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有感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有感 標籤:辛亥革命 三項制度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有感

  ——談集體個人主義

  無名小子

  托克維爾在《舊制度與大革命》中提到集體個人主義,指當時的法國社會由許多小團體組成,而每個小團體只考慮自身的利益。對於他提到的這種現象,我相信無需做過多的解釋,對於當今的中國人而言是能夠輕易理解的,我們身處其中,感受它帶給我們的一切。比如醫院這個團體,他們首先考慮的是自身的利益,而非患者的就醫體驗,即使做出一副傾聽患者心聲的樣子,那也顯得格外假惺惺(人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魏則西,相信不用我多說);學校教師這個團體,他們為自身的利益爭的不可開交,哪有時間去教書育人呢?為人師表成為理想,而現實是赤裸裸的金錢交易,學生成為他們的商品,一群待宰的羔羊而已;警察,已成為傳說的群體,曾幾何時“有困難找警察”成為人們的口頭禪,如今呢?人人為前途而奔波,沒有前途則奔向“錢途”,靠山吃山成為他們的行規。這些例子數不勝數,我不想一一列舉,對於這些現象,我絕無抨擊的心思,我懶得這麼做,大家對他們的理解可能比我更深刻,在這裡我只想談談為什麼存在這些現象?而我們又該如何尋求解決之道?

  大家都知道,作為個體與階層(這裡我不想用階級這個詞語,那或許顯得有偏見)是有區別的。作為個體來講,優秀醫生、教師、警察數不勝數(每當看新聞聯播的時候,感覺他們既是那麼的親切,卻又顯得如此的遙遠,不多說了,說多了都是淚,呵呵),他們的人格魅力令人拜服,但正如托克維爾所說:“人們會拿單個人的例子來反駁我,但我談的是階級,唯有階級才應佔據歷史”。作為個體的醫生、教師、警察,他們絕非為惡之人,大多數會是一個好的父親、母親、丈夫、妻子、兒子、女兒,跟普通人絕無二致,但作為階層來講,他們被利益所綁架,或者被制度所制約,必難改變階層的性質。而階層才是歷史中的主角,決定所行之事的性質,以及帶來的影響。

  作為集體個人主義中的個人,他們也會認為階層不應利用職業性質為自己謀額外的利益,至少他們是能夠分辨是非的(不能分辨的或許也有,這此類chusheng極少,不是嗎?)。但現實呢?他們更多的是希望其他階層放棄職業特權,而自己例外。醫生希望教育更公平,教師應負起他們應有的責任;教師希望醫療資源能夠更均衡,醫生守住道德的底線。其實人人都希望打破行業間的這種職業特權,自己不用再去找關係走後門,但他們又希望守住自己的“山頭”,因為其他團體正牢牢的堅守各自的“山頭”。在這個過程中,誰也不願意相信對方而放棄自己手中的利益。當人情關係網綁架整個社會的時候,看似人人都相互依靠,更加的融合,其實他們的心變得更加冷漠,人與人之間只剩下赤裸裸的交易,關係網讓看似凝聚的人們變得彼此畏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心知肚明的同時卻又顯得無可奈何。

  對於集體個人主義中的個人,用個人主義來形容他們再合適不過,人人都只關心自己之事,對待他人之事漠不關心。從表現上來看,個人主義呈現兩個特徵,其一,對待自己之事格外的用心,甚至有些蠻不講理,過分的爭取,因為他不這麼做,是沒有人替他打算的,一旦涉及到自己的利益,他們必定錙銖必較,即使佔了便宜,卻表現得好像吃了大虧似的(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人比比皆是,嗯哼);其二,從某些方面來講,並不是因為他天生冷漠,而是他根本無力為別人做些什麼,因為他缺乏參與的權利與義務(任何社會參與都被代表了,她或者他還能做些什麼呢?)。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集體個人主義呢?我們不妨從法國大革命時期各階層的狀態來探尋答案。根據托克維爾的分析,在大革命前的法國,各個階層之間存在明顯的分界線,貴族階層、資產階層、平民階層存在彼此的分離,比如資產階層唯恐人們把他們視為平民,貴族從心眼裡不願與資產階層沾邊,為什麼呢?貴族是無權的特權者,資產階層是新晉的掌權者,通過各種手段獲得實質的免稅權,而平民階層是稅負的主要承擔者,三者利益的不一致,以致他們根本沒有共同協作行動的動機與願望。利益在他們之間劃上一條涇渭分明的鴻溝,社會各階層相互排斥而無法達成共識,更無法形成共同打破這個局勢的力量,而王權專制卻非常樂意看到這種情形。這便是形成集體個人主義的原因,彼此分裂、利益相背促使各階層只為各自階層打算,各個階層越來越形同陌路,與此同時,各階層還在繼續的分裂下去,最終分裂成單個的人。面對這種分裂,又會有誰來阻止他呢?

  集體個人主義所帶來的彼此分裂,相互變得冷漠讓人寒顫,但我們仍需直面這些問題。今天的中國雖然存在集體個人主義,但決不能簡單的類比二百年前的法國,我們早就不再是王權專制,土壤不同,結果也必將不同,通過改革也必定走出這段階層分裂的時期。但階層分裂的原因值得我們警醒,如果不採取措施或者選擇等待,而時機一旦錯過,留給我們的將會是什麼呢?

  要解決這個問題,不妨借鑒托克維爾所提到的英國。要打破各階層之間存在的那條鴻溝,讓他們能夠跨越而重新凝聚在一起,唯有讓其利益一致,共同的利益才能讓他們重逢;各階層之間雖有分界線,但性質模糊,界限不清,只要給予他們自由,就能讓他們能夠憑藉自己的努力在各階層流動;保障所有人的權利,讓他們合法的訴求得到伸張;於此同時堅決打擊特權的存在,讓所有的階層在權利上愈趨向於平等。

您正在瀏覽: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有感
網友評論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