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最講信用的人

最講信用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牛叔是個心眼兒活絡的人,田裡的農活不誤,還養了一群羊。雖說多受點累,可一年下來,比別人多收入好幾千塊呢!日子過得自然比別人寬裕。因此,街坊鄰居誰家錢打不開點兒的時候,都會來牛叔家借,牛叔總是讓登門的人笑着離開他家。

  可這回鄰居石成來借錢,卻讓牛叔左右為難了。說實在話,他家有錢沒錢?有!不多不少還有三千。只是這錢已經派上了用場,馬上要給兒子結婚辦喜事兒!錢借出去,兒子的喜事兒就辦不成了;不借給石成,又可憐在醫院急着手術的石成娘。最後一狠心,牛叔背着牛嬸,從箱底掏出那三千塊錢,一把塞進了石成手裡。把石成這個七尺高的漢子感激得當場跪在地上給牛叔磕了三個響頭。起身又給牛叔寫了張借條:今借到牛叔人民幣三千元,半年內一定歸還。半年內還不上,寧可給牛叔家白放一年羊!

  過後,牛嬸知道了這事兒,埋怨牛叔說:“咱兒子結婚的事暫且不說,你把錢借給石成就不怕打了水漂?你又不是不知道,為給他媽治病,他家裡能賣的東西都賣了,還欠了一屁股債。說是半年內還咱錢,到時候他拿啥還?要真的還不上你能逼他上山放羊去?”

  “石成這孩子命苦,從小死了爹,孤兒寡母夠可憐了。石成娘偏偏又犯了心臟病,咱不能見死不救呀!再說了,石成是個講信用的人,等他娘病好,會按時還咱錢的!”牛叔一點不後悔地回答。

  可事情並沒有牛叔想的那麼樂觀。半個月後,石成花光了三千塊錢,可他娘還是撒手西去了。

  安葬完娘,石成來到牛叔家,跟牛叔道別說,明天就出去打工,早點掙回錢來還牛叔。牛叔安慰他說,不急,孩子的喜事兒已經推到明年二月了,還好幾個月時間呢!牛嬸心裡可沒了底,石成如今是光棍一人,說是出去打工誰知道還回不回來?他要是一走了之,那三千塊錢跟誰要去?得跟他較較真。

  想到這兒,牛嬸一聲哀嘆對石成說:“石成,我家那三千塊錢可是一根羊毛一根羊毛地攢下的,全靠它給孩子辦喜事兒呢。你牛叔心慈,把錢借給你,你可得……”

  沒等牛嬸說完,石成馬上接過話茬說:“牛嬸,你放心。只要石成活着,當牛做馬也會掙錢還你,決不忘恩負義;說句笑話,就是石成明天死了,也會求閻王寬限,回來替牛叔放一年羊!”

  “石成,牛叔不會逼你的,啥時掙回錢啥時還牛叔就是。”牛叔這話讓石成心裡暖暖的,上刀山下火海也要去掙錢還牛叔!

  石成離開村子后,牛叔照舊天天上山放羊。牛嬸的心卻總是懸着,她琢磨石成這小子怕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了。可沒出一個星期,牛叔就收到了石成的來信。信上說,他已經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資一千八百元,去掉生活費三百,兩個月就可以攢三千元錢,春節回家就能還牛叔的錢。

  牛叔高興地給石成寫了回信,牛嬸眉頭的疙瘩也解開了。

  可兩個月過去,到了農曆大年三十兒,石成也沒回來。牛嬸又擔心,這輩子怕也見不到石成這小子的影了。牛叔卻堅信,石成是個講信用的人。

  大年初一早晨,牛叔起得比往日晚。到羊圈一看,羊群不見了。牛叔腦袋“轟”的一下大了,難道是小偷夜裡偷走了羊群?不太可能啊,這群羊牛叔已經放了好幾年,讓他調教得都半通人氣了,別人很難趕走。特別是那隻頭羊,只跟牛叔走,外人根本帶不走它。

  問過街坊鄰居,也沒人看見誰來趕牛叔家的羊群。牛叔開始順着地上的羊蹄印往前找,蹄印一步步上了山。在他往日放羊的山窪里,幾十隻羊正齊刷刷地低頭吃草呢!從頭羊一數,四十八隻,一隻不少。到了太陽快落山的時候,沒等牛叔吆喝,頭羊就領着羊群回家了,把牛叔遠遠地拋在了後面。

  第二天,牛叔起得早些,可到羊圈一看,羊群又沒了。再次找到山上,羊還是一隻不少正吃草呢。晚上羊群又自己回來了。

  牛叔很奇怪,羊群好像着了魔,他想搞清到底是咋回事兒。第三天,睡到半夜他就爬起來,偷偷趴在窗上眼盯着羊圈門。天剛蒙蒙亮,羊圈門忽然慢慢打開,好像有人在驅趕,四十八隻羊都站起來擠向圈門。頭羊像是被戴上了籠套,被人硬牽出了門,接下來所有的羊都跟着出了門,一聲沒叫,悄悄上了山。晚上又自己回來了。從頭到尾沒見人的蹤影,貓膩好像全出在羊身上。牛叔仔細檢查了每隻羊,羊和過去一樣,沒有任何異常。

  羊群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開始自動出入牛叔家,根本不用牛叔操心了。給牛叔騰出了更多的工夫去干別的農活。

  出來正月進二月,眼看到牛叔兒子的婚期了,還是沒有一點石成的消息。平時總是借錢給別人的牛叔,不得不開口和別人借錢,東湊西借,才把兒子的婚事辦了。

  這天,羊群又自己上了山。牛叔正要去田裡幹活,一出門卻碰上郵遞員騎車過來。

  “牛叔,有你封信。”郵遞員把一封信遞給牛叔轉身走了。

  牛叔接過信,扭頭回到屋裡。打開信封,剛看一眼,就大叫了一聲:“石成出事了!”驚得牛嬸趕緊跑過來看。

  “死亡通知書,石成同志於二月十日(農曆大年三十)在煤礦塌方中意外死亡。通過他與你們的通信了解到,你是他的親屬,請見信后帶身份證明速來我礦認領骨灰和補償金。”

  牛叔看完信就哭了,石成真的出事了,不然的話會回來還錢的。

  撂下手裡的活計,牛叔來到了石成出事的礦上。聽石成的工友一說,心裡全明白了。

  石成離開家鄉后,為多掙錢,就在一個私營小煤礦當了礦工。老闆口頭答應給他們每月一千八百元的工資,可實際上一分錢也沒發給他們。拿不到工資還不上牛叔的錢,石成覺得沒臉見牛叔,沒好意思回家,繼續在礦上加班挖煤。大年三十那天,井下發生了塌方,石成和幾名礦工遇難,黑心的礦主居然逃之夭夭了。幾個月後,有關部門接到了礦難舉報信,派人來調查,才從石成的遺物里發現了牛叔給石成的回信,才通知牛叔來認領骨灰和補償金。

  因為證明不了自己和石成有任何親屬關係,一分錢的補償金牛叔也沒有領到,只領回一隻骨灰盒。手裡捧着石成的骨灰盒,牛叔心裡埋藏幾個月的疑團忽然解開了:大年三十石成遇的難,正月初一家裡的羊群就開始自動上山……石成在兌現自己的諾言:死後也為牛叔放一年羊。

  看着牛叔光抱個骨灰盒回來,牛嬸差點沒嘔出來:“三千塊錢沒了不說,還抱回這麼個喪氣東西!”說著就要把骨灰盒扔到屋外。

  牛叔攔住牛嬸說:“石成是個講信用的人,他知道欠咱的錢,這不天天替咱放羊呢嘛!這個骨灰盒明天我把它葬到石成娘的身邊,石成是孝子,讓他接着去盡孝吧!”一席話,把牛嬸說怔了,她終於明白,這些天是誰在替她家放羊。

  一年過去,到了第二年大年三十的晚上,牛叔掰着手指一算,石成整整替他放羊三百六十五天。他給石成設了個牌位,點上一炷香,擺上菜蔬果盤,虔誠地說:石成,你是個最守信用的人。從明天開始,你就什麼也不欠我的了。

  第二天,牛叔起得很晚,羊群還靜悄悄地候在羊圈裡,等他去放。

您正在瀏覽: 最講信用的人
網友評論
最講信用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