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範文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一本實用的教科書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有感

  平靜峰

  曾經以為中美兩國的教育差異巨大,我們的教育思想或者理念要比人家落後。可是,在我讀完一本由美國小學教師寫的書《第56號教室的奇迹》,我的思想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書中的一件件教育教學中的實例使我深深感受到,無論中外,教育的規律是一樣的,或者在一些價值觀念和組織形式等方面,中美教育存在着顯著的不同,但有一點卻永遠是一樣的--------專註於教育工作,以智慧和愛心去培養孩子,就一定能創造奇迹。

  雷夫老師所教的學生大多來自非英語系的移民家庭,從書的封面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圍在他周圍的有黃皮膚的孩子,有黑皮膚的孩子也有白皮膚的孩子。這些孩子的家庭高達九成屬於貧困家庭,但是照片中的每一個孩子都露出燦爛的笑容。雷夫老師給了他們一個溫暖的家——56號教室。在這樣溫暖的家裡,"和這位老師一年的相處,改變了這些孩子的一生"(《紐約時報》)。雷夫老師究竟使用了什麼樣的神奇的方法影響了這些來自社會底層家庭孩子的命運呢?其實雷夫老師所採用的方法,大部分在我們的工作中都可以加以借鑒,甚至許多的做法我們也想到過,只是我們沒有雷夫老師的那種對職業的專註、激情和執着。

  第56號教室的學生個個都是解決問題的高手。最初雷夫為學生們的優秀的成績得意洋洋,但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他才明白,"專註於贏得比賽讓我未能把具有真實、永恆價值的課程教給孩子們。"教解題的目的是為了開發思考和分析過程,增進解決題目和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比之於雷夫,我們孜孜以求的學生解題能力是為了什麼呢?不言而喻,為了分數。可是我們常常付出了不比雷夫少的精力,學生從題海中仍然沒有得到那樣的解題能力,許多孩子甚至於開始厭學。明白了解題的目的,雷夫開始了他獨特的教學:他把如何解決問題分解成四個步驟,每個步驟要做什麼。他把這些寫在紙上要求學生熟讀並記住。為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他搜集了許多的與生活緊密聯繫的問題在一個月中讓學生練習,每個策略用一周的時間。結果收到的效果出人意料,學生不僅學到了如何解決數學問題,而且學會了用解決問題的方法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在某個晚上,本地的一個幫派闖入學校,把精心設計布置的56號教室搗個稀爛。身在外地的雷夫獲悉,心痛不已。可是當他從外地帶學生旅行回來,56號教室被一個班上一個叫凱莉的10歲女孩用老師教的解決問題方法奇迹般地恢復了。在教學中他十分注重思考過程的重要性,從不會對學生說"動動大腦啊""自己再看一遍"這樣的話,也從不會對解不開題目的學生失去耐性。正是用這樣看似平常的方法,雷夫他造了他教育的奇迹。

  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很多時候,我們過於功利,只求結果,卻不顧及過程。我們常常為學生的成績擔憂,卻很少為孩子們的未來擔憂。聽聽雷夫是怎樣對他的孩子們說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重要的不是分數,第56號教室所重視的議題是"品格、誠信、道德與胸襟"."我們為什麼會如此漠視這些人生重要課題?或許是因為稍稍提高分數很容易,教導誠信和道德的難度卻很高。然而,我們如果想培育非凡的學生,就必須正視這些議題。"雷夫所想的,或者在我們繁忙的工作中也偶然想到過,只是我們囿於沉重的壓力而向現實屈服,或者,我們缺少為了孩子們的一生而執着於自己教育理想的勇氣……

  "我們不能只是說出答案讓他們自己打分,這樣會錯失強化學生能力的良機——訂正答案就是一個好機會""以口述方式批改模擬考分數,等於是帶着預演考場上的獨立思考過程,從而有效模擬考場情況""老師可以嚴格,但不公平的老師會被學生看不起""絕對不要忘了:孩子們一直看着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第56號教室的奇迹》里充滿着雷夫教育的智慧火花,如同夜空滿天的星斗一樣璀璨,它不僅是一本能夠幫助我們提高教學藝術的教科書,更是一本能夠幫助我們提高師魂的教科書。

  56號教室只是洛杉磯市中心的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為什麼會產生感動美國的教育奇迹呢?是什麼讓雷夫老師有如此的熱情去為孩子們奉獻而不覺得疲憊?難道僅僅能夠解釋為對孩子對教育的熱愛?雖然教育規律有相通的一面,可是為什麼有太多的中國教師也對孩子充滿了愛卻在現實的工作中身心疲憊?和我們每個老師只教育一門功課相比較,雷夫老師幾乎包攬了56號教室里的孩子們所有的功課,為什麼不覺得累,還教得如此出色?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當同齡的孩子還在看學校派發的基礎讀本時,第56號教室的學生們已經開始品味經典名著了;他們通過旅遊來學習歷史,通過親自動手實踐去接觸自然科學……"是的,雷夫的學生是幸福的,因為雷夫不要他們像其他孩子那樣按部就班地機械地去學習。雷夫也是幸福的,因為他可以自由地安排教學的內容、形式和時間,可以自由地追尋自己的教育理想——這可能是我們每一個中國教師心中遙遠的夢!

您正在瀏覽: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範文
網友評論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