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到上海去

走,到上海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石龍后我該如何向劉校長彙報我這上海一行呢?我能說:我在上海已經找到學校了,而且是一所有着百年歷史的區重點中學。學校領導熱切希望我下學期就到他們學校工作。

  如果劉校長問起原由。我能說:由於石龍三中領導班子派系之間的爭鬥,人事的阻撓或者說辦事不利,導致我的戶口、工作關係已經兩年多了還是不能解決。這些話是實情也是我的心理話,可是我不能說啊,說了會傷害我們劉校長的自尊。任何時候,無論什麼原因,不管自己再怎麼艱難,也不能傷害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社會上的確有這樣的人,求得別人幫助時,極盡阿諛奉承,點盡了頭,哈到底了腰,等事情辦完了,就視如陌路,點滴感恩之心都沒有。下次有事了,又厚顏無恥地來找你了,似乎找你是賞了你。十件事人家都幫了你,其中有一兩件事沒有隨自己的心意,就心生懷恨,極盡不滿。這都是些什麼人啊,有本事你自己做,何必求人啊!人家幫你半件事,你也要時時懷着感激之心,找機會回報人家才對。不要以為領導什麼事都能做到,他們也有他們的難事,一件事給甲辦了,乙怎麼想,方方面面都要擺得平,而要擺平這些容易嘛!我不想拍領導的馬屁,我只是憑心論事。一個人只有體諒到別人的難處,求人時你才有恭敬之心,事情結束后,你才有感激之情。

  劉校長常老師已經儘力了,我能感受得到。

  怎麼跟劉校長說——這是我急於要考慮的事情,也是我現在必須考慮的。石龍?上海?我必須做出取捨,也可以說是我的人生,一家人命運的選擇!39歲的人在人生路上的選擇,已經不佔太多的優勢,甚至有可能是最後的選擇!

  我不能因為面子而耽誤了前途,也不能因為自己的事而傷了恩人的感情!

  劉校長為了安排春霞去電腦室工作,對春霞說:“只要你能把電腦打開,我就有理由用你。”他說這句話多不容易啊,擔了多少風險,要知道我還只是一個打工的老師,有好幾個正式老師的老婆因為找不到工作在家獃著。春霞不負劉校長的期望,三個月的時間掌握了電腦基本技能,走進了電腦室。

  劉校長的“君子之交淡若水”時時感動着我。為了感謝校長對我們一家人的關懷,我用信封裝了一千塊錢給他。劉校長拿着那一千塊錢對我說:“小閆,這些錢我吃頓飯,洗個腳就沒了,可是對於你們一家人來說,就是一個月的生活費啊!你的心意我領了,拿回去跟春霞好好過日子,記住我們是君子之交。”

  多好的校長,人生的貴人!

  我走了,我的那些學生怎麼辦?他們個個都是我的小粉絲!

  人啊,都知道簡單點好,可有些事你簡單不了,最難縷的就是一個情字!腦袋想得要炸了,我也沒有頭緒。唉,不想了,回石龍后根據具體情況再做決定吧!

  回到石龍,劉校長是不是聽到了什麼風聲,我不知道。他對我說:“兩年多了,我沒能把你調過來,一家人過着漂泊的生活,即使你不說苦啊難啊的,我老劉也是懂你的。我不能說我儘力了,就推卸了一切的責任,儘力了事情還不能解決,那就是我的能力問題。一個學校要發展,必須靠人才,校長的主要責任就是要發現人才,籠絡人才,留住人才。校長不能將自己喜愛的人才牢牢地抓住,你心不甘,我老劉心更不甘!小閆你應該了解我的性格脾氣!這幾天我們部分行政班子的人,開了幾次會,大家想了許多辦法,一致認定:下最大的決心,不惜一切代價,解決你的問題。明天晚上你個人準備一個一千的紅包,學校準備一個大點的紅包,我們一起到有關領導那裡去拜訪一下。什麼事指望不上別人,就自己上。無論什麼事,自己上了,就至少有50%的希望。

  聽完校長的話,我的內心豈止是“感動”二字能夠表達,劉是一個謹慎的人,為了我他是豁出去了!

  我想跟校長說:“劉校長您別忙乎了,我在上海已經找到學校了。”可是我沒有勇氣說出來。第一上海我沒有把握。此次上海一行,我深深地體會到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一個優勝劣汰的時代,假如三林中學遇到一個比我更合適的人選,我隨時可能被淘汰。我和三林中學只是口頭協議,沒有絲毫的法律效應。第二,石龍我是有感情的,她不是我的初戀,也不是我的太太,但我可以肯定地說:她是我的紅顏,是我的情人!她纏綿着我,青春着我,熱血着我!我真心想留在石龍——只要有一線希望!這兩年多的時間我累了,我沒有多大的宏偉壯志,我只想領着老婆孩子過一個安安穩穩的日子。

  第二天校長帶着兩個主任和我,在夕陽的輝映下,出發了……事情果然順利,就等着時間、機會了。我激動得一夜未眠,希望之火再次點燃,我即將是石龍的人了,哈哈……一家人又憧憬起在石龍未來的美好生活。誰都知道夢是假的,可是因為她美好,能給人帶來愉悅和美麗,許多時候人們不願面對現實時,情願生活在虛幻里。

  春節剛剛過去,上海就來電話催問我學校這邊談的怎麼樣了?囑咐我千萬別和學校領導的關係弄僵了。三林中學已經肯定要你了,下學期希望你能勇挑高三的重擔,學校領導很信任你,直接上高三的安排在三林中學還是第一次,一般情況下,老師都要在高一高二有一個循環。我說:“我跟學校正談着呢,我就是到三林也希望從高一做起,不想一去就造成老師之間的矛盾,我上高三,高三有的老師就要下來,而且高考只有幾個月了,臨陣換將也不太好,感謝領導的信任,也希望領導慎重考慮。”我很直接談了我的想法。

  我趕緊找劉校長詢問東莞那邊有什麼新的消息嗎?劉校長說還沒有消息,希望我能耐心等待。此時的我縱然有耐心,恐怕也沒有信心了。我打電話給東北三個最好的,平時也最敢拿注意的朋友,法院副院長他二話不說:“你傻啊,這麼難得的機會,打着燈籠都找不到,真想不明白你猶豫什麼,現在、立刻就去上海!”環保局長說:“到上海有利有敝,我不好給你瞎參謀,根據實際情況你自己決定吧。”嘿,這句話等於沒說!校長哥們也沒敢給我拿注意。

  一天在大街上,我看見一個算命的,心裡大喜,立刻奔了過去!前面有好幾個人在排隊,心想人氣還挺足,一定有些服人的地方,希望他能給我指點人生的方向。算到第三個人時,算命的人把錢找錯了,大呼虧了。這一舉動,很失我望,心想你連自己的錢都算不準,又怎麼能算我呢?我轉身走了。

  我又和幾個學生說了我的困惑,他們當時也拿不定注意。第二天一個男同學對我說:“閆老師我覺得您還是應該到上海去,那是國際大都市,憑您的才華,肯定有所作為。儘管我喜歡聽您的課,我個人而言也是到了關鍵時刻,希望你能送我到大學,可是我不能只考慮自己,誤了您的前途。後來又有兩個女同學也表達了同樣的想法,我不再猶豫了,我情願相信孩子,他們是簡單的,她們是本真的。有時候大人太婆婆媽媽了,想得越多,問題就越複雜,越複雜事情該斷的就斷不了,猶豫間錯失良機,必將遺憾終身。

  走,到上海去!!!

您正在瀏覽: 走,到上海去
網友評論
走,到上海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