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夜晚和從前一樣

夜晚和從前一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夜晚和從前一樣

  文/仙島石

  無數的日子如飛馳的列車兩旁的景物,一路迅速地後退着,來不及看仔細,就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燈光一路灑來,依然如十多年前那些孤獨寂寞的夜晚,鋪開紙,執起筆,亦或半躺在床上,翻開一本近乎破爛的書。寒風在屋外肆虐着,光禿禿的梧桐樹枝幹觸碰着瘋子一般的風,發出撕心裂肺般的呻吟。有許多冷的空氣在風的淫威助長下鑽過牆上的裂縫,冰凍着我的裸露在被子外面的手和臉,讓我不得不隔一小會兒就把手伸進被窩裡去暖和一下,或者喝上幾口那杯濃濃的廉價綠茶。

  粗糙的夜晚,因為有了一盞相伴多年的孤燈,因為有了一些從不厭倦的書,便細緻了些,溫柔了些,漫長了些。

  直到今天,我的夜晚仍然一無二致,有變化的或許僅僅是一點心境。

  諸葛亮說過:“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或者已經成為了我的座右銘。一轉眼間,躍過的豈止是十年的寒暑?我仍然是如此的與燈相伴,腳步蹣跚,步履匆匆,浮世凡塵,當年親手書寫的“平淡是真”幾個大字仍然懸挂在心空的上方,熠熠閃亮,經久不息。“常著文章自娛”,或許只是無奈而已,寫一些生活中的事,或詩,或文,讓自己的文字打動自己。知道自己不是那塊璞玉了,而僅僅是一塊石頭,一塊小小的石頭,遠離了大山,來到了別人的城市,我變失去了靈氣失去了清純,沾染上了浮世的煙塵和污穢。我常常在內心告誡自己:一定要堅持住。我堅持住了,我守住了自己,面對物慾橫流,我掙得了一瓢飲,就已經心滿意足。

  知足常樂。我常常這樣奉勸自己。

  柳樹在一天之中,葉子都已經黃了,但還不曾落下,它們仍然誰拎着,它們也在堅守,守着一盞路燈,守着一截欄杆,守着一些水紋,守着一些人的目光。這個海濱小城的柳葉是不會輕易落下的,它們要等到新的葉芽從葉莖的底部已經拱出來時,才飄離枝頭。對它們而言,禪讓是最偉大的奉獻,它們每一片都能堅持到這一刻。

  因此,它們都在伴着我的孤燈。城市裡的燈光搖曳不定,變幻莫測,只有我的這一盞燈,每天總是如期地點亮,如花約好了季節一樣。然後是呢聲喃語,道聲再見才悄然離去。如一陣風掠過,如一絲雨灑過,倏忽不見了。

  但它們彼此已經在心中了。

  它們已是心心相印。

  從一個夜晚到另一個夜晚,燈光依然,窗外的樹換了模樣,又換了模樣。而屋內的那個人,早已經靜下來了,隨手翻看一本書,讀着,然後睡去。

  無數個夜晚重複着,這一個一如昨天那一個。

  這夜晚的一盞燈,也會永遠地亮下去。

  2007年舊作,2013/8/28修改

您正在瀏覽: 夜晚和從前一樣
網友評論
夜晚和從前一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