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死魂靈讀後感

死魂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死魂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死魂靈讀後感

  縱觀歐洲文學發展的過程,彙集品目繁多的吝嗇鬼群像,其中有莎士比亞喜劇《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喜劇《吝嗇鬼》中的阿巴貢,巴爾扎克小說《歐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以及果戈里小說《死魂靈》中的潑留希金。他們堪稱為歐洲文學中不*的四大吝嗇鬼。這四大吝嗇鬼,年齡相仿,脾氣相似,有共性,又有各自鮮明的個性特徵,簡言之,潑留希金的迂腐,夏洛克的兇狠,阿巴公的多疑,葛朗台的狡黠,構成了它們各自最耀眼奪目的氣質與性格。

  死魂靈的本意是指死了的農奴,由於在俄語中,魂靈和農奴屬於一詞多義,所以也可以解釋成死了的魂靈,從而產生離奇的聯想。小說寫的是一個投機鑽營的騙子——六等文官奇奇科夫買賣死魂靈的故事,奇奇科夫來到某市,先用一個多星期的時間,打通了自己與大小官員上至省長下至市區規劃師的關係,然後去市郊向地主們收買已經死去但尚未註銷戶口的農奴,準備把它們當做活的農奴押給監管委員會騙取大筆押金,他走訪了一個又一個地主經過激烈的討價還價,買到一大批死魂靈,當他高高興興的,憑着早已打通的關係迅速辦好了法定買賣手續后,其罪惡勾搭被人揭穿,檢察官被謠傳嚇死,奇奇科夫只好匆忙逃走。

  小說全方位揭示了帝俄社會的腐敗和農奴制沒落的真相。在書中果戈里善於通過喜劇性的細節來折射現實,對俄羅斯社會生活的本質和俄羅斯心靈的真實狀態進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剖析和觀照,生活被肢解,生命被窒息,生存僵化的藝術才華在書中得到了最出色的表現。

您正在瀏覽: 死魂靈讀後感
網友評論
死魂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