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有感筆記

讀《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有感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有感筆記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讀《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有感筆記

  雷夫,這個享譽全世界的老師,用他創新的教育方式培養出了一個個溫暖、善良、熱情並真實的學生。我很敬佩雷夫老師,他把所有教室內外遇到的一切和他所創造的一切都演繹為平凡而又動人的故事,在平凡簡單里讓我們看到了孩子們複雜而又豐富的精神世界,在單調重複中讓我們領略了雷夫山重水複多姿多彩的教育藝術。

  他像莎士比亞寫詩那樣去掃街,去教學,去帶孩子們看球賽,去帶孩子們旅行……他的莎士比亞式態度造就了一群小莎士比亞。這正是雷夫的成功,也是他教育的成功。我特別被他那像莎士比亞寫詩般去掃街的信念所震撼。雷夫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幾乎全都奉獻給了孩子。他教語法、閱讀、自然、

  體育、音樂、美術等等。表面上看他是一個全才,實際上正是他莎士比亞式的態度創造了這一切奇迹。這本書無論對作為一個教師的我和作為一個家長的我都受益匪淺。作為一個教師,我懂得了:

  一、營造像家一樣溫暖的教室。

  第五十六號教室為孩子們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風雨的天堂。在這裡沒有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依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們的榜樣。正如他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所以無論是走出去的還是呆在裡面的孩子,都認為這裡是最溫暖的地方。

  二、尋找第六階段。

  雷夫老師把勞倫斯·科爾伯格的“道德發展六階段”的觀點導入任教的班級,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的成長。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從踏進校門的那一刻起,大多數的孩子就開始接受第一階段的思考訓練,一切行為幾乎都以“不惹麻煩”為原則。他們做作業是為了不惹麻煩,他們排好隊是為了讓老師高興,在課堂上安靜地聽講是為了贏得老師的寵愛。而為人師長的我們,總是威脅說“不遵守紀律就怎樣怎樣”這種思維不斷地被強化着。但是,這樣教小孩是以恐懼為基礎,而我們要孩子們有良好行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才去做。

  雷夫老師在上課的第一天就開始和孩子們建立夥伴關係。他會先請孩子們信任他,同時承諾對他們的信任,讓孩子們把第一階段的思維拋在腦後。雷夫老師強調的是首要動機的正確引導,對孩子們的一生將有很大影響。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雷夫老師認為,用禮物或金錢換取孩子良好行為的做法是很危險的,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需給予獎賞。他的話是有依據的,可是縱觀我們的課堂,有多少不是在獎與罰中進行的,獎勵成了孩子們最愛的一種方式,“賄賂行為”常見於全國各地的教室。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孩子們慢慢長大以後,開始學會做些事情來取悅人。他們取悅老師,取悅父母,表現出符合我們期望的行為,他們的做法往往會使我們感覺很舒心,但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全都是錯的。為父母或老師努力的念頭會給孩子們帶來更大的壓力,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備感沮喪、厭惡工作的人,他們無法了解為什麼自己對生活如此不滿。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讓孩子們懂規矩是必要的。不少富有創意的老師會帶着學生一起參與班級規範的設計。老師們依據的理論是,參與制定班規的孩子比較願意遵守規定。事實確實如此。但雷夫老師通過許多例子發現完全遵守規則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比如他們缺乏真誠的感激和最大限度的創造性等等。所以雷夫老師認為能達到第四階段是件好事,但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更上一層樓。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不論是兒童或是成人,第五階段都是很難企及的,能幫助孩子們對周圍的人產生同情心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第六階段是最難達到的,在日常的教學中很難做到。

  三、做為一個任課教師教學生如何解決問題比知道答案更重要。

  我做為家長會記得雷夫的這句話:“養育一個有榮譽感的孩子是一生的事業,因為有你,他們才能長大的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對待的孩子要永遠以身作則,身先士眾。那樣,優秀的品質才能在他們的性格與靈魂中紮根。我要學生誠實、友善、勤奮努力,那意味着我要先做到學生眼中誠實、友善、勤奮努力的人,而且必須長此以往,無怨無悔。”

  在以後的班級管理中,我也把這六階段發展教給我的孩子們,那我們的班級也一定會更上一個台階。當然還有很多的理論需要細心研讀,慢慢消化,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也有這樣一種信念——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從現在開始給自己制定一個新的目標,並且確信自己的學生也可以做得這麼好,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教室,在這個教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如果我們能夠像雷夫老師一樣細心觀察,從愛每一個孩子出發,那麼我們也會有自己不一樣的教室。

您正在瀏覽: 讀《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有感筆記
網友評論
讀《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有感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