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日快樂》讀後感

《生日快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生日快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生日快樂》讀後感

  周末,隨手拿起了女兒正在看的一本書《生日快樂》,匆匆看了幾頁,書竟像把它的根系深深地扎進了我的手裡,就放不下書來了,收不回眼了,“一見鍾情”也不過如此,一切家務事都靠邊站了。用了三、四個小時讀完了這本書,心裡替小主人公時而難過、時而高興,鼻子時而發酸、時而發癢,眼裡不時還有潤潤的、滑滑的淚花模糊了我的視線······

  《生日快樂》是一本關於兒童成長心理問題的小說。在日本兵出版后,使100萬人的心靈受到撫慰與救治。作者是青木和雄、吉富多美。作者常年從事兒童心理諮詢工作,洞察兒童心理世界,熟悉兒童生命狀態,作品中所涉及的因學習成績不好受到歧視、學校里弱小者被欺負、總不能按自己的意願來選擇等諸多問題,真切地反映了現實生活中兒童的心態,能引起不同年紀段人的共鳴。這本書,我認為一個人一生值得讀三次。第一次,在他年少受歧視、受欺負、被人忽視時讀,可以找到自我生存的價值,也會忽略這些不公平的待遇,看到的是自己的堅強與優秀。第二次,在他處於人生選擇的緊要關頭時,它會幫你選擇,是要乖乖的走父母給你規劃、鋪就的道路,永遠做父母人前的乖孩子,還是按自己的意願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第三次,在為人父母時再讀一次,你就不會對孩子的事胡亂指手畫腳了,說許多的“不許”,講多遍的“不該”。

  這本書以明日香的感情經歷為線索,由失去聲音到聲音復得,由與家人的感情從走進死胡同到柳暗花明 ,串講了周圍一些人的心理狀況、感情經歷。隨着明日香樹立起生活的信心,找回聲音,勇敢的克服了家庭、學校的種種很困難,也促使了周圍人的改變。明日香從小生活在一個沒有愛的家庭里,父母以他的哥哥直人為榮,忽視了明日香的存在,媽媽代靜心裡常想:要是不生明日香就好了。在明日香十一歲生日時,代靜忘記了女兒的生日,哥哥又狠狠地對她說:“你要是沒有出生就好了。”接連的打擊讓明日香在痛哭后就發不出聲了。隨後,她休學了。隨後到外公家去休養,她回歸了大自然後,每天都在觀察生命的意義,外公引導他,一隻螞蟻、一根小草都有可貴的生命,不管是植物還是生物都是大自然的恩惠,明日香也是大自然的恩惠,要好好回報大自然。一天,她趴在土地上傾聽大地的聲音,她爬上樹傾聽大樹的聲音,在花草從中看蝴蝶飛舞、蜜蜂采蜜,聽到了花開的聲音,和着啾啾的鳥鳴聲,她喊出了自己的聲音,隨後唱起了歌。再返回父母身邊時剪掉了長發,明日香煥然一新站到了家人的面前。

  明日香對家人選擇了原諒,因為她知道媽媽代靜與自己有相同的童年遭遇。接着,哥哥從明日香的變化中看到自己是父母在人前誇耀的工具,好孩子的條條框框緊緊約束着她 ,接着他正確面對了升學擇校問題。明日香來到學校,幫助受欺負的同學重樹信心,使盛氣凌人的同學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她化解了代靜與父母的心理芥蒂,使媽媽代靜能正視自己的心理問題。最後,家人、朋友在明日香十二歲生日時,給她舉行了隆重的生日派對,以父母送她的一句話結尾:“明日香,你能出生,太好了!”這句話也讓讀者淚眼朦朧,因為我們知道明日香這位勇敢善良的女孩,怎樣一路披荊斬棘才走得到了今日的

您正在瀏覽: 《生日快樂》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日快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