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北大高效學習法》有感

讀《北大高效學習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北大高效學習法》有感 標籤: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讀《北大高效學習法》有感

  李炳華

  “讀書是人類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更新速度加快,因此,掌握高效讀書方法也是我們必備的能力之一”。打開高效學習法這本書封面,這一段簡潔的文字說明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睛,讓我想要一探書中的究竟。是的在當今知識經濟的時代如何讀書,讀什麼樣的書,怎樣高效率的學習擺在了每個人的面前。北大高效讀書法為我們想要成為讀書的成功者,指明了一個方向。

  目錄一共把本書分成了六章,其中強化你的學習動機、提高成績的方法、增強你的記憶力這前三章,為進行成功學習作了簡要說明,而“如何學好各門功課”則是具體到了實際操作的層面。書為我們學生指明了學習的方法,學習的作用點,學習使用的力度,不失為一本難得的好教材。

  給人印象最深的是,書中指出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好習慣的養成來自於平時的時間點滴,而養成了的好習慣可以終生相伴,好習慣用到學習上更是如此。誠然學習是一個求索的過程,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來不得半點虛假,所謂千日之功也。這個功夫全要在平時養成的良好的習慣上面。有了好的習慣,才會有好的行動,進而就會有好的回報。一些平時習慣好的,並進而考上了各類名牌大學的學習尖子就是好的證明例子。

  請看北大學子如是說的:“學時專心致志,玩時酣暢淋漓,在學習的時候就不走神;對待任務雷厲風行,說做就做,一做就完,絕不拖泥帶水;對每一項學習任務,無論大小一律認真對待,不馬虎了事等等,在學習過程中慢慢養成了一些習慣,獲益匪淺,直到了大學,仍然保留了很多高中的習慣”。

  那麼什麼叫做好的習慣?那些習慣比較適合學生呢?人人都想達到一目十行,過目不忘,但那是一種理想。多數的學生都是從一字一句、一言一行學起,從點滴做起的。好習慣來源於平時的養成,老師的因勢利導和學生的積極配合是二個相輔相存的環節。如把學習語文、英語的早讀課這種習慣反覆多次后,再堅持一階段時間,過後回頭一瞧,會發現原本的與現在的大不相同了。這就是習慣的養成。高效率課堂的得來,也是平時的一種積累和習慣的養成。比如我們常常要求學生課前預習、課上學習、課後複習不能少的三步曲,對良好習慣的養成很重要。學生可以充分利用這幾個步驟,把握知識的要點。學有餘力的學生下了課,還可能會把課堂筆記和自己在聽講中領悟到的道理拿出來反覆比較,轉化為自己的認知,甚至前後進行聯繫,融會貫通,以便能總結出一點規律。再如學完了一章節或一單元后自己總結,有什麼重要的定理、公式、概念等等把它吸收消化等等。平時要給自己制訂一個計劃,分清輕重緩急,一件件先後次序,這樣不僅避免了到期沒完成的任務,也可以使學習有條不紊地進行。

  再比如到了高三,學生就要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學習,犧牲一切可犧牲的休息和娛樂時間,充分利用早、中、晚時間進行學習,同時還要時不時地把高一高二的筆記翻出來回顧,我以前所教的學生到這時為止,他們自己有幾本平時整理好的難錯題,不失為一種學習的有效途徑。真象北大學子所說的:“碰到想不明白的題目或道理,我一遍遍地思考,而我恍然大悟時,高興得簡直比喝了一大杯冰水還舒服。星期天,本可以好好睡覺休息,雖然我也很累很困,但我仍然無法放下課本,放下鋼筆”。與困難抗衡的確讓人疲憊,但當你勝利時,心中會無比暢快。

  梅花香自苦寒來,學會克服一切困難的勇氣也是一種好的習慣,你說可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讀《北大高效學習法》有感
網友評論
讀《北大高效學習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