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讀後感---教育人生四問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讀後感---教育人生四問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讀後感---教育人生四問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讀後感---教育人生四問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如一張藍圖,框架清晰,觀點明確,它使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心意:我熱愛教育,我熱愛與孩子們度過的美好時光,我熱愛工作中不斷進取的那個自己,我熱愛那些使我成長的挫折……

  它也讓我看到隱藏在教育生活中的那些不和諧,那些正吞沒熱情的可怕陷阱,那些意識到卻說不出的問題……

  我的人生價值在哪裡?

  “現在有夢想,其實應該說出來。不要害怕你做不到,太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不是夢想了。”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照亮自己還有孩子們的路,應該就是我的夢想。我發現,忘我的投入到教育教學的生活,讓我的生活更加有意義;我發現,教育是一種創造,是充滿未知的,奇幻的,苦樂參半但最終使人獲得甜蜜的創造。這種創造會隨着時間的流逝,在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中散發光彩。那時我就可以驕傲的說,看我的創造多麼有價值,我的事業讓我感到驕傲自豪;我終將會發現,只有堅定的追求,不斷消逝的人生才不至像無人問津的塵埃那樣無影無蹤地消失。人生的盡頭,我便可以平靜而又愉快地說:我的人生多麼的快樂,她沒有白白度過。

  我幸福嗎?

  很多教師,他們有良知,有熱情,有夢想。但現實卻迫使他們的追求發生改變。教師跟其他職業不同,但卻不斷重複地做着幾近相同的事情,重複會使人倦怠,這份倦怠常常表現在對教育教學失去熱情。這種重複不只是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複,還有很多與他們完全不相關的工作。它們消磨了教師的意志。它們使我感覺不到幸福的存在。

  但真是如此嗎?是否應該思考在這個環境中,如何錘鍊自己的人生觀?如果我這樣想:那些使我疲於應付的“瑣碎”、“重複”、“矛盾”、“當前”,正是“宏偉工程”所需要的。在瑣碎的工作中把握正確的方向,抓住細節,打磨細節,積累細節,在工作的每一次關鍵時刻,它的價值就會得到體現;在重複的工作中不斷創新,準備突破,如果有創造的決心,我的工作就不會只停留在重複上,慢慢的創造就會發生,工作水平也會跟着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我的意識也會更加澄澈,所看到的教育教學的問題也就會更加清明;矛盾始終推動發展,教育教學生活中的矛盾常常是很好的素材,它們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是使我改變工作方法的好時機;每一次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情,我是怎樣看待的呢?不耐煩,那麼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會簡單,將為日後埋下重重隱患。如果積極面對,那麼我就會從當前看到長遠,這樣,不管對教育還是教學都是非常好的選擇。教育教學生活中自己的成長,專業發展,所帶班級的集體成長等等,都是需要我長遠看待和規劃的。有了這些,幸福感的基礎就牢固了,我的意志就不會在忙碌中發生動搖。

  使我幸福的還有另一種心態。清晨,一縷縷陽光灑在孩子們的臉上,灑在牆壁上,斑斑駁駁。一位教師陶醉在美和希望的光景中,這一幕永遠留在他的記憶里。而我卻很少看到這些,或看到卻沒有發現美的存在。這是因為我還沒有真正把自己放在這個生活里,我沒有完全把孩子還有教育教學生活,當做一種生活,所以,留在記憶里的與孩子們一起的陽光和風景就少了。可實際上那是多麼重要的生活,那是我應該樂在其中的理想的生活。

  我的責任感表現在哪?

  教師這個職業,責任感是多麼重要啊,我面對的群體——孩子們,那麼純潔又脆弱,那麼鮮活而又具有巨大的可塑性。作為教師,對他們我全憑一顆良心耕耘,我的責任感在日常的教育教學生活中又怎樣體現的呢?

  日復一日練習,練好基本功,上好每堂課,做好班主任工作。但這似乎還不夠,做得好,做得深,還要做得細緻才是責任感的高度體現。上課時因為沒有準確把握時間,或沒有充分準備,而不能完成課堂任務。對個人來講,任務完不成必然導致課後的思考無法全面進行,收穫就會相對少一些。對學生來說,可能因為這樣的問題,導致思維混亂,得不到真正的鍛煉。以此推下去,就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反之,我在課前把備課上課可能遇到的問題,儘可能地預想出解決的辦法。把每個細節,小到課堂語氣、手勢,大到評價或依據學情臨時修改教案,都儘可能的想周全,打磨到精緻,把工作做到好,做到全面深入。課堂效果大不相同,創造的快樂由此產生,那麼我就可以說我有責任感!

  班主任工作同樣如此,做好班級規劃,搞好班風建設,抓住常規訓練,掌握與學生交流的技巧,細緻地分析學生的心理特點,盡最大努力幫助後進生;組織磨練學生意志的活動,構建學生的精神世界;與家長全方位多角度溝通等等都是基礎,重要的是在這基礎上,細緻地抓住,深入地開展,長遠地考慮。盡最大努力做到這些我也可以說我有責任感!

  我是怎樣實踐教育理念的?

  教育理念決定了教師的行為,它指引教師向更光明的道路前進。所以教師要不斷更新理念、勤於實踐。那些哲學、心理學、教育學的書籍使我們有了更長遠的眼光,教育理念離不開這些學問,但卻在實踐中演變成更加生動的內容。那些先進的、科學的、經過考驗的理念,必須在我們的每個教育教學行為中得到體現和發展。如,語文的學習過程首先應該遵循語言的習得規律:也就是感知、理解、積累、運用。語文教學教師要充分考慮學生的語言經驗,尊重學生的語言理解和語言個性。明白自己的每一步設計為何而來,達到什麼程度為止。一節語文課的設計由感知語言開始到運用語言結束,這樣,學生的收穫才更多一些。

  德育工作就更少不了理念的運用。那些在德育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人,他們是怎樣做的呢?如,李鎮西,他認為愛是永恆的教育。又如,特級教師霍懋征總結的九個重要理念:愛是教育的根本;尊重是教育的前提;激勵是進步的動力;讓孩子學會自我教育;期待是孩子成長的加速器;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好習慣應該成為孩子自身的需要;全面發展思維品質;幫助每個孩子走向成功。

  運用這些理念的效果最明顯的是問題學生輔導工作。我們常常在投入工作前,已經熟練地掌握了理念,從始至終堅定地貫徹它。我們根據不同情況分析問題出現的原因,以這些理念為核心想出解決辦法,制定合理的長期工作計劃。然後不急不躁地幫助學生糾正錯誤的行為,樹立正確的認識。有了正確理念的幫助,我們的德育工作水平就會明顯提高。

  作為年輕教師,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就要了解更多先進的理念。然而,我所不知道的理念,或了解卻不會運用於實踐的理念太多了,這是我最需要不斷學習完善的地方。

  讀了《給年輕教師的建議》除了這些思考,還啟發我不斷探究問題。如,我是否把關注兒童的生命意義和生存價值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我們要怎樣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幫助孩子磨練意志,早早樹立遠大理想?我們要怎樣讓兒童知道,為什麼而活,怎樣活……兒童的思想、兒童的感情、兒童的精神提升,兒童的個性發展,等等很多問題需要弄明白,搞清楚……

您正在瀏覽: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讀後感---教育人生四問
網友評論
給年輕教師的建議讀後感---教育人生四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