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溫暖的毛線襪子

溫暖的毛線襪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晚上,心裡總感覺有件事要做,就是想不起來是什麼事。靜下心來,記憶的細胞在腦子裡周旋。突然,一股只有我才能聞到的異味,像蜂一樣向我鼻孔擁來。哎,想起來了,如果今天再不洗襪子,後天就沒襪子換了。於是,拿起一個塑料桶子,來到一個專門裝臭襪子的紙筒子前,將兩隻胳膊奓煞開來,一手抓筒口,一手抓筒底,將筒子倒過來。襪子就像斷了氣的魚兒一樣跳進了桶子里。

  我吹着愉悅的口哨聲,提着半桶像魚兒的襪子來到洗漱間,擰開水籠頭,水“嘩嘩”就像白花花的銀子從天而降。桶里的像死魚兒的襪子隨銀子的衝擊,開始活了,並翩翩起舞,真猶如在魚兒得水似歡跳起來。魚兒,一時突然昂頭躍了起來,一時又俯頭潛入水底。我吹着口哨的嘴,帶動着頭扭向了窗外。遠方深藍色的山沉寂而安祥,灰色的天空反着橙色的光。群黑色的樹中閃爍着各種顏色的星光。從星光中傳出各喧鬧的聲音。

  當滿桶的白花花銀子與跳躍的魚兒快擠出桶口來時,我擰緊了水籠頭,魚躍銀歡的熱鬧勁頓時平靜下來。我漫不經心地將一雙一雙襪子撈起來。一數,心猛一緊,共十二雙襪,時間彈子又過去了二十四天(兩天換一次襪)。上次洗襪仿若就在昨天,心中難免為遺失的時光而惋惜!

  手搓洗着一雙一雙襪,思緒隨手上皂沫去了遙遠的年代。

  記得小時候,一次穿着滿是破洞的襪去學校。為了遮掩破洞帶來的難堪,一路上縮着腰行走,人就像矮了一截,褲腿如拖把掃幹了一條線。上體育課時,我縮着的腰終於伸直了,人也高大起來,並像燕子一躍飛過了同學們都難以躍過的竹桿。可鞋子像擲出的手榴彈,炸向了在圍觀並鼓掌歡樂的同學們之中,襪子上可憐的破洞洞毫無保留地展現在一陣嘲笑之下。同時,一句冷嘲熱諷從一厚嘴唇半卡半吐滾出來,聲音像竹棍敲悶桶。我摔掉頭上的汗珠,同時也摔掉了臉上矇著的羞紅,直着腰子來到了厚嘴唇面前,揮起一拳,砸在了這張厚嘴角上,鮮紅的血染紅了厚嘴唇的半邊臉,使竹棍拚命地敲起桶來,聲音不悶而尖!為此,我被老師留校到深夜。

  晚上膽顫顫地回到家,低頭準備迎接父母一頓竹條的伺候,母親卻輕柔地呼喚我吃飯。我慢慢抬起頭,父親不在眼前,母親在昏暗的燈下織着一雙襪子,並不經意地說了一句,明天一定讓我穿上沒有洞洞的襪子。看着由於工傷而奪去三個手指的母親,她用七個手指嫻熟地戳着毛線,臉上浮現了一絲慈母般的暖意。我的眼淚忍不住徘徊在眼眶內,慢慢還是流了出來,為自己莽撞行為而感到羞愧。第二天拿着母親織好的毛線襪子,聞着還留有母親身上特有的馨香味,一股幸福的噯流填滿了心頭!后得知,母親為了讓我明天穿上這雙新襪子,七個手指戳着毛線到半夜三點多……

  襪子在回憶中洗完了,看着洗凈的十多雙襪子,怎麼也找不到一雙能與我母親編織的襪子相媲美的,更使我感到欣慰的是,這雙毛線襪子給我的溫暖和幸福一直陪着我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毛線襪子
網友評論
溫暖的毛線襪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