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銀手鐲

母親的銀手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銀手鐲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在大街上,時常能看到女士手上戴着的銀手鐲,我就不免想起了母親那對銀手鐲。可惜的是,那對銀手鐲早在三十多年前就被叔父拿到集市上賤賣了。這些年來,那對手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母親自小家境還好,外祖父,外祖母就只有她一個心肝寶貝。那對手銀鐲是外祖母傳給母親的,母親特別特別珍惜。從我能記事起,就天天看見母親那對銀手鐲。母親勞動時都戴着它,有時手鐲髒了,她會細心地檫呀檫呀,就像愛護自己地孩子一樣。

  父親是位醫生,就在村醫療站工作,他付責全站的工作。他以前就在公安系統工作,是位法醫。他的業務能力很強,在方圓幾十里幾乎沒人不知道他的。他醫術和為人得到了絕大多數人的認可,但也得罪了個別人。父親做事堅持原則,村上的幹部就看不慣了,有人就給他們打小報告。一次,由於言語不和,父親被大隊長和書記把肋骨打骨折了。後來就有了比“秋菊打官司”還要曲折的事情,歷經一年六零六個月,父親的官司打贏了。打父親的倆位村官被撤職,父親得到了應有的賠償。可打贏這場官司,我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家裡唯一值錢的自行車和母親的手鐲都被賤賣了。

  賣了手鐲,對母親來說,那是多麼傷心和無奈的事啊!她也知道,要把它傳給下一代。在她手裡失傳了,她的心裡該有多麼的傷心,多麼難過啊!後來,我也好多次看到她一個人在獨自落淚,她不想讓孩子看到她那傷心的樣子。可見那對手鐲在她心中的分量,她的傷心是難以控制的。在那個年代,在生產隊,一般家庭都比較貧窮,要是有啥大事,家庭經濟是很難承受的。母親是個顧大局的人,是個我永遠尊敬和愛戴的好母親。她那時要不賣掉自行車和她唯一的那對銀手鐲,父親就打不贏官司,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就無法繼續。

  那對手鐲雖然被無奈地賣掉了,母親在以後的日子裡也很少提起。她把那份傷痛默默地藏在心底。她承受着·承受着。直到母親臨終,她也再沒有重新買上一對銀手鐲,即使買了也無法和她那對銀手鐲相比的。

  如今,當我時常想起母親的那對銀手鐲時,母親的音容笑貌就浮現在我眼前。我會永遠銘記我的母親,雖然她沒有給我留下任何紀念的東西,但是她卻留給了我寶貴的精神財富。

  附:本文刊登在2014年4月16日《陝西農村報》第八版“黃河浪花上”。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銀手鐲
網友評論
母親的銀手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