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一書, 從中能學到好多有價值的知識。今天我們學的內容是教師的時間和教學階段的相互依存性。知識的難易將會影響學生的學習。為什麼歲數增加了,成績卻不行了?”但為什麼他們在低年級時能處於同等地位?這就說明他們的智商應該是相差不大的。 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讓孩子各方面和諧發展,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觀點之一就是“和諧的教育——這就是發現深藏在每一個人內心的財富。教育的明智,就在於使每一個人在他的天賦所及的一切領域中最充分的表現。

  我們怎樣才能完成自己的任務?做到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跟上隊伍、都能輕鬆快樂的學習呢?那就是教會孩子學習!常言說:“難者不會,會者不難!”只要會學習,他們就不會落伍、就不會感到困難!可怎樣才能教會孩子學習呢?這就需要在孩子應當掌握的理論知識分量跟實際技能和技巧之間,確定一個正確的相互關係。這裡可能是學生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態度在其中起着作用,也或者是我們的教師未能把學生的基礎夯實了,導致部分學生在後續的學習中出現斷節。

  我們在講課的時候還要有真正的、由衷的情感,如果他掌握教材的程度只能供學生體驗他所知道的那一點東西,那麼學生的心靈對於知識的感觸就是遲鈍的,而在心靈沒有參與到精神生活里去的地方,也就沒有信念。由此我們還是得出那個同樣的結論:教師對教材有深刻的認識——這是教育素養的基本方面之一。在每一個學生的心靈里,都存放着求知好學、渴望知識的火藥,只有教師的思想才有可能去點燃它。學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這就是教師點燃起來的勤學好問、刻求知識的火焰。我們還要注意基礎知識的落實。在大綱里還要求教師關注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所以在低年級該讓學生學會的知識都要掌握、學會、領悟。雖然說著容易做着難,但我想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會儘力而為。

  篇二: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作為教師,我們很多人都體會到過:有時候,一節課40分鐘過得很快,課堂上教師和學生的思維、情感匯聚到了同一個軌道,學生在教師的引領下思維活躍,情緒飽滿。一節課下來,教師精力充沛、心情舒暢;有時候,一節課卻過得很慢。課堂上,教師的語言如擠牙膏似的,一詞一句停停頓頓,不管如何撕心裂肺的吼叫,總不能平息那煩人的吵鬧聲。一節課下來,教師身心疲憊,心情鬱悶。

  教師工作的核心是學科教學,學科教學的核心課堂教學。所以,課堂40分鐘時間是我們整個生活時間的經典。這一個個40分鐘的生活質量決定我們整個的生活質量,也代表着學生在兒童時代的生活質量。對學生也好,對自己也好,提高40分鐘的效率是在新課程時代下為學生減負,爭取更大發展空間的一條捷徑,是我們教師的用不放棄的追求。

  提高40分鐘的效率並非是“精心備課”能“解決”的,更需要我們的教學經驗,對“課”的正確理解,對學生髮展的正確把握。作為年青教師,我覺得對這些很“玄乎”、很 “抽象”的東西很難去正確理解、正確把握。我不敢肯定“什麼樣的課”是有效的課,“什麼樣的教學過程才有利於學生的真正發展”。在這些核心問題面前總顯得那麼力不從心。記得在前幾次教研課之後,教研員高老師總會跟我講同一句話:“教學內容只是載體,發展學生思維才是根本。”這句話從字面來看很好理解,但真要揣摩出真意來改變課堂教學行為卻很難。

  零零落落看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很多章節,有很多的點點滴滴讓人感受頗深。他說:有的教師動了很多腦筋,力求把自己所講解的一切東西都變得明白易懂、毫無困難,使得學生往往用不着在進行思考了。還有一個例子:有一位小學教師被認為是講解算術應用題的高手。為了使學生容易“領會”應用題的條件,她事先準備了許多圖片和表格,有時甚至把應用題談到的實物拿到課堂上來。看起來,她的學生解應用題很順利。但是,當這些學生升入五年級以後,卻使教師們深為吃驚:原來那位女教師教出來的學生根本不會解算術應用題。事實的確如此,因為那位女教師在整整4年裡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不讓他們碰到困難,所以他們事實上並沒有學會積極地思考。可以想像得出,這位女教師在前4年裡,許多教師會交口稱讚她能化難為易、化繁為簡,讓學生輕鬆愉快地獲得了知識。甚至她自己在反思時也會以此自豪,認為自己的教學能注重實物演示,真正體現了一切知識都源於感官的知覺!然而,在第五年時,我們才發現這位女教師從來沒有讓學生進行獨立的腦力勞動,學生的思維處於被催眠狀態。

  不難看出像這樣的女老師的確是在“認真備課”,然而這樣的認真似乎走錯了方向,給學生的發展帶了難以彌補的損失。大師舉的這個案例是想告訴我們,課堂上我們要關注學生的思維活動,即教師要把學生的腦力勞動放在注意的中心。課堂40分鐘里,我們不僅僅要讓學生學習知識,更應當使學生感知、理解知識的過程,最大限度地包含學生從事的積極的獨立勞動在內。學生不應當單純地聽講和思考,還應當動手做有些事。思考應當從“做事”中反映出來,只有這樣,所有的學生才課堂上才肯思考,不注意聽講、思想開小差的情況才會消失。大師的這番理論,是我們現在小學科學以探究為核心的思想的根源,不僅要讓學生知道知識,更讓學生通過多種不同途徑的親身體驗去感受知識的獲得過程,同時發展學生各種能力和思維素養。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想象學生的腦力勞動在不斷有效地進行着。

  學生的腦力勞動的進行,伴隨着的不是教師簡單說教和學生機械記憶的過程,而是一個有目的的探究過程。所以我們在課堂上應該積極營造探究的環境,要讓學生的課堂行為賦予有解決任務的性質,才能讓他們的思維有明確的目的性,學生的智慧力量就越加積極地投入這種活動,障礙和困難就暴露的越加明顯,從而是腦力勞動成為一種克服困難的過程。具體到教師操作方式,我們看到大師有這樣一段描述:在優秀教師那裡,學生學習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他們對學習的對象採取研究的態度。教師並不把現成的結論、對某一定理的正確性的證明告訴學生。教師讓學生有可能提出好幾種解釋,然後在實踐中去證明一種解釋和推翻另一種解釋。我們能感受到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對某個知識有所了解,更是對這個知識所關聯的其他知識有深刻、全面的、客觀的理解。學生的發展在這樣的過程中顯得穩穩噹噹、扎紮實實。

  在此書中作者提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女教師退休前,舉辦了一次隆重的晚會。這位即將退休的女教師事實上還相當的年輕,她從20歲開始工作,到退休也不過45歲。為什麼這麼年輕就要退休呢?大家都不理解。奇怪的是,這位女教師連多工作一天都不願意,恰好當她在學校工作滿25年度那天離開工作。她的告別講話,消除了所有的疑問。她說:“ 親愛的朋友們,我離開是因為學校工作不是我喜愛的事業。我在這個工作中得不到滿足,它沒有給我任何樂趣。這是我的不幸,是我生活的悲劇。每天都盼望着課快些結束,喧嘩聲快些消失,可以一人獨處。你們感到驚訝,一個45歲的婦女就離開了工作,而她的健康還很好。不,我的健康不好,已經受了內傷。受內傷是因為工作沒有給我樂趣。我的心臟病很重。勸告你們,年輕人,自己檢驗一下,如果工作沒有給你們樂趣,那就離開學校,在生活中正確地判斷自己,找一個心愛的職業。否則工作會使你們感到痛苦。”思考一下這個悲傷的故事。健康、情緒、充實的精神生活、創造性勞動的樂趣、從心愛的事業中得到滿足,都是緊密聯繫、互相制約的。如果對教育事業沒有無限度熱愛而強迫自己去做這份工作,不僅教育不好孩子,還會給自己帶來身心的損害;如果在教育工作中找不到半點的樂趣,那麼這份工作簡直就是一份煎熬,一份折磨。與此相反,如果是一位熱愛教育事業的教師,在工作中找到了無窮的樂趣,並且發現了自己的價值,到么這種人生絕不會像那位女教師一樣悲哀。這讓我想起了曾經聽過的一句歌詞:因為愛,所以愛。在選擇做老師之前,我們每個人都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熱愛這份職業,這樣才會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工作中的一個個難題。

  此外,書中還提到,我們的勞動處於經常變化的局面中,有時令人十分激動,有時情緒抑制。因此,善於掌握自己,剋制自己,是一種最必要的能力。碰到生氣的事或突發的事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是我們教師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在書中,蘇霍姆林斯基給了我們一個消除激動和氣憤的方法——幽默。他這樣說到:如果你具有幽默感,那麼,最緊張的,有時能引起很長時間氣憤的局面就可以得到緩和。學生們之所以熱愛和尊重快樂、不泄氣、不悲觀失望的教師,是因為他們自己是快樂的、具有幽默感的人。他們會從每一舉動中、每一生活現象中看出很小一點可笑的事。善於無惡意地、懷着好心地嘲笑反面的東西,用笑話支持和鼓勵正面的東西,是一個好教師和好的學生集體的重要特徵。

  事實上,作為一名教師,很少人不愛自己的學生。但是,在教育下一代時,儘管有時我們為他們的成長付出了很多,可他們並不領情,甚至常常事與願違,收到相反的結果。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沒有把他當做一個活生生的人來對待,其實孩子也有自尊心,而且一點也不比大人小。教師只有在關懷學生人格尊嚴時,教導才能成為教育。

  讀了這本書後,我不但對蘇霍姆林斯基書中講述的教育理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對蘇霍姆林斯基的偉大人格也充滿了深深的敬意。他用赤誠的心、火熱的血、堅強的毅力、辛勤的汗水,在人們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讓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時時不忘己任,時時不忘貼近學生的心靈,給他們平等的尊重,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他們的熱情,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成為有用的人。

  篇三: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我認真拜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不禁思想豁然開朗,更感嘆他博大精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讓我們終於找到了基礎教育的源頭。他生活的時代雖距今甚遠,但他精鍊的語言,閃光的思想,深入淺出的講述,對我們來說,仍像一場及時雨,滋潤着我們乾渴的靈魂,像與我們面對面交談,針對我們在教學中的苦惱與困惑娓娓道來,給我們很多新的收穫與體驗,他的書不愧被稱為‘活的教育學’、‘學校生活的百科全書 ’。”我慶幸自己擁有它,猶如一杯濃茶,品一口濃香四溢,讓人回味無窮,欲罷不能。我想他會一直是我教學中的良師,工作上的摯友。下面我就談談感觸最深的幾點:

  第十八條:怎樣靠閱讀擴充知識。蘇霍姆林斯基認為,教師應該學會激發學生對閱讀書刊的興趣。閱讀是人類特有的最普遍、最持久的學習方式。一個人要學會學習,並且能夠終身學習,首要的基本條件就是要學會閱讀。閱讀理解能力是學習能力中最基本的能力。當然,閱讀能力不可能是天生具有或自然形成的。正如葉聖陶所說:“閱讀達到真正理解的地步,是要經過練習的……惟有在閱讀各種文件或書籍報刊中練習。”小學是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重要階段,要讓學生學會閱讀,學會學習,不待教師教,自己能讀。

  第五十三條建議中,蘇霍姆林斯基認為掌握知識和獲得實際技巧是兒童在教師指導下進行的一種複雜的認識活動。強烈的學習願望、掌握知識的願望,是這一活動的重要動因。回顧我們的教學,教師的基本任務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經歷學習各種生活和社會經驗,學會學習。學習,在現代社會中不僅意味着教室里的書本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也包括情感、態度和生活技能的學習。教師不再是知識和真理權威的傳授者和代言人,他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提供幫助的專業人員。在現代社會,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在學什麼、怎麼學和什麼時候學方面,應該擁有更多的自由和責任,教師或外界的過分干預,會使學生的內在的快樂、衝動、情感產生混亂,削弱他們的自信心和意志力,由此可見,教師要在培養學生學科興趣方面要多下功夫,要教給學生學習方法,使他們順利獲取知識,在體驗一次次成功之後,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這樣才能激發學習的動力;教師要鑽研教學方法,用科學的教法引領學法。

  第七十五條建議中《教師,要愛護兒童對你的信任》。蘇霍姆林斯基說:“請你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你面對的是兒童的極易受到傷害的、極其脆弱的心靈,學校里的學習不是毫無熱情地把知識從一個頭腦里裝進另一個頭腦里,而是師生之間每時每刻都在進行的心靈的接觸。”作為教師,我們要讓學生體驗到尊嚴感:我在校是個好學生,在社會上是個好公民,在家是個好孩子。只有教師關心學生的尊嚴感,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不要在學生的作業本上打叉,請你在任何時候也不要急於給學生打不及格的分數。如果學生做錯,我就在題目旁邊打上問好,並告訴學生:“你試一試重做一遍,只要下點功夫,你一定能做好。現在還沒給你打分,你再努力點,一定得高分。”學生信心百倍,不但自己查出了錯誤,還想出了正確答案,那種自豪感是從來沒有過的。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是啊,在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期望被鼓舞,被鼓勵的願望,學生更是如此。不管他們的成績如何,走進他們的內心深處,我們可以發現,越是成績差的學生,他們所需要的關心度就更大,這可能會變成他們向前進的動力。

  儘管今天的教育形勢比之蘇霍姆林斯基所寫書的年代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他的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對今天的教師而言,絲毫不顯過時。讀過這本書,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勤於讀書、善於思考,做一名成功的教師。通過讀書,提升教育素養;藉助思考,使教育充滿睿智。因為只有智慧含量較高的教育才算得上是一種陽光的沐浴、雨露的滋潤,才能真正滌盪學生的心靈、提高學生的素養。

您正在瀏覽: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網友評論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