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古船麗影

古船麗影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於文軍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大夥都興奮地走到淺灘上拍着照片,他也跟着照了好幾張,膠捲用完后,他就急急地拿去沖洗。

  這一晚,他住在靠海邊的一家旅館里,這時有人將相片取來了,大家都拿着看,他也要了自己的那幾張回到房間,獨自欣賞着。猛然,他感到一驚,只見一張相片的海面上似乎有一樣奇怪的物件,仔細一看,像一隻伸出海面的手。

  他想了想白天的情形,當時大家站在海邊時,並沒有看到有人在海中游泳,卻不知相片中的海面上如何會冒出這麼一隻手。推開窗口,海面黑糊糊的,只有一陣陣風在吹。這一夜,於文軍腦中儘是那隻手在眼前晃動,夢中看到一個女子在海中飄浮着,害得早上他在夢中被驚醒了兩次。

  次日早上,其他人都各人忙着各人的事了,於文軍這才起床來。他只是趁着假日跟朋友出來玩,趁機找一些寫作的靈感,也沒什麼具體的事。他腦子裡還是不斷地閃現海中的那一隻手,就跑到海邊,卻見海面一平如鏡,再也看不出異樣。

  於文軍轉身就要往回走,突然看到海面有一隻手露出,但很快落入海中,另一隻手又舉起,似是一個人在游泳。他吃了一驚,不由得又盯住海面,但卻再也沒看到那隻手露出來。他望了好一會兒,不由感覺有些心慌,擔心是游泳者出事,眼見這裡的海水並不深,就脫了衣服慢慢走進海水裡。

  來到剛才出現手影的地方,海水也只不過到胸口罷了,他也沒發現有何異常。他心想就算真的是人,這在深度的水也不會被淹的,估計剛才是自己眼花了。不過既然已下了水,他就在水裡獨自遊了一番,這才打算走上岸。

  就在這時,只聽身後一陣水響,於文軍一回頭,就看到不遠處停着一艘大船,這船卻不像是鐵殼的,而是全用木頭做成,上面更是裝飾得精美之極,雕樑畫棟,色彩極鮮艷。更甚者上面還插着幾支杏黃旗,船旁有一隻小船,幾個女子坐在上面玩水嬉鬧。

  敢情真有人在這裡玩水,也不知他們是如何來到的,這樣無聲無息的,於是他遊了過去。這些女子本來在高興地玩着,突然見到一個男子,不由都驚叫了一聲。

  卻見船頭冒出一個男子大聲喊道:“出了什麼事?”幾個女子齊聲叫道:“不知從哪裡跑來了一個男人。”男子朝海面看了一眼,突然大聲喝道:“你是什麼人,敢來這裡偷窺?”於文軍只覺得那人的聲音極刺耳,像是擠着喉嚨說話似的,抬頭一看,只見那男子一顆圓乎乎的大頭,肥得就像廟裡的大肚佛,正瞪着雙眼看着他,只不過那人頭上戴着的帽子卻極怪,就像唱戲的一樣。

  於文軍這才感覺不對勁,也不知這是些什麼人,就轉身想游回來,就聽那男子一招手,大叫一聲:“有刺客,快去抓住他!”霎時,船上又露出幾個人,手上都拿着刀子。這些人迅速脫掉衣服,握着刀跳下水來,於文軍只得奮力往回遊,可還沒容他游多遠,就有兩個人游到了他身旁。

  一個大漢突然伸出刀子攔在了於文軍面前,說道:“你得跟我們回去。”眼見其他的人也游到了他身旁,於文軍估計是碰上黑道的人了。不過他並不是很怕,自己的確是誤游過來的,而且現在身無分文,也不怕打劫,就跟着這些人遊了過去。

  來到船旁,上面丟下一根繩子,一個大漢伸手接過,遞到於文軍面前說:“你先上去!”眼看着這些人都虎視眈眈,像是怕他跑了似的,就抓住繩子。上面有人一拉,他就來到了船上。

  那胖男子瞪了他一眼,這才說了聲:“帶他進來。”立即有幾個拿着刀子的人,分別抓住了他的左右手,將他拉進一間屋子裡來。只見一個穿着黃色衣服的男子正端坐在屋子的中央,身旁還站着兩個長得很美的女子,兩旁是幾個持刀的衛士。

  這情形讓於文軍嚇了一跳,這些人的裝束一點不像平常人的穿着,倒有幾分像是演戲,也不知這是些什麼人,竟然有這樣的排場。這些人將他帶到黃衣男子面前,那胖男子立即喝道:“見了皇上還不快跪下?”

  於文軍真樂了,這些人真是在演戲呢,就笑道:“原來你們都在演戲啊,我可不是你們劇組的。”黃衣男子瞪着眼叫道:“說,你是不是來行刺的?”

  這回真把於文軍給弄糊塗了,這些人一口咬定他就是來行刺皇上的,還要他交代是誰派來的,任他如何解釋也沒有用。而他說的,這些人似乎也聽不大懂,最後那黃衣男子說:“別管他是什麼人,先關起來再說,回去再交給刑部。”

  這些人將於文軍捆了起來,丟在一間屋裡。這一下,他才感覺事態的嚴重,看來這些人是玩真的。但任他想破腦袋,也想不出這些人到底是何方神聖。眼見船仍在輕輕晃動,仍不時有鼓鑼聲及歡聲笑語傳過來,看來是那個自稱皇上的人在尋歡作樂了。

  天黑了下來,於文軍被關在黑黑的房裡又冷又餓,可喊了幾遍,也沒有人來理會他,似乎那些人已忘記了他的存在。夜漸漸深了,外面已不再有聲響,於文軍只得慢慢地睡去。

  也不知過了多久,就聽“吱”地一聲,一條黑影輕輕地打開門鑽了進來,於文軍被驚醒,剛想出聲,那人輕輕地說:“別出聲。”聽聲音這人是一個女子。她說罷將一包東西遞到於文軍面前,他頓時感到一陣香氣撲鼻,原來她是送食物來了。

  女子將食物放在他面前,這才替他解開身上的繩子,輕聲說:“我知道你是來救我的,不過現在皇上身邊的衛士太多,你是沒法帶我走的。”於文軍現在也真餓了,抓起食物就往嘴裡塞。女子輕輕靠着他,緩緩地說:“壯士能為我來到這裡,我這輩子就算是死也值得了。雖然我們只見過一面,我也對你一見傾心,可惜只過了幾天,我就被官府強搶進了皇宮,從此再也見不到你,我也在一直思念你啊。”

  於文軍隱隱覺得有些不對,這女子一定是把他當成情郎了,他不敢再開口說話。女子見他已將食物吃了,又拿出衣褲讓他穿上,這才說:“你還是先走吧,等我找到機會再逃出去找你。”說罷拉着他的手,輕輕地走了出去。於文軍只覺得這雙手柔若無骨,不由自主地跟着就走。

  出得門來,他跟着女子左轉右轉,不一會兒就來到了船尾的甲板上,在船里透出微弱的光線中,看得出這女子長得極美,就像是畫中的仙女。

  女子指着船尾綁着的一隻小船說:“你就乘這小船走吧。”兩人一起解開綁着的繩子,將小船輕輕放入水中,女子突然緊緊地抱着他說:“我一定會去找你的,就算死也要死在你身邊,別忘了我。”微光中,看得出她眼中有淚光在閃。

  於文軍心中一動,就說:“我們一起走吧。”女子搖了搖頭:“不行的,我只是偷偷跑出來,等一會兒皇上要看不到我,就會追殺你的,到時連你也走不了了。”

  卻在這時,就聽一聲刺耳的喊聲:“原來你果然想逃,看你怎麼跑得了?”頓時幾支火燭燃了起來,只見那胖男子帶着幾名持刀的衛士出現了。那胖男子一揮手,那幾人全沖了上來,將兩人抓住。胖男子“嘿嘿”一笑,“我早就猜到你對皇上有二心,現在果然給抓到了,看看皇上怎麼處置你。”

  兩人被押進屋裡,黃衣男子正虎着臉坐在那裡。女子眼見事情敗露,看來已無生機,就怒聲罵道:“黃公公你這個閹賊,你會不得好死的。還有你這個昏君,只知道強搶民女尋歡作樂,卻不管百姓死活,就算沒人殺得了你,上天也會懲罰你的。”

  那皇上臉變得鐵青,揮手對眾人道:“將他們綁了,丟進海中,看她還能不能罵。”左右的人拿着繩子走了過來,兩人雖想掙脫,但哪是這麼多人的對手。就在這時,就聽“呼”地一聲,頓時感覺地面一斜,船上的人都站立不穩,倒在地上。就聽從門口跌跌撞撞跑進一個衛士,大聲叫道:“不好了,起大風了。”

  一船的人頓時亂了,再也沒人顧得上於文軍和女子,他倆趁着亂剛衝出屋子,就聽一聲巨響,一股大浪排山倒海地打了過來。於文軍緊緊地抓着女子的手,感覺身子已被巨浪卷出,等他們露出水面,卻看到已置身於大海中,那艘大船已成底朝天,海水中儘是人群在大呼小叫,但在如此驚濤駭浪中,顯得那麼的無助和無奈。

  兩人看到前面有一塊大木板,就奮力遊了過去,剛扶住木板,又是一個大浪打來,於文軍只感到又苦又鹹的海水灌進嘴裡,嗆得他透不過氣來,腦中昏昏沉沉的,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等他醒來的時候,才發覺自己躺在海灘上,艷陽正掛在頭頂。他坐起來,發現身上仍穿着那身奇怪的衣服。這時,正好有幾個人來到海灘玩,看着他的裝束,都不由得笑出聲來。

  回到旅店,於文軍仍感到昏昏沉沉的,店裡的服務員見他的樣子,就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他只是搖搖頭。突然他抬頭問:“你們剛才是不是看到海里有一艘大木船?”

  服務員笑道:“剛才海上又出現海市蜃樓了嗎?我可沒注意到。”看到他驚奇的樣子,服務員告訴他,這一帶海上常常出現海市蜃樓,有時出現的是繁忙的鬧市或山峰,但好幾次人們都看到是一隻很氣派的大船在行駛,上面還有好多穿着古裝的男女。據傳說,從前曾有一個皇帝來到這一帶的海上遊玩時,遇上了風暴,一船人全淹死在海里了。所以人們都說那船一定是那位皇上的遊船。

您正在瀏覽: 古船麗影
網友評論
古船麗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