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老太太的“孫子兵法”

老太太的“孫子兵法”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老太太的“孫子兵法” 標籤:班主任兵法

  老太太最近迷上了《孫子兵法》,纏着老頭講給她聽。這一天,老頭正給她講着呢,兒子打電話來說買房子還差兩萬塊錢,老太太馬上答應明天就給他送去,兒子知道那是爸媽的全部積蓄,怕她給弄丟了,說:“媽,還是我回來拿吧,城裡小偷多,這萬一……”兒子話還沒說完呢,老太太就打斷他:“兒子,你上你的班,相信你老媽吧,丟不了!我明天就來,讓你爸做軍師!”說完就掛了電話。

  老太太叫老頭收拾東西,自己拿了根鉤子到後院摘柚子去了,兒子愛吃,摘幾個讓他嘗嘗。

  第二天一大早,兩位老人一人拎一個包進城去了。在汽車上顛簸了四個小時后,他們擠上了公交車。老頭因為緊張老太太包里的錢,上車后緊張地東看西看。沒多久,他還真有了發現,悄悄地對老太太說:“你看那邊,有個小偷!”老太太順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可不,一個小青年從袖子里伸出一把細長的鑷子,悄悄地夾着旁邊姑娘挎包里的東西。老頭見老太太要喊,趕忙捂住她的嘴,老太太一把掀開他的手,大聲喊:“哎呀,哎呀呀,這可如何是好,我的錢不見了!”嘴裡喊着,眼睛卻看着那小偷,那小偷趕忙住了手。公交車裡一下子熱鬧起來,大家第一個念頭就是摸自己的包,看少什麼東西沒有,姑娘也警覺地將挎包挪到胸前翻了翻。老頭一聽老太太喊錢掉了,嚇傻了。他一把抓過老太太的包,媽呀,這包上多了一條一指長的口子,裡邊的柚子若隱若現呢!老頭嚇出了一身冷汗,趕忙拉開拉鏈,翻了幾遍,錢袋子沒了!他大聲叫道:“司機師傅,麻煩您將車開到派出所!”

  老太太見老頭着急,大家也上前來詢問她的情況,她突然埋下身子,從地上撿起一塊錢,大聲地說:“哎呀呀,謝天謝地,謝謝大家的關心,我的錢找到了!”一車人看着老太太手裡的一塊錢,哭笑不得,原來她就掉了一塊錢啊,還掉在座位下的呢!老太太趁機悄悄對老頭說:“我的錢早已經轉移到你包里了,剛才只是驚一下那小偷,大家都沒掉錢就算了!嘿嘿,這叫‘打草驚蛇’,不錯吧!”老頭舒了一口氣,再看看那小偷,到站後果然一溜煙跑了。

  下了車還要走很長一段路,老頭緊緊抱着包跟在老太太屁股後邊,路上的行人見老太太背着一個被刀片劃破的口袋,都指指點點,議論紛紛,說這倆老人一定遇到扒手了。老頭看着老太太包上那一道口子,他暗自慶幸錢沒放在那包里。

  到了兒子家,老太太將口袋一放,就迫不及待地去洗熱水澡去了。老頭趕忙打開包來找錢,哪知他將包翻了個底朝天也沒翻着,他着急地叫來兒子,兩人又將老太太的包翻了個遍,裡面除了四五個柚子,什麼也沒有。

  老太太從浴室出來的時候,見父子倆正坐在沙發上抽悶煙。兒子說:“媽,咱錢不見了,報警吧!”

  老太太擺擺手說:“先吃了柚子再說!”說完她挑了一個柚子,笑嘻嘻地叫老頭來幫忙,撕掉上面的標籤。老頭一看,這個也是自家樹上的柚子啊,身上怎麼多出十幾張標籤來?老太太也不說話,撕完了這些標籤,用手一摳,一塊巴掌大的柚子皮就被摳掉了。老太太伸出兩個指頭,從這道“門”里夾出紅紅的鈔票來,把老頭子看得一愣一愣的。這個古靈精怪的老太婆,什麼時候把柚子掏空了將錢放進去的?“門縫”上還貼這麼多標籤,真是天衣無縫啊,連我也一塊兒騙了!兒子見那封門的標籤有點眼熟,撿起來一看,撲哧一聲笑了,上面寫着“100%cotton”,是上次給爸媽買的那一打襪子上的標籤呢!見老太太得意的樣子,他還是勸她道:“媽,這次做得好,但還是挺險的,您看您包都被劃了!”此話一出,老太太更得意了,她悄悄告訴兒子,包是自己划的。見兒子一頭霧水,她說:“這麼小個口子,柚子會掉出來嗎?如果你是小偷,見這口子知道我被偷了一次,還會再打我包的主意嗎?即使想打,你已經透過口子看出裡邊裝的是柚子了,也沒啥興趣吧!這一招是‘空城計’反用!哼,我才不像老頭那樣只會讀死書呢!”

您正在瀏覽: 老太太的“孫子兵法”
網友評論
老太太的“孫子兵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