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阿q正傳有感

讀阿q正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阿q正傳》有感

  從小到大,魯迅的文章接觸得不少,從事着國民性批判工作的魯迅,對當時中國人品性的揭露與批判都顯現於他的文字當中。所以,當我第一次讀完《阿q正傳》,從文字中深深感受到魯迅對當時中國人品性的厭惡以及對中國民族的深沉悲哀。

  文中特別吸引人之處,莫過於阿q的精神勝利法。他的精神勝利法主要分兩個相反的方面。其一,阿q在面對弱者時,恃強凌弱地證明自己的力量,像阿q欺負尼姑或者小D這樣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時,心中無半點愧疚或者不忍,旁人看客的起鬨以及眼前弱者無可奈何的惱羞樣子只會更加刺激阿q甚至肆無忌憚,他的勝利心理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另一,阿q在面對絕對強勢的人,則投降並用捏造的話語來支持自己的面子,例如在王胡面前主動承認自己是蟲蟊,人後卻以"兒子打老子"之類的話死撐自己的面子,腦補假裝動手打他的是他的兒子。再有阿q被趙太爺教訓后,雖憤憤不平,但忽而想到趙太爺的威風,又轉而想到趙太爺是他兒子,於是吐槽其不孝且詛咒其會被雷劈,漸漸地心理變得平衡,竟也就得意了起來,不消一會也就忘了剛才挨了趙太爺打的事。

  歲月靜好

  作為一個苦苦尋覓中國出路的愛國知識分子,魯迅深刻體會到,醫學無法救起孱弱的中國人,唯有文字最能激蕩起人們心中最起碼的良知以及自尊,這也是他棄醫從文的緣由。魯迅利用阿q,將當時中國人的劣根性一一體現出來,阿q的精神勝利法就體現出當時中國人的奴性、欺軟怕硬、妄自尊大、自輕自賤、麻木健忘的品性。

  其次,魯迅在書中描寫最多的便是"中國看客".魯迅利用筆尖的阿q,深刻描寫當時的中國看客的麻木不仁的心理。阿q為了生計,從未庄來到城裡,而他認為城裡最精彩最有趣最好看的,便是"殺頭"!他回到未庄給眾人津津樂道且形象生動地講述整個殺頭過程,他的講述使聽的人毛骨悚然但又止不住心中的好奇。魯迅在描寫這一段時,阿q的得意神態以及未庄看客王胡他們伸長脖子的姿態躍然紙上,醜惡的形象立刻暴露無遺。並在《阿Q正傳》的結尾,反其道而行筆,把阿q從看客轉為示眾者。當阿q站在刑車時,看着路人的眼神,忽而想起四年前在山腳下遇見的餓狼,那狼的眼睛又凶又怯,閃閃的像兩顆鬼火,它永是不近不遠地跟着他,要吃他的肉,他那時嚇得幾乎要死掉了。而這回他看見路人比狼更可怕的眼睛了,又鈍又鋒利,這些"狼"已經在撕咬他的靈魂了。他無師自通地講出了半句話,"二十年後又是……" "好!"人叢里即刻發出了豺狼的嚎叫一般的聲音來。對比阿q做看客時愜意的心理和他被示眾時被眾人觀看的恐懼心理,不難可以看出看客們的冷酷無情、愚昧無知,暴露出國民的劣根性。

  透過現象看本質

  魯迅在《阿Q正傳》中,以筆作刀,解剖中國的社會,解剖國民的靈魂,以拯救民族的命運。放眼今朝,國力愈漸強盛的中國,社會風氣也愈來愈好。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立志做好國家的接班人,明確自己的目標,並為之奮鬥拼搏。同樣地,我們也要從小培養好良好的品德,修身律己,為後輩做好榜樣。多讀課外書,以長見識,讀過的書的高度決定你視野的高度,我們應向魯迅先生看齊,做一個博學多聞的人,為報效祖國而奮鬥不止,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文/徐陽悅

您正在瀏覽: 讀阿q正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阿q正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