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第二十一個魂靈

第二十一個魂靈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第二十一個魂靈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Y市,四圍環山,艷陽高照。日光灼在裸露的皮膚上,火辣辣的。村長老Q,背着手,慢悠悠地在樹蔭下踱着。當下,青壯年外出“淘金”,留下老弱病殘,但在老Q眼裡,這些都是“寶貝疙瘩”。想着,想着,臉上掠過一絲狡黠的笑容。

  莊稼已到收穫的季節,田野里一片青黃。打穀機的蜂鳴聲,從田間地頭“嗡嗡…….嗡嗡……”地傳來。老Q突然接到電話,說:“五保戶,黃老頭死了。”他得去操辦喪事,心裡卻盤算着:又一個魂靈,給我掙錢來了。

  且說老Q,過去也讀過高中,知道“死魂靈”的妙用。讓魂靈為自己賺錢,比賺活人的錢安全。魂靈不會告狀,活人隱患太大。想着黃老頭死了,老Q心裡美滋滋的。

  黃老頭家,在村西頭,房屋雖幾經村裡修繕,但依舊破爛。房屋是江南普通民宅,“三柱兩擔瓜”的正屋,旁有偏房,做廚房用。老Q遠瞻黃家,見些熱心人在場。他們見Q村長來了,有人就迫不及待地,介紹黃老頭的死因。說來說去,死因還是很模糊,但黃老頭終究是死了,這是不爭的事實。

  老Q,走進黃老頭的房間,空氣中瀰漫著糞便與濕霉的混合味。手不自覺地搭在鼻腔上,走近床前。見黃老頭臉色蠟黃,確實已經死了。有幾個膽大熱心的,陪之觀看。有人說:“太可憐了。農村沒兒女,連哭喪的人都沒有!”村長見說,同情地紅了一圈眼,就是掉不下淚。

  老Q吩咐其一人,去黃老頭破皮箱里搜搜,找出他的低保存摺和身份證,說是銷戶頭用。這人很快就在皮箱角落裡找到,遞給了老Q。也許是房間味道濃,村長很快退出。

  退出房,老Q安排熱心人,去後山挖“井”(墓穴),同時吩咐人去買口棺材,許諾村裡出喪葬費。領命的幾個熱心人,相繼去辦事了。老Q想,喪事盡量從簡,符合中央精神。有人提議:“村長,還請不請瑣喇隊?買不買鞭炮?”老Q略一沉思,說:“黃老頭一生喜歡清靜,死了就不大事操辦了。吹鼓瑣喇,那就免了。至於鞭炮嘛,還是要買些,讓他在黃泉路上熱鬧熱鬧。.”

  且說老Q,把黃老頭喪事安排熨帖,轉念一想,買棺材太貴,上面撥下的喪葬費肯定不夠。於是,他改主意了,打電話給派出去的人說:“喂,到了棺材鋪嗎?”“到了,村長。請問還有什麼吩咐?這裡的棺材,材質不同,價格也不一樣。請問選貴的買,還是便宜的?”“哦,是這樣。現在中央精神,明文規定:婚喪一律從簡。我看還是買付函子(用木板釘的簡易棺材)吧!”“哦,知道了。那很便宜的,三四百就可搞定。”

  老Q放下電話,心裡有說不出的成就感,彷彿自己是中國最廉潔的官員。嘴角露出一絲得意的笑容。這時,其他村官,也陸續到來,老Q都一一作了安排,才放心離開。

  晚上,老Q喝得醉醺醺的。Q婆老遠就嗅到了臭醺醺的酒味。沒等老Q靠近,劈頭蓋臉地罵道:“叫你別喝酒,就是不聽。要知道,喝酒傷身體……”“Q婆,沒事,我沒有醉。”說話間打了個趔趄,身子搖晃了一下。Q婆趕緊上前扶,嘴裡罵罵咧咧:“還說沒醉,看看都醉成啥樣。”“Q婆,今日我高興。黃老頭死了,我又多了個魂靈,今後又多一個死鬼為我賺錢。要知道,找他們賺錢安全,因為他們不會告狀。活人可就不一樣了,他們舞起一張嘴,駕起一雙腿,可以四處跑,實在太恐怖!”“老Q,你也別太貪了,小心魂靈找你索命。”“別怕,天底下沒有鬼,也沒有閻王。”“夜路走多了,要碰到鬼的!”老Q見婆娘話多,嗔怪起來:“今天是咋了,專找不吉利的話說,掃老子的興,是嗎?”Q婆見丈夫發怒,自知話多了點,於是緘口。老Q見妻不語,安慰道:“別怕,我說鬼魂是沒有的。中央的習總書記,也不會惦記我的,因為我才是個小小的九品官。”

  一夜相安無事。

  旦日凌晨,,老Q起了個早。與鄉親們草草地埋葬了黃老頭。沒有花圈,沒有哭聲,斷斷續續,似乎零星地響起了鞭炮聲。參加葬禮的人群,無不傷感。場景如此蕭條凄清。一抔黃土,紅紅的,在草叢中顯得格外打眼。隨着人群的散去,我可憐的黃老頭從此要孤獨地守護山頭了。

  話說老Q從葬禮現場回來,難免要為黃老頭遺憾慷慨番。晌午過後,他開始琢磨黃之魂靈。老Q想啊:黃之魂靈,是拖一月,還是幾個月。啥意思,死人也要瞞報,其中有什麼貓膩嗎?

  且不去思考什麼貓膩。三個月後,老Q取出黃老頭的低保費,然後乘巴士去縣民政局報喪。他輕車熟路地來到民政局,見大廳赫然寫着“為人民服務!”瞅瞅,覺得這是警示官員的。自己雖說是九品官,俸祿甚少,賺他些魂靈錢,也算是對我的補償。猛一抬頭,見門上招牌,書有“魂靈股”。

  老Q推門進去,見詭股長在電腦上看電影,笑着說:“股長好!最近忙莫?” 詭股長見是老Q,愛理不理地說:“窮忙乎。你們村又死五保戶了!”“詭股長,找你當然是報喪的。”“報喪好啊!我就喜歡你報喪。別人帶來的是晦氣,你卻給我帶來財氣。我說,怎麼昨晚盡做美夢。夢見在小溪里抓魚,都是些五顏六色的鯽魚。”老Q接下話茬:“那我們按照老規矩,二一添作五。”“我還信不過你老Q,我們都打了十幾年的交道了,在你手裡的魂靈至少不下肆拾了吧!”老Q嗤嗤的笑了,詭股長也會心地笑了。老Q拿出為黃魂靈新開的銀行戶頭,讓魂靈股長在電腦里修改。須臾完事,老Q走出魂靈股,說:“詭股長,再見!”

  黃老頭死了半年有餘,鄉親早已把他忘了。唯有惦記着他的,就數老Q了,因為黃老頭的安葬費,還沒有領。他跑民政局。民政局財務股長說:“錢早就打到你們鄉財政所了。”可去了幾趟鄉里,管民政的副鄉長卻說:“錢確實已到賬。可問題是,還沒有湊齊二十一個魂靈。”老Q 也沒再說什麼,他懂,因為這是鄉里的潛規則。但心裡納悶:“娘希匹,這是他媽的那門子規矩,連魂靈也要湊二十一。”老Q走在路上,閑來無事,又想起了“二十一”,苦苦思索,得不出答案。剛好有兩村民,從他旁側過,說:“這事,就這麼定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幹起來再說。”老Q見說,幡然醒悟,原來是“壯膽”的數字。老Q想,也許是鄉里缺資,想把魂靈錢暫扣。老Q越想越明白,心情舒暢多了。他能理解,畢竟自己也是九品官。

  “喂,老Q!從鄉政府來?”見老Q,一邊沉思,一邊匆匆地走,鄰村書記W說。“你好,W。我剛從鄉政府出來,為黃老頭討喪葬費。雖說他沒有後人,但錢村裡墊着。”“錢討到了嗎?”“別講了,鄉里規矩多。連領取喪葬費也要湊齊二十一個,你說這是他媽的那門子規矩。”“老Q,別生氣!要說氣,我比你大。我村也有一對五保夫婦,丈夫因腦溢血去世半年了,至今還沒有領到喪葬費。那可憐的老阿姨,也身患癌症,等着這筆錢治病。如今病情越來越嚴重,恐怕時日也不多了。她半年裡,幾乎月月去鄉里。得到的答覆,都是:還沒有湊齊二十一個。現在好了,黃老頭死了,只差一個了。”

  老Q似乎找到了安慰,轉瞬又憂心忡忡,說:“W,你想想,我們鄉里五保戶,最近有去世意向的嗎?”“沒有,我知道的,都健健康康。”“那你們村的老阿姨,只怕到死也領不到丈夫的喪葬費了!”“今天,我正準備去鄉里,為她討錢。碰巧遇上你,錢也沒法討了。你說,我回去如何向她老人家交代。她實在太可憐了!”老Q,也找不出安慰的話,找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告辭了W。

  W猶豫片刻,還是朝鄉里走去。找到了管魂靈的副鄉長,向他再三說明情況的特殊性,希望鄉里能網開一面。副鄉長,毫不猶豫地說:“這事關乎鄉規,我做不了主。”W無奈,沒趣地離開了。回村后,去了趟老阿姨家,委婉地向她解釋一番。老阿姨聽后,知道事情不濟,還是一個勁對他表示感謝!W愧疚地與她告辭,看着那一抹殘陽,內心如打翻了五味瓶。回首再看看老阿姨家,破舊的江南民宅,在夕陽下,顯得如此沒有生機。就連那裊裊的炊煙,也淡薄地,出了煙囪就消散了。

  且不說W是如何回家的。老阿姨送走W,心裡還是很感激他。這些年多虧了他照顧,日子還算過得下去。要說沒這該死的病,這日子可堪稱“人間天堂”。

  一天傍晚,老阿姨的病情惡化,實在忍受不住,就蜷縮在床上。她想想這輩子,過得也夠辛酸。年輕時,國家剛解放,那時全國人民幹勁沖天。過苦日子,餓壞了肚子。好不容易趕上改革開放,年紀又偏大。到了風燭殘年,政府關心農民,一不收稅,還處處為咱們着想。種田,下撥補助;年老,還發生活津貼。特困的我,還吃上了低保。這日子按理說是舒坦的、愜意的。想着,想着,淚水流出了眼角。又是一陣劇烈的絞痛。哭,沒人理睬;喊,沒人搭理。多次想一死了之,解脫病魔的糾纏。唯一還放心不下的,就是老頭子的喪葬補貼。政府好啊,政策也好啊,可我們的官員墨守鄉規,等着湊齊二十一個魂靈。恐怕我等不到了,因為今晚疼痛讓我難以忍受。為了成全他人,我何不就做這二十一個。

  老阿姨,慢慢地挪動着身子,找出褲帶繩,就在床檐上系了個結。再環視這熟悉的房間,說聲:“老頭子,我來了。”把頭伸進了繩套,往床下坐去,屁股怎麼也不能着地,就這麼懸着……

  一連幾天,老Q村平安無事。突然間,一陣急促的電話鈴響起。老Q接通電話,原來是W打過來的。告訴他一個好消息:“可以去領黃老頭的喪葬費了。”老Q追問:“誰又去世了。”W聲音有些哽咽,說:“還記得我前幾天跟你說的老阿姨嗎?”“記得啊,莫不是她……她…….”“她昨晚上弔死了。”老Q聞訊,心裡樂不起來。他心情十分沉重,沒有立即去領取喪葬費。

  又過了一個星期,老Q領了喪葬費,當晚做了個噩夢,夢見黃老頭向他索費。醒后,渾身汗涔涔的。把夢與Q婆說了,夫妻倆決定去燒些紙,順便也燒些冥幣。

  老Q選了個黃道吉日,買了些香紙,冥幣,邀上村裡的“道士”,一天上午去了黃老頭墳頭。雖說陰陽相隔,還只有幾個月,但墳頭的草,如帥哥的平頭。地上還隱約地見些紅炮渣。老Q一面擺好香紙焚燒,一面請道士誦經。煙霧裊裊升起,如邊塞之烽火。老Q站起身,眺望對面的山頭。“怪了,山頭那邊怎麼也接上了烽火。”老Q納悶自語道。

  道士見說,接下話茬:“昨晚,鄰村W書記,也來請我給他村五保戶夫婦誦經。說:‘幾天前,做了個噩夢,醒來好久還驚魂未定。’因我答應你在先,沒有與他去。冒煙的地方就是W書記,在焚燒香紙。”

  “哦!”老Q望着兩縷烽火,心想:“魂靈真有嗎?如果沒有,怎會那麼湊巧!”道士說:“也許有吧!東西收好了,走吧!”老Q邊走,邊回首,那兩縷烽煙漸漸變淡……

您正在瀏覽: 第二十一個魂靈
網友評論
第二十一個魂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