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指導學生背誦默寫點滴談

指導學生背誦默寫點滴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指導學生背誦默寫點滴談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語文新課程標準》告訴我們:教學過程不只是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的過程,更是引導學生學會學習的過程,是師生之間乃至生生之間雙向和多向的信息交流的過程,還應是師生之間情感交流的過程、學生人格完善的過程、學生思維發展的過程。背誦默寫也是如此,需要師生之間的互相配合。

  近幾年的中考,只有背誦默寫有給出明確的考試的範圍,而且這10分是來自課本。如何讓學生在這道題上得到更高的分數呢?我採取了以下做法:

  一、把要求背誦的古詩文篇目表印發給學生,這篇目表按要求背誦的先後順序打出標題、詩文的第一句(用來提醒學生)、冊號以及所在冊的頁碼。給學生明確的範圍,因為部分學生到九年級中考總複習時,七、八年級的書就不知去哪了,而且有些學生很懶,不願翻書,攜帶一張紙方便。

  二、第一輪的複習:要求學生按冊序先背誦古詩(因為古詩較文言文容易,一些成績較差的學生能更快背誦),今天布置兩首,第二天上課前5分鐘檢查,檢查完后,讓9個(班級每組的每列選出一個做事認真負責的學生任組長,這些組長的由科代表改)學生利用課後的時間改完,然後這些小組長把本組同學有錯字的句子匯總給科代表,科代表在第二天上語文課之前把這些有錯字的句子抄在黑板上。上課時請學生到黑板改正,改正大概需用5分鐘,通過改正可以加深學生的印象,而且要求學生把錯字及正確的字寫在篇目表相應的位置上,再用5分鐘默寫新的內容。第一輪的背誦默寫一般不重複,今天寫過了,明天就換兩首,而且第一輪有告訴學生默寫的內容。

  經過第一輪複習,學生對古詩特別是絕句都能夠較熟練的背誦默寫。古詩完了以後,文言文一些篇目較長,我就把它們進行分解,讓學生記住重點段落,默寫重要句子。比如《出師表》,課文很長,基礎好的學生要求背誦全文,而基礎差的要求他們記住1、諸葛亮給劉禪的三條建議:“誠宜開張聖聽”,“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親賢臣,遠小人”,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三條建議;2、淡泊名利的句子:“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3、臨危受命的名句:“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通過這樣複習一輪,大部分學生對考試中的給上句要求寫下句,或者給下句要求寫上句的背誦默寫基本可以拿滿分了。

  三、第二輪的複習:這是鞏固第一輪的複習並在這基礎上進行提高,因為背誦默寫除了給出上下句的題型外,還有理解性的背誦默寫。先是預熱,在第一輪的基礎上開始第二輪的複習。先是隨意抽取兩首古詩或是一段文言文的重點段落,批改方式同桌交換,如果今天默寫有錯的第二天這首再寫一遍,直到全對為止,每天都是這樣隨意抽取。以鍛煉學生的熟練程度。

  隨意抽取結束后,我以練習的形式鞏固,先讓學生完成給出上句或下句的練習,然後完成理解性的背誦默寫練習。基礎好的班級讓學生自己完成然後講評;基礎差的班級不會做,我就把答案抄在黑板上讓學生抄,抄完后叫學生記,在這基礎上再讓學生完成相應練習。通過這輪複習,基礎好的學生10分的背誦默寫一般可以拿滿分了;基礎差的學生一般也有6、7分了。

  四、第三輪的複習:即考前複習了,在中考前兩個星期,我又印發了練習,主要是每篇古詩文的名句和文言文的重要語句,讓學生對前面的背誦默寫進行複習鞏固,以免學生因為幾天未接觸就忘了。

  以上是我幾年來教畢業班所採用的方法,通過三輪的複習鞏固,大部分學生在中考時背誦默寫都可以得滿分。所以我覺得:任何事情,只要你有認真去做,就一定會有收穫的,因為——一份耕耘,一份收

您正在瀏覽: 指導學生背誦默寫點滴談
網友評論
指導學生背誦默寫點滴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