景呢?

  眼前碧波綠水,氤氳着江南的那種清秀。河面很寬,是蜿蜒崎嶇的那種寬廣,河水很深,向上鼓盪着一種遏制不住的張力,河水很急,洶湧着一種勢不可擋的執著。由於厚重,所以她流動中沒有浪花,只有連綿的漩渦和漣漪,由於寬宏,所以她奔騰中沒有聲音,卻暗暗響徹着一種旋律。這種旋律同空中蒙蒙的細雨,同遠處漂渺綠洲混合在一起,升騰為心底另一種震撼。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碧水遮黃韻,夢中伊人披新紗。心事太陳,得換個心態看待昨日,看待眼前了。不只因黃河有了小浪底,不只因黃河晃動着一軀碧水,惟願天清,人清,心清,清清爽爽的覆蓋那片厚重的黃。

  從黃河大橋下來,沿大堤向西,綿綿細雨中不時見到遊人在河邊遊玩。那石砌的大堤,那一垛垛排列齊整的防汛石陣,既是一道風景,也是一種智慧一種力量的見證,感慨頗多,為不屈的民族,為大國的圖騰。

  中午,在鐵謝喝了遠近聞名的羊肉湯。

  下午又折回大堤,意外發現了黃河石。大人小孩二十多人一起歡呼着尋奇覓寶,咱雖然不懂黃河奇石,但也興緻高漲,蹲在石堆上挑挑揀揀,竟侍弄了一大堆石頭。大夥招呼着回家時,看看那堆石頭,又看看咱那簡陋的交通工具,猶豫再三,最後,只得招呼兒子過來幫忙。直到把兒子的車簍子壓變形才罷休。接着就把剩下的石頭往自己的車子簍子中堆放,仍然裝不下,最後忍痛割愛,丟棄了一些小的,把一塊三十來斤的大石頭放在後車架上,找來堤邊的一些草繩,繩捆索綁,便晃悠悠的踏上回程。

  一路上,石頭咣咣亂響,一路上,引來路人好奇的目光,咱也笑呵呵的回應人家。儘管累的汗流浹背,但心裡坦坦然然的,因為有黃河的碧波蕩滌着我的疲憊,因為有那些石頭在鎮抑着我的浮躁。

  到家時,已是下午四點。看看兒子車簍子中的石頭只剩孤零零的兩塊,我心疼好半天,兒子在一邊解釋:太沉了,車把都扶不住,我把大的都丟在邙山了。

  好在我的那塊最大的石頭還在,侍弄一番,擺在桌上,還真的不錯,好像暗浮着黃河的底蘊,閃動着黃河的碧波。

  哈哈,值了!!

您正在瀏覽: 看黃河
網友評論
看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