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劉永宏

  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雷夫老師在自序中他就寫着:“像所有真正的老師一樣,我經常失敗。我睡眠不足。我在凌晨時分躺在床上睡不着,為著一個我無力教育的孩子而感到極度痛苦。當一個老師,真的會很痛苦。”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就感覺雷夫老師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教師。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我也有同樣的感受:有時為了思考如何上好一節課、如何突出一個教學重點、如何突破一個教學難點,常常是反覆的思考、推敲、有時甚至是寢食難安。

  在《第56號教室的奇迹》一書封面的醒目處寫着“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我想這幾個字一定就是雷夫老師的教育理想吧。“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在本書中,我們看到了雷夫老師點點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裡,學生都是可愛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為著讓這些天使變得愛學習、會學習。這是一種多麼樸素的意識和想法啊!我想:要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教師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以信任代替恐懼。正如雷夫老師所說:“我們應該用積極的態度與耐心來面對問題,打造出立即、持久,而且凌駕於恐懼之上的信任。”有的時候教師可能是“愛生心切”,一個知識點教了幾次有些後進生都不會,這時教師就免不了語氣會重一些,甚至會罵幾句,這個時候的學生就象一直“驚弓之鳥”,越緊張越是聽不進去,最後學生和老師都弄的筋疲力盡。因此,教師應該讓學生在和諧、平等、信任的環境中學習,相信每一個學生都能在知識的海洋中快樂得搏擊。

  其次,要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雷夫老師說:“絕對不可拿某個學生的測驗分數跟另一個學生相比,一定要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這句話說得非常睿智。作為一名老師,在日常教學中我從來不拿一個學生和另一個學生相比較,而是注重學生學習表現的縱向對比,發現他們的點滴進步,並給予及時的表揚。”

  第三要培養孩子們孜孜不倦、不屈不撓地克服困難的學習態度。對於學生而言,學習有時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在一次次的攻克難點中不斷進步的,所以,一定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他們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的走在學習的路途上。

  第四要善待學生的錯誤。“人無完人,孰能無過”,學生犯了錯誤,不能一味的批評,而是應該幫助他找到錯誤的原因,避免類似的錯誤重複發生。

您正在瀏覽: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