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統攬全局 立足本職

統攬全局 立足本職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林業既是一項公益事業,又是一項基礎產業,是一個具有雙重屬性的特殊行業,不僅承擔著改善生態面貌,維護生態安全的任務,還承擔著滿足社會對林產品的需求,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任務。我作為縣林業局局長,深知自己的歷史使命,將模範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學習,勇於創新,帶好隊伍,紮實工作,加快生態環境建設,為實現林業發展和大竹經濟社會發展新跨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一、努力學習,提高素質

  學習是一個人獲取知識,提高素質的重要途徑。只有不斷加強學習,為自己加油充電,才能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的需要。因此,我將把學習作為第一需要,作為一種責任,作為一種精神追求,提高自身素質,做一個博學多聞的林業部門的行家理手。一是要加強政治理論的學習,系統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斷增強自身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正確把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與黨中央、省委、縣委保持一致。二是要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林業部門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高,作為林業局局長,既是指導員,又是戰鬥員,沒有過硬的業務知識是不行的。首先要向書本學習,從書本中獲取業務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理論水平;其次向身邊的同志學習,林業部門從專業學校畢業的大中專畢業生較多,又在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有高級工程師、工程師,他們有較強的業務技術能力,向他們謙虛請教,從他們那裡學到帶有實踐性的業務知識;再次是向實踐學習,堅持在干中學,在學中思,在思中進,注重實踐出真知,努力做學與思、思下行有效結合的表率,把自己從書本和他人那裡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之中。三是要廣泛涉獵多方面的理論知識,不斷吸取新的知識,拓寬知識面,有效提高自身的組織協調能力和正確處理突發急難事件的應變能力。

  二、解放思想,開拓創新

  我們正處在一個不斷變革的偉大時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新的經濟現象不斷出現,而我們現有的政策法規不很完善,存在矛盾、衝突或空白;我們原有的思維方式不能去發現,總結磨損的經濟現象。因此形勢的發展,迫切要求我們不斷解放思想,不斷跟上時代的步伐,不斷用改革和開放的眼光審視新生事物。要在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和先進的經濟思想、經營理念的基礎上,敢查善聯,進一步強樹市場經濟觀,強樹競爭經濟觀,強樹開放經濟觀。

  (一)勇於進取,在思想認識上既要有事業心又要有責任感。儘管自己年齡偏大,按常規只能幹一屆林業局長,但仍要保持強烈的進取精神,敢於面對困難,勇於干大事,創大業,帶領全縣林業幹部職工創造新的業績。

  (二)解放思想,在觀念更新上既要敢“破”又要敢“立”。敢於破除封閉保守的觀念,樹立開放創新的思想。敢於破除小進即滿的觀念,樹立不發展就落後,發展慢了也是落後的思想。敢於破除懼怕風險觀念,樹立敢闖,敢試的思想;只要有利於發展,什麼辦法都可以試。敢於破除唯書唯上的觀念,樹立實事求是的思想,將貫徹上級精神與本地實際相結合,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三)見微知著,在發展措施上既要“穩”又要“快”。林業既是一項生態公益事業,又是一項經濟效益顯著的產業。我們打算將縣域林業進行分類指導、分類管理。對生態公益事業這一塊,實行統一管理,由工程資金或國家財政投入等主渠道進行投入,以產生生態效益為目的,對從事生態公益事業的林業職工,要千方百計納入養老、醫療、失業保險體系,以穩定林業隊伍。對林業產業這一塊,則大力引進外地資金,民間資金進行投入,將民間資金轉化為建設林業的資本,利用資本尋求增殖的原始動力,來促進林業產業的發展,同時可將林業大工程與民營林業進行對接,以保證國家投資有效地使用,充分發揮私營林業的管理優勢,克服國有、集體林業的弊端。當然,在扶持私營林業的同時,要確保國家重點工程資金安全運營,嚴防套取挪用國家重點工程資金。

  三、心繫群眾,為民服務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們踐行“三個代表”,履行職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是感情上貼近群眾。本人是農民的兒子,深知民間疾苦,深知群眾的困難,要視眾生為父母,甘當公僕,牢固樹立“群眾利於無小事”的觀念,強化服務意識。二是措施上服務群眾。充分發揮林業技術優勢,在育苗、造林、撫育、管護工作中,宣傳和應用林業先進技術,為群眾提供專業技術服務。充分發揮林業政策熟悉的政治優勢,將“誰造誰有”等林業基本政策宣傳到千家萬戶,為農民已栽植的林木技術定權發證,使他們吃下“定心丸”;確保國家退耕還林補助政策兌現落實,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三是經濟上促進群眾增收。在林業發展工作中,本着生態效益和經濟“雙贏”的原則,調整產業結構,為農民增收服務。四是作風上依靠群眾。林業工作要從群眾中來,要把先進的科技同群眾的願望結合起來,盡量滿足群眾需要。同時要熱情接待來訪群眾,作好宣傳解釋工作,解決實際問題,嚴禁“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出現。

  四、以身作則,當好榜樣

  古話說:“其身正,不合而行”“其身不正,雖合不行”。我作為林業局的黨政一把后,必須當好“排頭兵”,成為一班人的楷模,抓好班子、帶好隊伍,教育管理好林業幹部職工。一是在執行政策上當好榜樣,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上級的決定,保證政令暢通。二是在遵守紀律上當好榜樣,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證,要時時處處嚴於律已,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和保密紀律,自覺遵守本單位的規章制度。三是在學習上當好榜樣。自己應加強學習,把學習當作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養成勤於讀書,勤于思考,勇於探索,敢於創造的習慣。四是在團結上當好榜樣。團結就是大局,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出戰鬥力,出凝聚力,出創造力,出新的生產力。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同志加兄弟,原則加感情”的要求,做到“原則問題不含糊,細枝末節不糾纏”、“敬上愛下中間和”,搞好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團結,處理好班子內部成員之間的關係,處理好本單位職工之間的關係,處理好與其他部門之間的關係。五是在清政廉潔上當好榜樣。要自覺遵守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侵蝕,嚴格執行中紀委三次全會關於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持不做,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帶好一班人,帶好林業隊伍,促進林業事業的跨越式發展。

  當前,林業工作既面臨很多困難、問題,又有許多良好的機遇,我作為縣林業局的一把手,必須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縣委劉書記的講話要求,努力學習,提高素質,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以身作則,當好榜樣,積極為民服務,不斷克服前進的困難,推動大竹林業再上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統攬全局 立足本職
網友評論
統攬全局 立足本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