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恩公驢子的故事

恩公驢子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很古的時候,有一個國家的一個男人,很晚了才生了個兒子,自然寶貝的不行,萬般呵護。

  他的家裡養着一頭毛驢,幫着家裡磨面、拉貨,乾的很辛苦。男人呢,自從有了兒子也變得勤快了,每天忙活,一心想着給兒子掙份好家業。

  後來,兒子長大了,非常淘氣。有一次單獨到集市賣糧食,回家時趕上了狂風暴雨,這個兒子就到河溝里一塊巨大的岩石下避雨。

  這條河溝,平時走人,只在汛期才有水。這個兒子從沒見過這麼瘋狂的大雨:合抱的大樹都在嚇人的風聲中“咔嚓”斷裂了,“嗚嗚”的風急速的沿着山谷吹過,帶來一陣又一陣的雨水,雨點子落在身上像是石子的敲擊,很疼。

  這個兒子也是沒有經驗,平時總跟着父親出門,有什麼事情都是父親出面處理,遇到這樣的大雨居然躲到了河溝里,結果,雨還沒有停呢,就聽到上游不祥的“呼呼”聲,緊跟着,洪水就下來了。

  幸虧這個兒子抓住了毛驢韁繩,爬上毛驢背,恐懼中死死貼在毛驢背上,閉着眼睛聽天由命。

  卻說那父親,看見這麼大的雨,起先還不擔心,可架不住老婆不停地在耳朵邊嘟囔,就冒雨出門尋找,正看見兒子在水中掙扎,頓時魂兒都飛了,連滾帶爬的跑回村裡求救。

  等到村民感到河邊,只見洪水渾濁,滾滾而去,水中不斷有野獸的屍體,斷裂的大樹流過。男人的老婆立即伏地大哭,一邊罵著自家男人:怎麼那麼缺心眼兒,居然讓那麼小的孩子出門賣糧食,真是該天打的!

  老婆哭到痛處正要跳入洪水中追隨兒子時,忽然,有村民大喊:“快看,你兒子回來了!”

  男人攙着老婆一看:可不,兒子騎在毛驢背上,渾身精濕,回來了。眾人忙圍過去,原來是毛驢在水中拚命掙扎,最後在下游水流較緩的地方游上了岸,又順着路往家走。

  村民聽完兒子的訴說,紛紛稱讚這頭毛驢有情有義,居然知道救護主人,真是神奇云云。男人和他的老婆自然更加感激,抱住毛驢使勁的愛撫。

  從此之後,毛驢擺脫了勞作,每天悠哉游哉到處閑逛,到了飯點就回去,主人早已備好了上等的草料伺候着,日子過的煞是舒坦。

  這個國家的國王還年輕,有一次外出打獵,追趕一頭公鹿時,跟侍衛跑散了,結果一不小心掉到了山崖下,幸虧國王反應快,抓住了懸崖上冒出來的一棵松樹,使勁呼喊救命,卻沒有聽到人答應。

  國王忍不住大聲咒罵侍衛,想着回去把這些侍衛千刀萬剮也不解恨。正絕望,忽聽到遠處一陣“恩昂——恩昂”的叫聲,不禁大喜,連忙高聲喊叫。

  過了一會兒,頭上傳來一陣蹄子和地面的碰撞聲。接着,一個長長的驢臉探出懸崖,大大的眼睛忽閃着,好奇的看着國王。原來是男人的驢子閑來無事,跑到山裡遛彎呢。

  國王此時也顧不得驢子聽不聽得懂人話了,大喊:“快來救我,救了我,就讓你做大官!”也知道毛驢是不是聽懂了?反正毛驢消失了,一會兒嘴裡叼着一根粗樹枝回來,將頭低下去,國王連忙抓住樹枝,喊叫:“快拉我!”

  驢子我估計是想給國王弄點樹葉吃吃,填飽肚子。哪知道國王居然抓住樹枝大喊大叫,驢子也生氣了:“我好心好意給你吃樹葉,你不感謝我,還衝着我喊叫。我的主人跟我說話都得細聲細氣的,生怕嚇着我呢!哼,既然你嫌少,我拿回來自己吃!”

  驢子於是拚命往後拽樹枝,國王就順勢爬了上來。正好侍衛們也找來了,國王自然免不了一陣臭罵,之後讓侍衛們將功折罪,抬着毛驢找到了男人的家裡。

  男人一看,驢子救了國王,也是大驚。國王說:“驢子歸我,我要重重的獎賞。”於是,給了男人一大筆錢,要帶走驢子。

  男人的老婆一看男人還在猶豫,就狠命的踹了男人的小腿肚子一下,男人一哆嗦,想想也是,留着這頭毛驢,啥也不幹,吃的還挺多,確實沒用,更何況還能換回一大筆錢來,就答應了。兒子雖然不樂意,讓媽媽拉到一邊,答應給他娶個漂亮媳婦,也拉倒了。

  國王果然說話算話,回到朝中,不顧大臣反對,讓驢子做了宰相。自此,大臣們每次朝見,都伴隨着“恩昂——恩昂”的驢叫聲,還偶爾有新鮮的驢糞味道瀰漫。

  本來事情可以一直這樣,直到驢子壽終。可惜天不遂願,一天,敵國入侵,直打到了國都。國王惶恐無計,召見大臣商量對策。大臣們平日里就惱恨國王對驢子比對自己好,此時就提議說:“大敵當前,驢子應該領兵出戰,一定能克敵制勝。”

  國王一看,無可奈何,只好讓驢子挂帥出征,不料將士們也不肯聽從驢子指揮,說:“平日里我們都得不到餉錢,驢子倒是錦衣玉食,我們也不想賣命。”一鬨而散。於是,這個國家就這樣滅亡了。

  唉,當驢子在男人家裡時,雖然受到尊崇,頂多也就是讓男人一家多干點活兒。可到了廟堂之上,卻愣是害死了一個國家呢!

您正在瀏覽: 恩公驢子的故事
網友評論
恩公驢子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