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我捧起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開始閱讀。在《第56號教室的奇迹》一書封面的醒目處寫着"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我自言自語:這怎麼可能?在素質教育旗幟掩蓋下,應試教育愈演愈烈的今天,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這不是天方夜譚嗎?.但讀完全書,我的內心經歷了由疑惑、不敢相信到豁然開朗的幾番沉浮。 全書字裡行間處處滲透出雷夫老師二十多年的教育經驗與教育智慧。一個小小的教室,竟然如此地吸引人,致使學生願意提早兩個小時上學,而又延遲放學時間,即使畢業了仍不忘每周回到這個教室。一個普通的最基層的老師,竟然獲得了總統頒發的"國家藝術獎章",感動了整個美國社會。() 讀完再來反思自己的教師角色,不禁深感慚愧。我曾為自己是一個"鎮得住"學生的老師而沾沾自喜。雷夫先生卻認為"不要把害怕當成教育的捷徑".

  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了什麼,反而是因為它缺乏了某樣東西——這裡沒有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信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而我呢?總是以學生怕我為榮。我的這屆學生是我從一年級一手帶上來的,五年多的朝夕相處,五年多的諄諄教誨。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作者: 文文

  終於網上在線讀完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書的確不錯,尤其是開篇幾章,句句說到我作為一線教師的心裡。閱讀中,幾乎察覺不到是外國人寫的外國教育,似乎就是在身邊一樣,不由得感嘆,原來教室里的事都是那麼一些,大家面對的狀況和環境都差不多,教育是有相通之處,其蘊含的許多東西是跨越國界的,這種相通不僅表現在理論方面,更體現在實際工作的具體細節上。

  首先讓我感觸頗深的是雷夫老師倡導的"沒有害怕的教育",以信任取代恐懼,處事公正而又通情達理。學過的教育學,心理學都告訴我們,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但在實際工中,我卻常常是試圖建立一種威嚴,一種課堂上做小動作的學生一看到老師立馬放下玩具,老師說一句話,學生像接聖旨一樣乖乖順從的嚴,也就是肖晨穎老師說的暴察之威,以此來維持正常的教學秩序。建立這種威嚴的途徑就是使學生害怕,為此常常不由自主地嚇唬甚至脅。但在這個過程中,害怕的不僅僅是學生,不僅僅是學生在害怕挨罵,害怕被羞辱,其實老師也處於害怕中,怕出醜,怕說話沒人聽,怕場面失控。師生雙方是有苦難言。雖然在繁忙的工作中,這種方法表面上最為省時有效,立竿見影,但作為一個老師,我卻深深地為自己這種簡單粗暴而慚愧自責,這不應該是一個成長中的老師努力的方向。但除此之外,我又別無它法,無助又迷茫。正當我無奈地試圖調整心態放下慚愧自責,而學着立"下馬威",獎"小紅花",用胡蘿蔔加大棒的方法管理學生時,卻讀到了雷夫老師這麼好的文字,瞬間我的心裡釋然了。當老師的,首先自己不要盲目地"怕",不要怕別人說自己"不稱職,沒水平",不怕丟掉"尊嚴",不怕領導,家長怪,同行笑話,把這些顧慮全部丟掉,只留下一"怕",那就是怕耽誤學生一生的發展。學着建立沒有害怕的教育,讓師生雙方在教室里幸福快樂,共同成長。

  第二點,值得我學習的是雷夫老師非常重視教給孩子們應試的巧。正如楊局長所說,應試能力是素質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作為學生,尤其是我們中國學子,應試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應試是有一定技巧的,而這種技巧有的孩子可以無師自通,有的卻需要老師傳授。掌握了過硬的應試本領,會在學生以後的人生路上助他們一臂之力。當然,應試能力培養與應試教育完全是兩碼事,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

  在應試能力的培養方法上,雷夫老師也有很具體的指導,比如,應試時,學生必須在試題紙上寫出來。自製字卡一類遊戲練習無法模擬考場是無效的。這就像平時每到複習,我們都會讓學生適當做一些試卷,來提高成績。這種做法,在這裡找到了依據。同時,雷夫老師非常重視讓孩子們對待考試有一個正確的態度,總不斷提醒學生,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考試卷上,測驗分數不過是他們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人格品性才是教育的本質。

  第三,56號教室的學生會"管理金錢",學習記賬,有自己的貨幣,經濟制度,懂得收支平衡,學着節儉,儲蓄,延遲享樂,這也是我們的教育中非常缺乏的。小時候的我們,無財可理,長大后,總缺着這一課。有了收入,不是節儉得過分,影響生活質量,就是奢侈起來,又鋪張浪費,不能合理地把握好一個度,總要交很多學費才能緩慢成長。在養育孩子時,還不自覺地存在一個誤區,常常滿足孩子的慾望,似乎是沒有虧待孩子,而限制孩子不合理消費,卻又覺得是讓孩子受了委屈。雖知道這樣不好,卻總是需要一些理智才能克服這種下意識。那麼,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教會孩子"管理金錢",讓他從小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懂得節儉的價值,從中體會父母的不易。這本書家庭教育的重要內容,而雷夫老師卻在班裡培養孩子的這種能力,這是真正的為學生終身發展考慮的老師,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第四點讓我非常感動的是,雷夫老師讓那麼小的孩子們明白"人要忠於自己的原則".這是個非常不簡單的舉動,試問自己,有多少人生原則並終生持守?我們教育孩子不說謊,自己卻難以完全做到。生活中面對問題,我們常常會為自己尋找各樣的理由,或妥協,或讓步,輕易地變通,放棄原則。只要有看似合理的解釋,只要心理鋪墊足夠,我們就會被輕易地說服,接受原本不能容忍的事情。這也是我們乃至整個社會越來越迷失方向的原因之一。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忠於自己的原則"的教育從小根植於孩子們的心裡,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情。

  除此之外,雷夫老師的許多做法都非常值得學習。比如,閱讀測試,以"讀書時發出多少笑聲"和"留下多少淚水"來衡量學生的閱讀能力。用"藝術"當課餘愛好,用"知識"當獎品等都是非常值得稱道的地方。

  最讓我佩服的是雷夫老師有旺盛的精力,能同時做好這麼多事,又有時間照顧家人。但其實這也意味着眾多的放棄和傾其精力的奉獻。幾十年如一日地堅守在同一間教室,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衝動時,也想學雷夫老師一樣把一個年級一件事情教好吃透,平靜下來,又懷疑自己能否堅持。既沒有教書匠的老道經驗,又沒有教育家的雄心毅力,我需要學習並努力的還有很多很多。

  最後,引用尹建莉的一段話:教育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有的人在講台上站了一輩子,卻始終是一個門外漢,有的人幹得風風火火,卻不過是個附庸者,看那年年得"優秀教師"的稱號,自己的孩子卻成問題。所以說,教育,我們到底了解多少?

您正在瀏覽: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網友評論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