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敬畏生命》有感

讀《敬畏生命》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敬畏生命》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敬畏生命 尊重生命

  ——讀《敬畏生命》有感

  最近,我有幸拜讀了著名學者王一方的醫學人文專著《敬畏生命》,作者結合大量的現實問題和醫患關係等闡釋了一針見血的反思與批判,利用醫學人文精神在病患與醫生的理解的鴻溝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

  王一方認為"只有敬畏生命,才能真正地體會作為醫生的使命。"當過醫生的王一方曾陪過一位中年女工程師走向死亡,那種在生的饑渴和掙扎中顯現的生命的莊嚴感,整個過程持久震撼着他的心靈。他說,其實每個醫務工作者都應該到殯儀館骨灰陳列室里看看,那些冰冷的骨灰盒與盒蓋上笑容可掬的照片上的殘酷映照,會讓人更好地理解生命的誕生和死亡,理解自己在生死之間工作的性質。

  讀了這本書給我的啟示很多,醫學人文精神是醫學的靈魂,是對生命的尊重和關注,醫生永遠不能忘了,除了要有專業的理論和實踐知識外,更應該需要有菩薩一樣仁慈的心胸,關懷和愛護病人,讓他們感到更幸福、更自在。醫療工作關係著千家萬戶的生命健康,血液工作更是關係著患者的生命安全。我是一名平凡的血站護士,雖然沒有工作在臨床第一線,但我們卻也行走在用鮮血鑄就的道路上,奔跑在采供血戰線的最前方,用自己的雙臂撐起一個又一個生命的重量。在我們工作的平凡的崗位上,其實我認為"敬畏生命"最好的註解和詮釋,就是一種精神,一種態度,一種責任。

  多年來,在采血車上和發血室的工作經歷,也讓我更懂得生命的可貴。每每感受到獻血者的拳拳愛心;接到醫院檢驗科的關於重病患者需要血、血小板用來搶救生命的電話;每每看到家屬們滿含希望、近乎乞求的眼神……我知道,作為一名血站的醫務人員,在這裡"敬畏生命"就是需要我們懷着高度的責任心對待我們的工作,對我們服務的對象不論是獻血者、還是醫院、病人高度的負責。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去仔細地考慮:我的所作所為是否會對病人的生命造成無意中的傷害?我的言語是否會傷害到獻血者?我應該如何去減少這些傷害或者把這些傷害降到最低限度?我們的行為舉止、我們的一言一行必須對獻血員負責、對病人的生命負責。在這裡,"敬畏生命"就是需要我們嚴格遵守各項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讓自己擁有專業的理論知識和技術服務社會。在這裡,"敬畏生命"就是需要我們醫務人員在任何情況下不放棄希望,爭分奪秒,備足血源,搶救病人的生命。在這裡,"敬畏生命"就是需要我們醫務人員在在各種自然災害、公共突發事件等嚴重威脅公眾生命面前挺生而出。在這裡,"敬畏生命"就是更需要我們醫務人員用愛心、耐心、細心、真心去對待獻血員、對待醫院、對待每一位需要輸血的病人,從點滴小事做起,把件件實事做好,做到責任面前無小事,少一些計較、抱怨,多一些積極、責任。在這裡,"敬畏生命"就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難,經歷辛酸時,想到躺在醫院飽受折磨的病患、無私奉獻的獻血員,我們更應該微笑勇敢面對,沒有害怕,沒有退縮,沒有逃避。

  讀了這本書之後,讓我更加覺得作為血站這個集體中的一員,我是何等的幸運和自豪。今後,我會把采供血事業作為終生職業,把無私奉獻作為畢生追求,用勤勞的雙手成就屬於自己的這個"救死扶傷"、"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尊重生命"的夢想。

  作者:無錫市紅十字中心血站  劉月蘭

您正在瀏覽: 讀《敬畏生命》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敬畏生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