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病房報緣

病房報緣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今年四月下旬,八十高齡的母親住院開刀,我反正也沒什麼事,就承擔起了全程陪護的任務。與母親同一病室的另一張床上,躺着一位將近五十歲的婦女,雖然病體虛弱,但仍難掩她那眉清目秀的容顏。陪護她的卻是一位七十多歲但仍手腳硬朗的老婆婆。由於是同一個病房,大家都互相關照,因而很快就熟悉了。我這才知道,原來她叫裘雅蘭,患的是胰腺癌。那位老婆婆就是她的媽媽。我還知道了,她很早就與丈夫離了婚,當時她的兒子還不到十歲,是判給她的,現在兒子也已經在三個多月前結婚了。這些話當然都是她母親告訴我的。裘雅蘭則很少說話,她似乎並不確切知道自己已得了絕症,神態始終都很安詳,也時常會給我們一個文靜的微笑。有一次我還在病房裡看到了她的兒子,很帥氣的一個小夥子,是和他新婚妻子一起來的。只可惜以後再也沒來過。

  一天午後,我發現裘雅蘭靠在床上看一份報紙,隨口問了一句:“你在看什麼報?”她說:“在看《古今故事報》,我很喜歡的。”她把報紙遞過來,我接過一看,發現那一期的《古今故事報》上正好有我的一篇小文,一種炫耀的衝動使我情不自禁地將報紙翻到我的那篇文章的版面,遞過去對她說:“喏,這篇東西就是我寫的。”她驚訝地抬起頭,彷彿從我的臉上讀出了肯定的答案,眼光中立刻就有了一種崇敬的神色。這一刻我那該死的虛榮心竟然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之後我就常到報攤去,只要新的一期《古今故事報》一到,我就立刻買來,拿到病房去給她看。後來我見她看得很吃力,往往看一段就要放下報紙休息一會兒,我就自告奮勇地讀給她聽,還和她一起討論故事中的人物和情節。那段時間我發現,她的精神似乎比以前好了許多,話也比以前明顯多了,有時候居然還有輕柔但卻悅耳的笑聲在病房裡響起。我心裡明白,她現在的愉悅開朗不僅僅是因為《古今故事報》里的那些生動有趣的故事,更是因為我這個活生生在她眼前的蹩腳的故事作者。

  有一次,裘雅蘭突然問我:“老何,這麼多天了,怎麼不見你夫人來看望婆婆?”我心中一驚,立刻意識到她這是在藉機探聽我的家庭情況。我妻子是搞教育工作的,平時比較忙,雖然她也曾幾次提出要來醫院看望我媽,但都被我推辭了。現在見裘雅蘭問起,心想正好撒個謊。於是我說:“我沒有夫人,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離婚了。”天地良心,我這麼說完全是一片好意。我想裘雅蘭已對我頗有好感,她又是單身,現在我說我也是單身,也許這樣更加容易溝通一些。裘雅蘭的病情似乎有了好轉,有時居然能自己起床了,甚至還和我談起了人生和理想。就在這時,我母親病癒出院了。臨走前,我對她說:“你好好養病,等我把我媽安置好后就來看你。”她的眼圈紅了,聽話地點了點頭,依依不捨地目送着我離開。我覺得她好像有話要跟我說,但終究沒有說出來。

  過了一個星期,我特意去買了一束鮮花,輕車熟路地來到那間病房,但我卻驚訝地發現,裘雅蘭已經不在那裡了,她原先的那張病床上已躺着一位三十來歲的女子。我趕緊跑到護理台,問裘雅蘭轉到哪裡去了?一位年輕的護士淡淡地說:“你說的就是那位患胰腺癌的病人吧,三天前她已經死了。”她或許是對這種事見得多了,所以說起一個人的死訊時口氣仍那麼平淡,就好像這個人只是搬了次家一樣。可是這一消息對我來說卻猶如晴天霹靂。

  我怔怔地轉身往外走。“請問,您就是何德銘先生嗎?”這時,一個溫和的聲音從後面傳來。我回頭一看,原來是醫院的包護士長。包護士長把一疊《古今故事報》交到我手上說:“裘雅蘭臨終前囑咐我,說你一定會再來看她的。她要我把這些報紙還給你,並祝你們夫妻恩愛,美滿幸福。”我的手猛地顫抖了一下,那束鮮花飄搖着落在了地上。一股熱淚情不自禁地注滿了眼眶……

您正在瀏覽: 病房報緣
網友評論
病房報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