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學校本培訓交流發言稿

中學校本培訓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中學校本培訓交流發言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我們慢,可能已經上路了

  --萬州龍駒中學校本培訓交流發言稿

  各位專家,各位領導:

  很榮幸有這樣一次向兄弟學校學習的機會。龍駒中學是一所需要和正在努力的學校,改變觀念、提升技能尤為迫切。下面將我校的校本培訓工作向大家彙報,請批評指正。

  首先是培訓要實在。我們校長要求,能做的才寫進計劃,不準備做的不寫,做不到的也不寫。我們的校本培訓就是這樣的觀念指導下,從小事做起,做我們能做的小事,做對我們學校發展、教師成長有效的事。

  其次是改善條件。一是改善教師的辦公條件,保證教師人均一台筆記本電腦;二是設計培訓環境,區內外規範性的培訓、講座、賽課必到,校內點對點的引領落實。

  再次是四個抓手。

  第一是把教職工會議變成學習會。我們學校大會少、小會多(校長的理念是大會務虛、小會務實,每周小會我看從沒少於五個,重執行、重落實)只要開會,要麼就看一段視頻,要麼就給老師們發點資料,都是關於教育教學的理論或故事,如《怎樣聽課評課》《點燃心靈之燈,照亮人生之路》《美在眼前、丑在身邊》等等,因為“觀念是水、至柔至剛”。

  第二是抓新教師培養。我們將學校教師分三個類別分類關注(新教師、發展型、懶惰型),給新教師安排師傅,新教師要向師傅學教材處理、課堂技能、課後督促;學校把新教師作為聽課的重點對象,每隔段時間就要根據《龍駒中學課堂評價量表》進行診斷,看有哪些進步和還有哪些問題;此外,新教師每隔一段時間總結自己的進步,師傅則要總結新教師的進步和問題,每月表格考核、績效掛鈎。

  第三是持續推進學習培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百聞不如一見,近兩年我們派遣教師外出學習培訓僅重慶市外如四川棠湖中學、福建一中、福州水都中學、江蘇洋思中學、河北衡水中學、山東昌樂二中、山東即墨二十八中等五十餘人次,這次去杜郎口中學的8位教師剛回學校。我們的老師在出發學習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任務、差異性的關注重點,到了培訓地用三四天時間靜下心來,學別人的集體備課形式、課堂教學模式、輔導督促方式,學教育管理理念、校園文化建設、班級建設思維。回校后每個人都要撰寫學習心得,不同範圍交流,學校分期將學習資料編輯成學習冊子供教師學習借鑒。學校的思維是,我們的教師,需要沉下身去、靜下心來,學別人光鮮的、看別人灰暗的,那才是真實,才具借鑒性。這個活動起初都想去,後來也有不願去,因為旅途奔波勞累,更因為回校后要辦講座、要交學習心得--教務處審讀,不合格的發回重寫(曾經有位教師改了六次);隨着這個活動的推行,就常有老師給我講希望下次能派他出去學習,雖然辛苦,但能換來觀念更新和技能提升。

  第四是抓教研組建設。“掌握課標、研究教材、關注學生、探索教法、指導學法”是教研組的主要任務,教研組是落實新課程理念,營造有效教研氛圍,關注教師成長,提升課堂教學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要平台。教研組必須按照《龍駒中學教學常規》要求,組織教師開展說、上、評課活動,上好研究課和展示課。每學期以教研組為單位全校性的舉辦一次課堂教學競賽活動,不管年齡資格,人人必須參與,人人皆是評委,人人名次唯一,名次績效掛鈎。教研組競賽效果好的教師在全校上展示課,賽課後在教研組內說課評課,績效重點鼓勵。學校的想法是,再窮不能窮教學、再窮不該窮業務。

  我們的做法不能也不敢與兄弟學校相比,欣慰的是,我們的學校和老師,不管是理念還是行為,正悄然變化着,我們雖然慢,可能已經上路了!

您正在瀏覽: 中學校本培訓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學校本培訓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