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鄉村故事

鄉村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軍哥離家出走了,留下了一個剛滿一歲的女兒和所謂的老婆純純!為何叫所謂的老婆呢!只因他們孩子有了,卻沒辦結婚證,並且他們的婚姻有點荒唐!所以軍哥在孩子一歲左右時拋下娘兒倆走了,一直不見回來過!

  軍哥母親在他們還很小的時候就生病死了,是父親既當爹又當媽把他們兄弟仨帶大的!軍哥上有哥下有弟,老大長得有點憨頭憨老,在當地說媳婦都成了問題!三十好幾的時候一個從深山裡走出來的女人,說是丈夫病故!帶着一窩兒女在當地找婆家!別人做引見,深山裡的女人介紹給軍哥父親,女人的大女兒嫁給軍哥做嫂!不過軍哥父親的婚姻沒成,倒是兒子的婚事卻意外成了!軍哥那時還不算多大,也就十八九歲吧!本來軍哥的奶奶替軍哥相中了一個姑娘,對姑娘的母親說過無數次,希望能把姑娘許配給自己做孫媳婦,因為軍哥長得是一表人材,挺俊俏的一個小夥子!但姑娘母親當時並沒有答應下來,以至不了了之!弟弟比軍哥要小七八歲,所以還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娃娃。

  為何要說軍哥的婚姻荒唐,這還得從軍哥的父親說起!軍哥父親中年喪妻,如今孩子們大了,也就不用那麼操心了。在閑暇時日,也外出幫別人做點活路,農忙時節,秋收季節總會有人請幫工,軍哥父親忙好了自家活路,就會東家幫一天,西家幫兩天,如果碰上相好的做個半天活路也不要別人的工錢!所以軍哥父親在當地成了一個好好先生!話說鄰組有一戶人家,那男的叫熟余,長得斯斯文文的,一米七八左右,瘦瘦弱弱一陣大風就能把他吹倒,所以輕活重活全靠家裡的女人桂花一手攬起,熟余呢,在社區找了份輕鬆活做,替社區管管帳或是做點小差事,三女倆兒,最大的女兒早就嫁人了,二女兒也已有人替她說媒,大兒子一直在外打工,剩下小女兒和一個兩歲不到的兒子。所以到了農忙和秋收時都要請幫工,軍哥父親理所當然成了幫工對象。有時桂花也會去幫軍哥父親 幫忙,在當地叫還工,互不付工錢,做一天抵一天就行了。

  一來二往的,不知從何時起,桂花和軍哥父親走到了一起,全然不把熟余當做男人!剛開始時,人們也沒注意,因為幫工不止他們兩家,附近的人都是這樣相互幫着做的,只要誰有空,只要誰家的秧要栽了,誰家的稻穀可以秋收了,鄰居們都商討好,誰家先做,做好一家再去另一家,這樣不誤工,也不耽誤時間。熟余呢成了多餘的人,在家幫不上忙,也就懶得去田間地頭,在家做做飯,做做家務事就去跟別人閑耍去了!老婆桂花的去向和家裡的活全與他無關似的!

  軍哥家離桂花家雖是鄰組,但只要翻過一座山就是,有兩條道可走,一條正道,就是繞過彎從街上走,另一條就是翻過山頭就到了對方的家,無論誰從誰家走只要幾分鐘,所以他們倆人的約會別人根本就不會知道!何況在軍哥家是公開的秘密,軍哥的叔叔嬸嬸才不管那麼多,能找個女人來當家是好事,才不管他們是否婚外情!等到外人發現時,兩人共同相處了幾年,礙於熟余的存在,顧慮鄉鄰的譴責,顧慮兒女們的責罵,倆人時斷時不斷的保持着那層關係!軍哥父親則兩家兼顧着做事,所以倆人分是分不開了!

  軍哥在外學徒幾年回家,長得更是風流倜儻!到了該成家的年齡,做媒的雖然多,但都沒相成,有嫌軍哥父親醜事的,有嫌家底不好的,也有人怕軍哥將來學他父親樣,找女人!所以軍哥的婚姻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如意好找!

  桂花家兒子女兒的婚事一樣的困擾着她,二女兒為人本份,雖然長相一般,但人還算聰明的,所以在選對象時難免會東挑西挑,別人抓着桂花這一條就不認可姑娘怎麼好,如找來當媳婦或是兒媳婦,將來學母親的,那還了得!所以,好不容易找了一個同樣老實本份的男孩嫁了。兒子自從知道母親和別的男人有了那檔子事,就一直在外打工未曾回家過!小女兒也十六七歲了,即沒外出打工,也沒讀書,一直待在家幫着做家務事。

  婚姻對軍哥來說是一個笑話,也是當地人們的笑料!在父親的安排下,桂花成了軍哥的岳母!確切地說是桂花安排了她女兒的婚事,她為了堵住人們的嘴,把自家小女兒給情人做了兒媳婦!

  剛開始時,軍哥也並沒覺得不妥。沒辦酒席,也沒辦證件,在父親的操持下倆人簡單地住到了一起!在軍哥外出玩耍時,別人會有意無意提起他的婚事,並挖苦他,你倒好,父親找母親,兒子找女兒!再也合適不過了!既不花錢又親上加親!軍哥知道別人是在笑自己,所以只能苦笑了事!其實在軍哥心裡知道自己錯了,不該聽從父親安排的婚姻,婚姻不是兒戲,怎麼可以那麼隨便!唉!悔之晚也!所以出現故事開頭的一幕!離家出走了!

您正在瀏覽: 鄉村故事
網友評論
鄉村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