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

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同學們:

  藍天下,迎着初生的晨曦,我們舉行這莊嚴而又隆重的升國旗儀式。我們眺望着國旗冉冉升起,耳畔回蕩着氣壯山河的國歌,我們為這一莊嚴的隊禮而自豪,我們因肅然於國旗前而激動。

  我們是新世紀的孩子,浴血奮戰、硝煙瀰漫的戰火已離我們久遠;歷史的恩怨,國危的呼號也融進了歷史。但是,國旗,這新中國的象徵;國歌,這一中國人心中最激越的旋律,穿越時空,延續着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傳統,凝聚着新中國的豪情壯志,昭日月,耀千秋。國旗的光輝伴隨着我的成長,照亮了我們前進的道路;國歌的旋律激勵我們繼承先輩的偉大事業,不懈奮鬥。一面國旗,招展着一種象徵:戰爭中的勇氣,異國思鄉的親情,國際交往的尊嚴;一面國旗,書寫着豐厚的內涵:那是祖國的土地,那是遊子的歸依,那是不屈的奮鬥,那是國家的富強。國旗照耀航程,國歌催人警醒,那“起來、起來”的吶喊,鼓舞着我們中華民族的新一代不斷創新,激勵着每一個炎黃子孫自強不息。奧運健兒在第28屆奧運會上的頑強拼搏,不正是這一內涵的詮釋嗎?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時,我們從那滿含淚花的凝視里,從自豪激昂的“起來”聲中,從挺直腰桿、溢滿喜悅的容顏上,體會到了做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同時,也掂量到我們跨世紀兒童肩頭的重任:努力學習吧!祖國需要我們,世紀需要我們,未來需要我們!

  國旗,在新世紀升起;國歌,在新世紀奏響。祖國正走向繁榮昌盛、前途一片光明。新世紀,祖國母親在呼喚我們。願我們沐浴着五彩的晨光,伴着新世紀升起的國旗,唱響共和國的最強音——“起來,起來!”

  32、愛惜糧食為國分憂

  ☆☆同學們,當我們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我們唱起雄壯的國歌時,我們心中充滿了自豪和幸福。我們為自己是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而自豪,我們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歌唱。但同時,你們有沒有為我們的祖國憂愁呢?

  我國人口眾多。世界上平均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中國人。根據1990年人口普查統計,我國人口已達十二億。而我國的耕地面積呢?僅僅佔世界耕地面積百分之七,卻養活着佔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這麼多人的吃飯問題成為我國第一個大問題。你們為我國這一最大的問題憂慮過嗎?

  不錯,我們有共產黨的領導,我們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早已解決了舊中國幾千年沒法解決的人民吃飯問題。我們應該為之自豪!可是,透過下面的數字,我們也應該看到,沉重的人口包袱不僅使吃飯成為一個大問題,而且也影響着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速度。

  有這麼一組數據。1998年我國穀物、棉花,肉類的產量均佔世界第一位。可是按人口平均,人均有糧食僅362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還低,甚至低於一些發展中的國家。更令人感慨的是,新中國的今天不是比一千多年前的唐宋王朝不知多了多少倍嗎?可是由於人口猛增,人均佔有糧食竟比唐宋時代還少了200多公斤。

  有人打過這樣一個比方,12億人口的嘴加在一起,比世界上最大的廣場--天安門廣場還要大。這真是一張大嘴!光是每年新增加的一千五百萬人就要吃50億公斤的糧食!所以,增產糧食,節約糧食,對我們的國家更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同學們都知道聯合國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為世界糧食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把世界糧食日的那一周定為節糧周。我們要開展各種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主題活動,真正達到《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得出的"愛惜糧食"的要求!今天,我們知道了國情,進一步明確了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特殊意義,我們每個同學都要從現在做起,要拿出實際行動,為黨為國家分憂,把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的活動扎紮實實地開展下去。

  33、要節約用電

  我們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電。有了電,機器可以轉動,能織布,能灌溉;有了電,電燈會亮,收音機會響,電視機屏幕能出現圖像;有了電,就能通電話、發電報……電的用處這麼大,那你知道電是從哪兒來的嗎

  電是發叫機發出來的.就拿火力發電來說,煤礦工人把煤從地下採掘出來,火車輪船把它運到發電廠,發電廠的工人把煤塊磨成煤粉,再把煤粉送到高大的鍋爐,把鍋爐里的水燒成蒸氣,蒸汽推動汽輪機,汽輪機帶動發電機,才能發出強大的電。你們看,每度電凝結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勞動啊!

  你們知道一度電的作用嗎?一度電的需求越來越大。儘管電力工業發展很快,發電量大幅度增長,還是趕不下需要。那怎麼來解決這處問題呢?一方面電業工人日夜歷戰,多發電多供電,另一方面要大力節約有用電。

  同學們該怎樣節約用電呢?首先要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不論是學校的還是家裡的電燈,不用就要隨手關掉。另一方面還要注意用電安全:不要搖晃電線杆和電線;不要在高壓線旁放風箏;不要朝電線上亂扔東西;不要拾掉下來的電線;不要用濕手去摸電器等。不然就可能造成重事故,浪費大量電力,還會有生命危險。

  同學們,讓我們拿出實際行動,節約用電,支援社會主義建設吧!

  34、讓友愛之花在校園越開越盛

  在南通市文亮小學的校園裡有這麼一個班集體,同學們六年如一日無私地把溫暖送給他們的小夥伴--朱洪兵,譜寫了一曲感人的愛的讚歌。   六年前,六(4)班了解到小夥伴朱洪兵的不幸,父親很早去世,母親精神失常,兩個哥哥還在幼年時便成了母親精神失常的犧牲品,小洪兵也險遭不測。同學們被震撼了,他們想:我們從小就有父母無微不至地愛着,爺爺奶奶小心翼翼地疼着,朱洪兵和我們一般大,他多麼需要得到關心和愛護呀!

  從此,朱洪兵常常發現鉛筆盒裡出現新的筆、橡皮、尺之類文具。要學查字典了,就在他為沒有字典,要訂餐點了,早就有老師和同學為他也訂了一份。

  中秋節到了,同學們帶着月餅、水果來到福利院,和朱洪兵以及他的媽媽起過節。同學們唱歌跳舞、說相聲,看着、看着連小洪兵的媽媽也露出了笑容。

  在這個溫暖的集體中,朱洪兵幸福地成長着。他也特別愛自己的班集體,他認真地做好體育委員工作,帶領土同鍛煉身體,每次開運動會,年級第一名非他們班莫屬。同學們拉着他的手說:"這裡面,你的功勞最大。"他感動地說,"老師、同學們給我的太多、太多了!"

  同學們,讓我們都來學習六(4)班,讓他們的這種團結友愛的精神在我們身上發揚光大,讓友愛之花在校園越開越盛大!

  35、熱愛家鄉立志報國

  杭州有美麗的西湖,我們家鄉有俊秀的五山。我們站在狼山之巔,極目遠眺,家鄉秀麗多姿的景色盡收眼底。東看,江面寬闊,江流洶湧,波瀾壯闊;西眺,逶迤的馬鞍山、黃泥山攜手共枕於江中。

  家鄉山靈水秀,家鄉人傑地靈,名勝古迹比皆是。"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宋末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僚屬金將軍和清初福建名士劉名芳、辛亥革命烈士白雅雨、朝鮮詩人金滄江、崑山詩人張景雲、荷蘭水利工程師萊克都葬在五山。一座座墓碑,一個故事;一座座豐碑,一段段歷史。他們是南通人民的驕傲,令人肅然起敬,叫人駐足瞻仰,家鄉人民將永遠記住他們的豐功偉績。

  "青山有幸埋忠骨,家鄉處處春潮急。"今天,我們家鄉下以她特殊性有的魅力,在江海平原上燃起希望之光,閃爍着迷人的異彩。在改革開放的新航程中,家鄉正以更為清新動人的姿態令世人矚目:獨特的港口優勢,豐富的灘涂資源,優良的投資環境,日臻發達的地方工業,豐富的民間文化遺,像一枚枚珠貝愈益熠熠閃光。南通開發區更以她獨有的氣魄,在家鄉東方的上空升起了一顆金黃色的新星。看!效外的芒原上,打樁機正在使頸地歌唱,隨着腳手架的拆除,一座座工廠奇迹般的出現。今天,爸爸媽媽們辛苦勞動,為建設祖國,建設家鄉出了大力,流了大汗。明天我們這些家鄉的孩子,將接過父輩肩上的擔子,去把家鄉建設得更美。

  啊!五山,我們可愛的家鄉,這是一片多情的土地,哺育着我們代代不息;這是一片熱土,讓我們時時感受到她跳動的脈搏,讓我們用稚嫩的小手去為她梳妝,讓我們用銀鈴般的歌喉去為她引吭歌唱。愛祖國首先要愛家鄉,讓我們懷着一顆赤誠的愛國之心,勤奮學習,刻苦鍛煉,將來把家鄉建設得更美,把祖國建設得更加富強。

  36、要節約用水

  水,天上、地下、江湖海里都有。對於節約用水,同學們總覺得不如節節約別的東西那麼重要。有的同學開水龍頭、洗腳、洗毛筆,有同學一喝開水,而是嘴對着水龍頭喝自來水,水聲嘩嘩,一點也不心疼。

  水,真的不值線嗎?節約用水真的不重要嗎?不全世界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鹹水,不能喝。淡水只佔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佔八。全世界五十億人口,就靠飲用這隻佔百分之零點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貴呀!

  雖然每人每天有三升水就能維持生活,但實際上城鎮居民每人每天做飯、洗衣服、洗菜……樣樣離不開水,耗水多達幾百升。除此之外,種地和工業生產離不開水。如:鍊鋼、軋剛需要水冷卻;紡紗織布車間為了保持一定溫度和濕度需要用水調節;建築施工離不開水;造紙、發電……衣食住行,哪一樣能離得開水呢?

  人幾天不吃飯可以活下去幾天不喝水卻不行。人類要生存就離不掉水,可見節約用水是何等的重要。

  那我們每天用的自來水是怎麼來的呢?是自來水廠的工人叔叔將江河水或地下水引進工廠,把水放在沉澱池,加入藥物消毒殺菌,除掉有害萬分和雜質,這樣道道把關,地下還埋了許多管子。這些管子是一根根結起來的,它是許多水廠工人叔叔日夜辛勤勞動的成果。當我們擰開水龍頭的時候,就應該想到,流出來的水裡面包含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勞動啊!

  同學們,你們知道節約用水的意義嗎?請看一筆帳:一噸水大約可供鍊鋼150千克,發電每小時一千度,生產化肥500千克,織布220米,磨麵粉34袋。"滴水成河",如果人人節約用水,積累起來,就可以派上多在的用處啊!

  同學們,我們是國家的小主人,從小就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思想、好習慣。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校外,都要注意節約用水。我們要以實際行動做一個節約用水的好孩子。

  37、從小熱愛科學長大多作貢獻

  同學們,今天和大家談談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科學技術領域所取得的一部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果。

  1964年,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獲得一成功。1965年,我國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有生物活力的牛胰島素。1970年至1988年,我國成功地發射了25顆人造衛星,其中有11顆按預定計劃返回了地面。1981年,我國又成功地用一枚運載火箭發射了3顆衛星。1988年,我國運用國產材料自行設計研製成功了每秒運算1億次的巨型計算機系統。1992年8月,我國"長征2號"捆綁式火箭又成功地把澳大利亞通信衛星送入了預定軌道。

  四十多年來,我國和科學技術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科研成果層出不窮,在許多方面已經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這是多麼令人激動和自豪的事情啊!

  目前,全國人民團結一致,正在為實現四化而努力奮鬥着。你們知道嗎?四個現代化的關鍵就是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沒有科學技術的現代化,就談不上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和國防現代化。

  同學們,你們這一代是新世紀的一代,明天的航道需要你們去開闢。要從小樹立遠大的理想,熱愛科學,積极參加各項科技活動,長大以後為進一步提高我國的科技水平,為振興中華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相信,明天是你們的,勝利也是屬於你們。

  38、為了明天

  1921年1月1日,是值得全國每個未成年人永遠銘記的日子。不是因為這一天是新年新歲的第一天,而是因為這一天,中國歷史上第一部與未成年人直接關係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公布實施了,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未成年人的關心和愛護,是社會主義社會民與法制建設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全國人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人數眾多,約佔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現在的未成年人,是二十一世紀振興中華的主力軍,是中華民族的未來,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希望。總之,《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制訂和實施,是為了祖國的明天,是為了未成年人美好的明天。

  同學們,在華夏的歷史上,你們是享受到黨和政府專門立法予以保護的第一代未成年人。這是你們的幸運和驕傲。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愛護是未成人健康成長的陽光和雨露;祖國的需要是未成年人前進的方向和追救的目標。區區寸草心,何以報得三春輝?志當存高遠,你們應該從小確立熱愛社會主義祖國,聽黨的話,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從小發揚不為報酬圖報國,不務虛名講實幹的奉獻精神,將來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祖國的生力軍!理想是成功的航標,腳踏實地的行動才是成功的保證。為了理想的實現,你們必須珍惜寶貴的青春時光,"為中華崛起"而發奮攻讀,確立廣泛的興趣,掌握多領域的知識,為將來,運用各自的聰明才智,建設祖國美好的明天作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貢獻!

  同學們,你們是未成年人,正在從不成熟走向成熟,正值是青春發育的時期,具有特殊的生理特徵和心理特徵。為此,國家專門立法給予特殊的法律保護,所以,你們應該認真學習和執行《未成年保護法》,學會運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的健康成長!

  39、做地球的小主人

  地球是迄今為止人類所知道的宇宙中唯一可以承載人類生命的星球。人類在了球上生活已有幾百萬年的歷史。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人類就是依靠地球上的資源(空氣、水分、陽光)生存、繁衍、發展的,所以,地球是人類的母親。

  人類在漫長的發展道路上,無論是履行自然還是發展經濟,都創造了輝煌的業績。但是與此同時,因為不合理的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不注意環境保護工作,造成了全球性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現在全球每年有600萬公頃的土地淪為沙漠,2000萬公頃森林在消失,平均一小時有一種物種在滅絕。由於臭氧層被破壞,溫室效應在加劇,使用權地球氣溫不斷升高,南極冰冠開始溶化,海洋平面將不斷升高,世界上許多沿海城市、島嶼和大量土地,將被海水吞沒。這一系列環境問題,不僅影響着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甚至威脅着人類的生存,所以愛護環境,已成為全人類共同關心的問題。

  六月上旬,聯合國在巴西首都召開了世界環境與發展大會。175個國家和15000名代表,其中包括131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都參加了會議,可見,保護環境已成為全人類的共同呼聲!

  同學們,保護環境十分重要。如果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不注意環境保護,就要受到大自然的報復。不僅損害我們這一代,還要遺害子孫萬代!

  我國正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黨和政府十分重視環保工作,把保護環境列為一項基本國策。僅1989年頒布的《環境法》,對環保工作就有100多項法規,保護環境正成為我國人民的自覺行動。

  同學們,我們是地球的小主人,我們每個人從小就要有環境保護意識。保護環境是我們大家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愛護花草樹木,愛護鳥類和其他小動物等等。通過我們的努力,使祖國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