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孫子兵法》有感

讀《孫子兵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孫子兵法》有感 標籤:班主任兵法

  良將五需

  ——讀《孫子兵法》有感

  寒假閑暇之時,細讀國防大學教授馬駿所寫的《馬駿說孫子兵法》,感受頗多,受益匪淺,談談心得,與大家共勉。

  《孫子兵法》乃"百代談兵之祖",其中精妙,不言而喻。孫子說:"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我們作為武警部隊的後備警官,肩負着強軍興軍重任,練好打仗本領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將來都要到基層任職,如何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如何管好部隊帶好兵,如何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都是我們迫切需要提升的能力和素質。對此,軍子曰:"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智

  "智"便是智慧,智謀。西方有人說:心智決定視野,視野決定格局,格局決定命運,命運決定未來。部隊依託地方高校培養國防生,目的便在於利用地方高校優質教學資源培養高科技人才。我們既然擁有了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師資力量,那就應該好好珍惜和利用在校時光,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學以增智,學以增才,努力提高自己的軟實力,成為指技合一、軍政兼通的新型軍事人才。

  信

  "信"指"賞罰有信",要想帶好士兵就必須樹立威信,而這威信就是憑藉自己的一言一行樹立的,常言道"君子一言,駟馬難追".這就要求我們從點滴小事做起,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處事公平公正,不厚此薄彼;承諾踐諾,誠實守信,不信口開河。

  仁

  "仁"便是指儒家的仁愛之心,俗話說仁者無敵。仁對於一名將領來說就是指關愛部下,體恤下屬,帶出仁愛之師。記得下基層當兵鍛煉實習時選培辦領導在出征前教導我們,作為一名排長必須要關愛士兵,融入到兵的生活中去,體悟"兵"味、"汗"味、"苦"味,只有融入其中才能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我們的第一任職都是排長,仁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了。

  勇

  "勇"指的就是勇敢無畏,即"勇者不懼",也是習主席所指的"有血性"."血性"是一支部隊精氣神的充分體現。拿破崙說:一頭獅子帶領的一群羊可以打敗一隻羊帶領的一群獅子。作為一名指揮員,如果軟弱無能,瞻前顧後,何以帶出能打仗、打勝仗的隊伍。因此,我們時時刻刻都要做士兵的榜樣,只有自己不畏強敵,敢於亮劍,士兵們才能捨生忘死,奮勇殺敵。

  嚴

  "嚴"就是紀律嚴明。一支隊伍的戰鬥力主要體現在作風是否過硬,軍紀是否嚴明上。事實證明,鐵一般的紀律鑄就鐵一般的隊伍。對於目前在校的我們來說能做的便是服從上級的管理,嚴格遵守校規校紀和國防生各項規章制度,嚴於律己,嚴於修身,培養良好的作風紀律。

  以上五點是孫子當年所提的"為將五需",也適用於現代軍事人才素質要求。當前,作為國防生的我們各方面都還有很大差距,但差距就是動力,在校的我們要做的便是按照強軍目標、新一代革命軍人"四有"要求和好乾部"五條標準",努力打牢各項素質基礎,為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將才"鋪下基石。

  2016,長安大學武警國防生,加油!再加油!

  小編寄語

  1、孫子曰: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2、孫子曰:勢者,因利而制權也。

  3、故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您正在瀏覽: 讀《孫子兵法》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孫子兵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