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如夢,心如海

人生如夢,心如海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夢,心如海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如夢,行走的歲月,如過眼煙雲,不肯有片刻的停留,匆忙的步履不知累得悄然前行。我們追逐着月老人的腳步,穿梭在人生的縫隙間,往返於茫茫人海中,尋尋覓覓,飽嘗着人生的苦辣酸甜,歷盡一幕幕悲歡離合,用歡笑和淚水撰寫各自不同的人生。

  談起人生,沒有一個不渴望自己的人生是幸福快樂的,但有幾人能真真切切得把幸福與快樂緊緊攥在手裡,而不讓他溜之大吉的,很難!不過,只要好好把握完全是有可能將幸福牢牢牽住的。其實幸福與快樂只在人的一念之間,權衡幸福和快樂與否,世俗的金錢天平怎能將幸福與快樂的砝碼確位?怎麼能裝得下無極限的幸福與快樂?只有擁有一顆寬容、善良和慈愛的心才會有這麼大的容量,她能夠包藏天底下所有的幸福和快樂,幸福着別人的幸福,快樂着別人的快樂,當得到了這樣的一顆心,人這一生將幸福無比。

  然,世人往往迷戀於金錢與物慾中,隨着貪念的滋生,慾望的蔓延,把本來簡單的生活搞得複雜化,把平靜的人生之舟擺渡於貪婪的心海中,任其馳騁,無休無止。一個個大大小小貪慾的手掌將原本光滑的心抓撓得遍體鱗傷,坑坑窪窪。道道傷痕刺痛着心,心苦苦地呻吟哀鳴,可又有誰會收回貪婪的目光,停下慾望的腳步,體諒心的無奈,聞聽心的哀求,給心以喘息之機呢?讓心做自己的忠實奴僕,為其受苦受累,用自己弱小的軀體承載着超負荷的重壓,不去理會幾乎要窒息心的哭訴,儘管有豪華的別墅,有一身揮霍不完的金錢,然而心並不得輕鬆,不能愉悅,何談幸福快樂?金錢是主宰,貪心是金錢的奴隸,一身為其鞠躬盡瘁,以至於身心疲憊與痛苦掛鈎,難以扯斷。

  其實,幸福與快樂並不遙遠,就像兩個極頑皮的孩子,在人海中奔來奔去,彷彿追逐可信賴的臂膀,尋覓可以依偎的懷抱。只要我們能敞開包容的胸懷,踏着友善的步履,伸出真誠的手臂,捧出一顆平靜仁愛之心,去看待周圍的一切,不去計較,也不時時抱怨,一切順其自然。操縱自己人生之航船,做自己命運的主宰,不做權勢與金錢的忠實奴僕,讓心徹底釋然,奔馳於自由自在的心靈空間里,栽種幸福與快樂,使其開花結果,那時她們會像兩個非常乖巧懂事的孩子緊緊相伴於左右,轟都轟不走的。反之,痛苦就會逃遁,遠遠避之。

  不論金錢還是地位,痛苦還是快樂,都如一場夢,任你曾經多麼的輝煌過,但終究逃脫不了生、老、病、死,這是自然定律。晝夜更替、周而復始,待到來年春天的時候,已經物是人非了!

  記得蘇軾曾經這樣說:“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當你睜開眼睛看看,似乎一切的一切什麼也沒有發生,全部都只是一場奇特的夢,一場曲折的現實的夢。

  正如,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夢,心如海
網友評論
人生如夢,心如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