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罵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我管教孩子的方法不多,經常是為圖省事,一罵了之。我以為動手太傷肝火,又不夠文明;說教,又沒有那份耐心,自己也缺文化;罵是中庸之法,兩極相權取其中,有過之無不及。好在兒子爭氣,這些年來沒少為自己掙罵。

  記得兒子小的時候,有次趁我一會兒不在的工夫,他將掃床用的刷子,沾着痰盂里他的尿刷雪白的牆,嘴裡還不停地嘮叨:“幹活,多棒。幹活,多棒。”見我回來,他還一臉得意。我知道像他這麼小,除了懂罵,還能聽懂什麼呢?於是一頓痛罵,以雪白牆之恨。

  一日,給他喂飯,不吃,硬塞,仍不吃,僵持。突然,他開出條件:“除非你給我弄個駱駝燒着吃,否則……”他這不是掙罵是什麼?

  有回散步,我告訴他:“馬路是用來走路的。”他馬上接話:“馬路邊是用來尿尿的。”我問:“你為什麼要尿尿?”他答:“因為憋。”並鄙視地送了我一個白眼球,心想:連這都不懂。

  這麼“鈍”的兒子,有誰還願意調教呢,只有罵了。

  初上小學,新學了“要”字,我要他組幾個詞,他組:“要錢、要飯、要命。”我沒好氣地說:“你怎麼不要死。”他說:“對,還有要死。”

  學校組織看電影《董存瑞》,回來后他津津有味的樣子,我以為他真受到教育了,便問他:“董存瑞叔叔是怎麼死的?”他很乾脆地告訴我:“董存瑞叔叔是自殺。”

  我狠狠地給了他一頓“革命”的罵。

  有回在他表哥家,他玩了整整一下午不見人,回來時一身泥水。問他一個下午都幹什麼了,他滿腹委屈大倒苦水:“表哥說樹林里有大哥哥大姐姐在親嘴,其實根本沒有,害得我等了一下午,身上都弄髒了。”

  他這是中了“黃毒”,可我又不敢跟他說明白,只有罵!

  上語文課做作文,題目是《我的老師》,小兒想拍老師馬屁,寫道:我們的朱老師,雖然是個女的,管我們可嚴了,誰要是不做作業,就要被拉起來打一頓……果不其然,他自己被朱老師當場從座位上拉起來:“庄 菖 菖,你說!我幾時打你啦?”遂痛斥一頓,另加作業本上一個大大的紅叉叉,末了,還有那句最可怕的話:讓你爸爸來。

  小兒曾經問過我們:“你們不能對我好好說話嗎?幹嗎非要兇巴巴的?”他媽說:“對你凶,是要你夾着尾巴做人。”小兒不解,只有山上的狼才夾着尾巴?其實我知道,除了山上的狼,還有落水的狗也夾着尾巴。但我不希望他成為這狼或那狗,我只想讓他當個既不欺負人,也不驚怕人的“狼狗”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掙罵
網友評論
掙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