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學會做人

學會做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佟老爺子的老伴去世的早,唯一的女兒也隨丈夫去了澳洲。佟老爺子現在獨身一人,甚是清閑。

  這天,佟老爺子應一個老朋友的邀請,來到鄉下散心。這裡雖說地處偏僻,卻有山有水,空氣清新,遠離了城裡的喧囂與污染,令人感到神清氣爽。可朋友卻告訴他,這裡雖說山水可嘉,卻還十分貧困。閑談中,朋友還跟他講了一戶人家的事。這戶人家姓畢,男的身高只有1.50米,女的是個聾啞人,生有一兒一女,生活十分艱難。可偏偏這兒子的學習好得了不得,前些日子參加高考,竟被浙江省的一所重點大學錄了去。眼下,一家人捧著錄取通知書,不是高興,而是哭成了一團。出不起學費呀……

  聽了畢家的遭遇,佟老爺子心裡像貓抓似的難受。想了想,他對朋友說,要資助那孩子念大學。朋友一聽,煞是高興,便帶着佟老爺子來到了畢家。正愁得連上吊的心都有的畢家人,見從天而降了這麼個大菩薩,都高興暈了。老畢按著兒子就讓磕頭認干爺,佟老爺子攔住了,說:“我雖不是什麼百萬富翁,可一個老頭子也沒有多大花銷,供一個大學生,還是能經得住的。我什麼也不圖,只望孩子能夠實現理想,好好讀書,好好做人。”畢家大小子叫畢文軍,他聽了佟老爺子的話,緊咬嘴唇,目光炯炯,一副很剛毅的樣子。他說:“佟爺放心,將來有一天,我肯定要報答您的恩情……”

  就這麼著,畢文軍在佟老爺子資助下,順利地上了大學。從那以後,佟老爺子按月給畢文軍寄學費和生活費,畢文軍也時常向佟老爺子報告自己的學習情況,佟老爺子很是欣慰。一晃四年過去了,畢文軍以優異的成績修完了學業。但從此以後,他就再沒了音訊。佟老爺子越來越老了,他的老朋友來看他,說:“那孩子,是個白眼狼哩!”佟老爺子便無力地搖搖頭,擺擺手,不讓老朋友說下去。

  佟老爺子終於到了人生的盡頭,彌留之際,老朋友又來了,女兒也從大洋彼岸飛了回來。突然,畢文軍來了,他是開着寶馬車來的,他把一個密碼箱“啪”地彈開,裡面碼着一箱子的錢,他說:“佟爺,這是你那幾年資助我上學所有的錢,加上利息!”佟老爺子的嘴唇顫抖着,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眼睛里流出兩行混濁的老淚,他別過臉去,不再看他。老朋友把密碼箱扣上,遞還給畢文軍:“孩子,佟爺不缺這個,缺這個的還是你呀!把錢拿回去,再當一次學費吧,學學怎麼做人!”

  畢文軍抱着密碼箱,一臉的迷茫……

您正在瀏覽: 學會做人
網友評論
學會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