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56號教室》讀書感受

《第56號教室》讀書感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第56號教室》讀書感受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讀書思廉

  《第56號教室》讀書感受

  《第56號教室的奇迹》一書中有這樣一段文字:絕對不要忘了:孩子們一直看着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別想愚弄小孩,他們很聰明,一定會識破的。

  這段文字告訴我們:教師的示範作用是很重要的,教師的人格水平越高,其榜樣作用也就越強。“欲齊其家,先修其身。”作為教師,應該經常反思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學校大力倡導和發揚文明禮儀教育,以“星級”獎勵制度鼓勵學生進步,要求學生進出校門、校園內看見老師主動打招呼;進出教師辦公室,主動敲門,徵得同意,方可進入;積極認真地參加學校組織的課外活動;上學不得遲到,有事提前請假或事後補假……對學生的一系列鼓勵措施,大部分學生積极參与。

  學生是認真執行了,但教師是否為學生做了榜樣呢?早上進校門,學生有禮貌地敬禮並問聲“老師好”!學生認真打掃保潔區,……我們的教師又是怎樣的一種表現呢!學生有會怎麼想呢?有一位學生對我說起過:有的老師我主動與他打招呼,他竟然睬都不睬我,也無任何臉部表情,以後我再也……當然,這只是一種極個別的現象,但每每看到或聽到這種現象,心裡總不是滋味。

  我自己也曾經在無意中沒能主動與學生打招呼,而被學生質問。有一學生很認真地問我:“老師啊,上次我叫你,你沒回我!為什麼?”我一臉茫然,怎麼都想不起來,也許是我真的沒看見或聽見。但不管怎樣我已傷了學生的自尊,我主動對學生道歉,說聲:“對不起!”學生還是很開心地走了。對我來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學生來說是大事,他們感覺老師的眼中或心中有他們的位置,對你老師的教育我就願意接受,融洽了師生關係,無意中也縮短了老師和學生的距離,對老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應該都是有所幫助的。從此我無論走在哪兒,還是在校園內外,無論我是否教過他們,只要是學生我主動與他們打招呼,融洽師生關係。現在有的學生站在教學樓走廊中,看到了也要與我招招手,我也主動回應。

  可見,教師散播一種榜樣,收穫的是一種目標。有人說:“播撒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撒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撒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撒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應該做到,讓學生心服口服,讓學生直接從老師身上學到好作風、好品德。這樣,才能達到育人的最終目的。

您正在瀏覽: 《第56號教室》讀書感受
網友評論
《第56號教室》讀書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