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當我走進白血病患者的病房……

當我走進白血病患者的病房……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當我走進白血病患者的病房…… 標籤:父親的病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來到全國血液研究中心的一所附屬醫院,這裡所住的病人大都都是白血病患者,翻開一疊厚厚的化驗報告單,我特意注意到他們的年齡,猛然一驚,住在這裡的最小患者只有7歲,頓時一個晴天霹靂刺穿我的腦海。

  7歲?是什麼概念?我想起我們大多數人的7歲是一個美好的童年,那時的我們剛剛踏入小學,那時的我們是背着書包興高采烈的去上學的一群天真的孩子們。而此時,這個孩子,他是一個靜靜躺在醫院裡的絕症患者,一個即將面對死亡的一個純真的生命,我不知道此時的心情應該是痛心還是惋惜?

  走進其中的一個病房,這裡寬敞的可以容納下八個人,而此時已經沒有一個空床位,聽這裡的醫生說,血液科的床位通常都是要預定,每天基本都是住滿的,我這才發覺,原來白血病患者比我們想象中的還要多。

  這間八個人的病房裡,住着一位老人,還有六位中年男人和一位中年婦女。醫生說這位老人患的白血病是這裡最輕的,據醫生介紹,白血病分為M1,M2,M3三種,M3最輕,通過化療是可以治癒,這位老人就是這種M3型白血病,目前已進入穩定狀態。我問過這位老人的子女,聽他們說,已經花費了幾十萬,從患病到現在已經幾年時間。

  唯一的這位婦女患者正巧在我進入這裡的時候收拾着行李,她和家人們忙碌着,便匆匆的離開了病房,我原先以為她是治好了才出的院,誰知後來聽同病房的人說,她才四十剛出頭,有個女兒在上大學,第一次化療后因為極其難受,再加上女兒還需要交學費,她決定放棄治療,將家裡的全部積蓄留給丈夫和女兒。

  這時一位中年男人說道:“快樂的過也是一天,不快樂過也是一天,還不如開開心心的過。”另一位男子附和道:“我們這個病,化療只能延長壽命,又治不好,除了等死還能做什麼?”

  聽到這樣的言語,我不知所措,他們黯淡的神情透漏出絕望和無奈,但同樣的,我依然能夠感受到他們在面對死亡時的堅強和勇敢,但是,在這樣一種偽裝後面,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隱忍和心酸。

  我環視着四周,白色的床單,白色的牆面,我假設自己正靜靜的躺在這純凈的病床上,那麼我將會看到什麼?我想象着這些病人每天是怎樣度過的,看着自己被白色包圍着,不免能夠看透出人生到底還是蒼白的,冰冷的手臂,時時刻刻的打着點滴,看着藥水一點一點的滴進血管,然後煎熬着內心裡多少掙扎和期盼。

  當他們知道自己的時日不多,當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存活,在即將逝去的生命里,剩下的日子又該如何?病魔折磨着他們的身心,就算再樂觀,也終究逃不過殘忍的終點,我無法想象這樣的日子,我更無法想象他們求生的慾望是怎樣的強烈。

  在於他們的交談中,我得知,有一位農村患者,醫生說可以通過骨髓移植,他有一位親哥哥,配對成功的幾率很大,可是他親哥哥的妻子,也就是他的嫂子因為無知,不允許他的丈夫進行幹細胞移植,否則就離婚,他的親哥哥是出了名的怕老婆,這樣一來,他便沒有了任何希望,我還聽說他的病延誤了四年,最近才住進了醫院,原因是沒有錢進行治療。

  還有另幾位患者,也是向院方提出準備放棄治療,原因是面對着昂貴的醫藥費,他們無力承擔。我聽着有種錐心的痛,像這種因為付不起醫藥費放棄治療的人佔了大多數。

  我已經忘記了自己是怎樣走出的病房,我只記得我不斷的告訴着自己,原來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我曾經還在為自己的人生哀怨着,為自己的名利追逐着,當我看到這些身在死亡邊緣的人們,我忽然覺得一切都是虛幻,至少,我還可以為自己的後半生奮鬥,我還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出精彩的人生,但是他們呢?除了等待,還有無盡的嘆息。

  告別了這些病人,我想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的祝福着他們,我看過有些來探病的家屬在臨走時說著祝願早日康復的言辭,但我看到這些病人在聽了這句話后竟然有着非常牽強的笑容,在家屬們走後,我看到了他們嘴角留有的苦澀和黯然。

  是的,這是一句美好的祝福,可是卻也是虛偽的事實,因為不可能康復,看似簡單的話語竟是一句可望而不可及的遙遙之路。他們是痛苦的,他們逃不過疼痛的折磨,就在我們交談的那短短的時間內,我依然能夠聽到他們此起彼伏的呻吟和難忍的乾咳,那種撕心裂肺的疼痛讓我觸目驚心。

  但是,我可以看到他們表面的坦然,那一刻,我有些欣慰,至少,我看到了在與我交談時那種神聖的笑容。我從他們身上找尋到了堅毅,這不僅僅是兩個字的重量,而是對於生命的賭注和容忍。

  決絕,是令人茫然失措的。在那一刻,我懂得了“有限”這個殘忍的詞彙,它毅然的將活生生的人放在生與死的邊緣,讓人性的回歸搖擺在生與死的兩端。

  寫下這樣的經歷,是希望通過我親眼的目睹來告訴看過這篇文章的人們,請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惜自己完整的人生,不論什麼困難挫折,什麼刀山火海,也不要輕易踐踏自己的生命,什麼名利地位,什麼金錢誘惑,不過乃身外之物,請不要等到有一天你不再擁有,才知道原來世間的一切不過過眼雲煙,活着,能夠好好的活着,是多麼的偉大和快樂。

  不要以為生命很漫長,它也不過短短的幾十年,不要以為生命很短暫,它至少夠你活過一生,想想那些躺在醫院裡的病人們吧,想想那些即將面對死亡的絕症病人們吧,相對於他們,大多數人是應該為自己感到慶幸的。

  我突然覺得在病魔的面前,有時是那麼的無能為力。

您正在瀏覽: 當我走進白血病患者的病房……
網友評論
當我走進白血病患者的病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