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讀《中國遠征軍女兵緬甸蒙難記》之祭奠

讀《中國遠征軍女兵緬甸蒙難記》之祭奠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讀《中國遠征軍女兵緬甸蒙難記》之祭奠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法西斯橫加於人類的空前的災難,亦是人類戰勝來自於自身的罪惡所取的空前的勝利。人類為此付出了空前慘痛的代價,留給後人一份必須反覆咀嚼的苦澀。

  文中所記錄了六名中國女兵在二戰中的真實經歷。一九四二年,她們隨中國遠征軍南出國門赴緬作戰,最終卻棄骨異邦,留下千古遺恨。她們悲壯慘烈的人生命運,折射了人類在法西斯戰爭中的悲劇主題。

  歷史已落塵埃,但只要戰爭這一罪惡尚未消滅,我們就必須咀嚼歷史的苦澀。

  因此,我們沿着布滿白骨的遠征之路,走進落難的中國女兵鐵與火,血與淚的短暫人生。

  一、軍統上慰文君:一九二0年三月二十二日出生於上海。一九三七年加入藍衣社之核心組織力行社,同年進入軍委會戰時幹部訓練團。三八年轉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軍統),在訓練團畢業后,先後供職於中央軍校等處。一九四一年末奉調中國遠征軍第五軍。次年二月隨軍赴緬。軍銜上尉。

  殉國,夢斷天涯路。

  二、中尉演員叢麗:一九二二年七月十一日出生於北京,一九三九年畢業於教會所辦之北平詡教女子中學,同年考入燕京大學。二年後輟學,不久到達國民政府所屬第五軍政治部演出隊,同年二月隨軍入緬作戰。軍銜中尉。

  殉國,魂歸離恨天。

  三、上士救護員李亞男:一九二一年十月十日出生於南京,基督教徒。一九三七年畢業於南京金陵大學醫院護士學校,服務於金陵大學醫院,三九年到四川成都仍服務於遷此的金陵大學生醫院。四一年七月入伍,供職於第五軍戰地救護處。次年所在部隊編入中國遠征軍序列,隨軍赴緬。軍銜上士。

  殉國,安魂彌撒,天堂路斷。

  四、軍士翻譯崔媛媛:一九二四年正月初九出生於緬甸仰光。一九四一年八月畢業於仰光華僑女子中學。同年十二月回國,次年一月入伍,供職於中國遠征軍華僑隊。翻譯。同年二月隨中國遠征軍赴緬作戰。軍銜軍士。

  殉國,芳魂飄零野人山。

  五、少尉幹事張玉芳:一九一九年九月生於重慶,三七年畢業於重慶師範黨校,曾做小學教師,次年十一月供職於國民政府某部,秘書。三九年考入軍委會戰時幹部訓練團,結業后供職於新編第二十二師,歷任遠征軍譯電員、機要幹事。四二年所在部隊編入中國遠征軍序列,隨軍赴緬。軍銜少尉。

  失蹤,何處覓得芳草在。

  六、上等兵譯電員徐芝萍:一九二六年四月三十日出生於昆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於昆華女子中學輟學入伍,經第五軍新兵訓練處訓練合格,任二00師譯電員,同古一役負傷,未歸建制,隨第五軍軍部撤往印度。回國后歸建制,任機要秘書。一九四三年所在師編入中國遠征軍第十一集團軍序列,次年五月,隨遠征軍第二次入緬對日作戰;軍銜少尉、中尉。

  下落不明。看罷欲哭無淚。

  如此歷史,讓人不忍卒讀。十萬頭頂白日的遠征軍是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支出國作戰的中國軍隊,僅僅三個月,這支精銳之師變成緬甸野人山裡掙扎生存的人群,作為軍隊,這是比戰敗更大的恥辱。法國大作家莫泊桑在他的偉作《羊脂球》中悲愴在總結了普法戰爭:災難來臨時,人們將責任推給了最無力抗拒災難的人,這是人類的恥辱。那麼今天呢?世界居於多極時代,全人類必須為共同的利益結成一體。在未來戰爭來臨之前,多極世界必須為共同的利益犧牲自我一極的利益,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教訓於我們的。永遠記住它,是我們對死於那場災難的四千萬亡靈唯一的祭奠。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遠征軍女兵緬甸蒙難記》之祭奠
網友評論
讀《中國遠征軍女兵緬甸蒙難記》之祭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