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黑魂靈讀後感

黑魂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黑魂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黑魂靈讀後感(一)

  讀了曹文軒的《黑魂靈》讓我過目不忘。文中的黑水手——那隻年邁的魚鷹,讓我從它的身上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一個孤傲的靈魂。水黑手是一個自責的,並十分善於自省的魚鷹,它不去想自己其實已經很老了,它從來不用這個理由去原諒自己,也從不去為自己找借口,對自己的要求比任何人高。它總是對自己不滿意,認為自己做得不好,它一直覺得不好意思,甚至不好意思吃一條魚。 直到有一天它失蹤了,那是因為它覺得自己實在太老了,自己游到一邊去了。經過傻子男孩無聲卻執着地尋找着,我們看到了慘烈的一幕: “魚似乎還有生命的氣息,而黑水手卻好像死了,但它帶鉤的嘴,卻還嵌在大魚的身體里。”在這一段中;

  “黑水手”是一隻魚鷹的名字,現在,它正很快地衰老着。

  它的遊動顯得越來越吃力,越來越跟不上行駛的小船和魚鷹的隊伍了。

  它幾乎再也抓不到魚了。即使在魚多的狹小水域,它也常常毫無收穫。它吃力地扎着猛子。也不知道它是因為老眼昏花在水下根本看不到魚,還是因為遊動的速度太慢,獵物輕易就跑掉了,總而言之,那些猛子,幾乎是毫無意義的。偶爾叼着一條拇指粗細的小魚,它就會顯出一副尷尬的樣子,不知道是游向小船讓爺爺將魚取走呢還是自己吃掉——拴在脖子上的草繩,並未拴死,是留下一定的空隙的,魚鷹們可以把一些小魚吞進肚裡。

  這時,就會有一兩隻魚鷹游過來,趁黑水手不備,一口奪去它嘴上的小魚,立即吞進肚裡。

  看到這副景象,爺爺心裡會泛起一絲悲哀,並對那些“不要臉的傢伙”十分生氣。他會舉起竹篙,突然劈下,嚇得那些“不要臉的傢伙”拍着翅膀慌忙逃竄。爺爺只好經常把它撈到船上,讓它歇着。爺爺安慰它:“你老了,你不比它們了。你就歇着吧,不要心裡過意不去。誰都有這個時候,人也一樣。”爺爺想到了自己,心裡有淡淡的酸痛。

  所有的魚鷹都不再把黑水手放在眼裡,它們甚至經常欺負它,而當它們看到爺爺從一堆雜魚中挑出最好的魚喂它時,會感到十分生氣,甚至是憤怒。它們不住地叫喚着,好像在責問:憑什麼?它一條魚都沒有抓住,憑什麼還喂它最好的魚?

  那時,黑水手顯得很不好意思,並不肯再將爺爺送到它嘴邊的魚吞下去。

  爺爺說:“別聽它們的。它們這群小畜生,早晚要遭報應的。……”

  黑水手要盡一隻魚鷹的本分,一旦下水,就用盡全身力氣去抓魚。但是,它的猛子總是扎得很淺,無論它怎麼用力,就是無法將自己的身子扎到水的深處。以前,它一旦進入深水,反而覺得深水世界比水面上的世界還要清澈明亮,可是現在,深水世界是那麼的陰暗與模糊,幾乎看不見什麼。它蹬動雙腿,收緊身子,不住地向前鑽去,直到身體消耗掉所有的力氣,再也憋不住了,才緩緩浮到水面上。那時,它已經腦袋頭昏腦脹,只覺得身子隨着水波在晃動,整個世界一片虛幻。水黑手是一個自責的,並十分善於自省的魚鷹,它不去想自己其實已經很老了,它從來不用這個理由去原諒自己,也從不去為自己找借口,對自己的要求比任何人高。它總是對自己不滿意,認為自己做得不好,它一直覺得不好意思,甚至不好意思吃一條魚。 直到有一天它失蹤了,水手那是因為它覺得自己實在太老了,自己游到一邊去了。經過傻子男孩無聲卻執着地尋找着,我們看到了慘烈的一幕: “魚似乎還有生命的氣息,而黑水手卻好像死了,但它帶鉤的嘴,卻還嵌在大魚的身體里。” 黑水手的精神體現的淋漓盡致。 看到這一幕,讓我想起了《老人與海》里老人的手被他所獵捕的大魚向前拖拽從而勒得傷痕纍纍的高昂鬥志,和老人把被鯊魚吃光只剩下魚骨的大魚拖上沙灘時的疲憊神情。老人戰勝了大魚卻失去了它;黑水手用光了全身的力氣戰勝了一條三十二斤的大魚。 就是這樣的性格讓我們一樣讀懂了他們的孤傲的靈魂——寧可死亡,也絕不輸給別人、甚至輸給自己。

  黑魂靈讀後感(二)

  假期里我讀了曹文軒的《黑魂靈》這本書,其中《祖父》這篇文章文章中莎莎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莎莎從小就跟祖父生活在一起,祖父對她特別疼愛。雖然生活特別苦,但每一次都把僅有的一點好東西留給莎莎吃。後來莎莎到學校讀書,她的那雙小手受到了大家的嘲笑。因為那雙小手顏色黑紅,掌心厚實,手指短粗,皮膚粗糙,很難看。有一次,沙沙在黑板上算數學題,大家又一次發出了譏笑聲,就連老師也忍不住問:“你的手… …?”甚至有一次,學校里組織集體舞表演,莎莎的同位兒看了看她那雙醜陋的手卻說:“要不你別參加了。”

  讀完文章后,我覺得莎莎的手是漂亮的,並不是說那雙手外表美觀,而是那雙手有一種內在美。這種美比任何形式上的美都珍貴。因為莎莎那雙手幫爺爺幹了許多事情,比如:搬石塊、挖螺螄等。莎莎從小就懂得孝順,這一點無比珍貴。

  有一次,莎莎覺得自己的手太難看了,就給自己買了一副白色尼龍手套。忽然,她想起了爺爺,爺爺的手因為常年幹活也很不好,手上布滿口子。她想,也應該給爺爺買一副手套。於是她跟姐姐一起去工地上低價收購別人用過的手套。她們收了滿滿的兩袋子手套,送給了爺爺。

  讀到這裡我想,因為莎莎從小就跟爺爺一起生活。爺爺對莎莎的那份疼愛,莎莎不但沒有忘記還懂得感恩,這一點是很難得的。如果你也有興趣就來讀讀吧!

您正在瀏覽: 黑魂靈讀後感
網友評論
黑魂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