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5篇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5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5篇 標籤:巴黎聖母院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這本書看完好幾天了,那感覺就像是有一團說不清是什麼的東西一直堵在心裡,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討,很想讓它澄清。書裡面的經典情節很多很多,那裡面展示的很多,我不能一一的重複,就這樣藉著幾個點,簡單的說幾句好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作者筆下的當時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權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為了自己的願望可以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展現,展現建築家的審美觀,也就是個人的才華,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從那許多的錯綜複雜的毫無章法的建築群,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一般從地下冒出來的教堂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着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

  教堂裡面是那麼的陰森恐怖,這讓人聯想到在宗教的遮攔下,當時社會是怎樣的骯髒和敗壞,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製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強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這樣的對照下進行的,讓人的心靈深刻的體會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劍,你會盡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層蒙在社會上空的陰雲,那陰雲是邪惡的,你對它充滿了憤怒和鄙視,就像書裡面的那些流浪漢們對待社會的瘋狂的報復。可是你不能,因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惡,你就先要將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麼殘酷的事情啊!還有比人喪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印象深刻的是這樣的幾個人物,代表美麗善良的姑娘——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我們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身上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麼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狀態,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我想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一些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相同的,也就是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阿!林林總總的骯髒的巧取豪奪,充斥着我們的眼睛,振蕩着我們心靈,我們該怎麼辦?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

  篇二: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在十九世紀群星燦爛的法國文壇,維克多?雨果可以說是最璀璨的一顆明星。他是偉大的詩人,聲名卓著的劇作家、小說家,又是法國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旗手和領袖。這部偉大的作品《巴黎聖母院》是他的第一部引起轟動效應的浪漫派小說,它的文學價值和對社會深刻的意義,使它在經歷了將近兩個世紀的時間之後,還是在今天被一遍遍的翻印、重版,從而來到我的手中。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強烈的“美醜對比”。書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於現實生活,也被大大誇張和強化了,在作家的濃墨重彩之下,構成了一幅幅絢麗而奇異的畫面,形成尖銳的、甚至是難以置信的善與惡、美與丑的對比。

  《巴黎聖母院》的情節始終圍繞三個人展開:善良美麗的少女愛斯梅拉達,殘忍虛偽的聖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羅洛和外表醜陋、內心崇高的敲鐘人伽西莫多。

  波希米亞少女愛斯梅拉達是巴黎流浪人的寵兒,靠街頭賣藝為生。她天真純潔,富於同情心,樂於救助人。因為不忍心看見一個無辜者被處死,她接受詩人甘果瓦做自己名義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見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會同情憐憫,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鐘人的唇邊。這樣一個心地高貴的女孩,竟被教會、法庭誣衊為“女巫”、“殺人犯”,並被判處絞刑。作者把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鐘人伽西莫多,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過着清苦禁慾的修行生活,而內心卻渴求淫樂,對世俗的享受充滿妒羨。自私、陰險、不擇手段。而伽西莫多,這個駝背、獨眼、又聾又跛的畸形人,從小受到世人的歧視與欺凌。在愛斯梅拉達那裡,他第一次體驗到人心的溫暖,這個外表粗俗野蠻的怪人,從此便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熱情寄托在愛斯梅拉達的身上,可以為她赴湯蹈火,可以為了她的幸福犧牲自己的一切。

  這種推向極端的美醜對照,絕對的崇高與邪惡的對立,使小說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能捲走我們全部的思想情感。這也許正是浪漫派小說的魅力所在。

  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小說中巴黎流浪人為救出愛斯梅拉達攻打聖母院的場面,悲壯、激烈、慷慨、驚心動魄,顯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顯示的英勇精神和巴黎人民搗毀聖日爾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小說寫到這裡,還通過書中人物之口預言人民將起來搗毀巴士底獄,暗示了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爆發。

  篇三: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小說描寫了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作者用對比的手法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極富藝術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以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和悲劇命運剖析了豐富複雜的人性世界。

  中國大學網整理

  首先一組人物形象是吉卜賽少女愛斯梅拉達和敲鐘人卡西莫多。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貌絕倫、純真善良、能歌善舞,但在當時社會,這樣一朵鮮花般的生命卻在極端保守腐朽的教會勢力的摧殘下令人惋惜地隕滅。20歲的卡西莫多外貌奇醜無比,嚴重的殘疾使他一來到世界上便遭到了先是親人,繼而是整個社會的遺棄。然而外貌醜陋的他卻有着一顆美麗純潔的心靈,他以純真得不摻一絲雜質的愛情守護着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可在強大的社會偏見和邪惡勢力面前,個人的力量實在微不足道,強悍的卡西莫多,最後也只有選擇徇情這一悲劇結局。這兩個主人公有着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在他們這種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質。

  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也愛上了美麗的愛斯梅拉達,但是他與卡西莫多的愛卻有着天壤之別,弗羅洛披着神職人員的神聖光環,道貌岸然,內心卻因衝突無法自拔,直至靈魂扭曲、充滿了邪惡的毀滅欲,最終毀滅了愛斯梅拉達,也毀滅了自己。雨果以悲天憫人的姿態深刻剖析了這個人物陰暗扭曲的靈魂。另兩個特色人物,一個是徒有華麗外表、內心卻一包爛瓤的弗比斯隊長DD一個粗野、淺薄的花花公子,他以極其惡劣的手段玩弄了一片痴情的愛斯梅拉達;另一個人是落魄詩人格郎古沃,一個在夾縫中苟且偷生的傢伙,為了生存可以拋棄愛情、拋棄尊嚴、拋棄責任,作者對這兩個人物的描寫同樣充滿了鄙夷和嘲諷。

  這篇小說不僅從人道主義揭露了當時黑暗社會的本質,更告訴我們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首先,一個人的外表並不決定一切。內心才扮演着比外表更重要的角色。人不能過分追逐外表美,心靈的純潔真誠才是我們一生需要具備的。同樣,衡量一個人也要從他的內在品質出發,不能以貌取人。因為醜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顆火熱純真的心靈;英俊美麗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齷齪可恥、卑鄙扭曲的人心。這一點,小說中的人物已活活地做了例證。他們的結果,也是給我們的警示。其次,人活在世界上,要有積極的人生理想、奮鬥目標,不能隨波逐流、浪蕩荒廢,在任何時刻,都要有人格尊嚴,能明確自己的任務。不能因為放縱自己而被污濁了有責任的心靈。最後,我們要學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尊重身邊每個人,不要等這些讓生命精彩的亮點逝去后才後悔不已。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向我們展示了發人深思的反面悲慘後果。

  最後,雨果對場景下筆的恢弘氣勢,對人物描寫的細膩到位,精妙的比喻、精彩的描述、細節的捕捉,都給小說增色不少,另人讀之後稱快。這些手法,也可借鑒到我們平時的寫作中來,使文章更精彩!

  篇四: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的,催人淚下的小說,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那裡到處都充滿了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聲,其中,愛斯梅拉達就是一個無辜者,同時,在副教主克洛德身上,我們又看到了教會禁欲主義對人性的摧殘與蹂躪。

  文中的卡西莫多是一個代表千萬無辜者的形象,他是一個值得被深表同情與歌頌的低賤者,卡西莫多雖然外表長相醜陋,但他卻有着被束縛的美好心靈與善良品德。在遇到愛斯梅拉達之前,卡西莫多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毫無生機,他不是麻木的過着艱苦的日子就是以惡報惡,以冷淡的心和面目去看待世界,但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後,他內心的美好又被激發出來了,於是他的本身與內心就可以放出奇異的色彩,和迸發出無窮的力量。在受到酷刑折磨的卡西莫多飲下了愛斯梅拉達送的一口清泉,就打開了他內心的窗戶,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與勇氣。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蘇,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迹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友愛精神進行了歌頌與讚揚。而文中與醜陋的卡西莫多形成對比的愛斯梅拉達則是一位能歌善舞的,心地善良並且貌美如仙的女子。作者塑造一個如此完美的人物形象就是為了呼籲人們心中善良人性的本質,提倡人們追求美好人性。同時也用一個完美的讓人覺得不現實的人物,說出了作者內心的渴望。

  所以,在現實生活生活中我們不能忽視了別人的存在,即使是渺小的。但往往是那些其貌不揚的甚至是地位低下的人才會給我們一種透徹心底的震撼。同時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了當我們自己親身遭到別人嘲諷與輕視的時候,我們不需要過多的怨怒和埋怨,我們只需要淡然冷靜的看待那些淺俗的眼光,因為最終你會發現事實將會證明一切而你最終也會知道你的追求與嚮往是與眾不同的。

  篇五: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書。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書。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 在副教主克駱德身上。我們看到了教會禁欲主義對人性的摧殘,克洛德雖然很沒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他追求愛斯梅拉達,人們並不責備,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談》中只譴責教士的虛偽而不譴責他們的“偷情”一樣,它說明在中世紀末期,人文主義者所宣揚的反禁欲主義的思想已經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僅像春風一樣喚醒了一般市民階層的反禁欲主義的思想,同時也從根本上動搖了宗教聖職人員本的禁欲主義的銅牆鐵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萬萬的無辜者一個深表同情與熱情歌頌的低賤者的形象,這個愛被人的嫌棄的“醜八怪”,在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前,他的生活如同一潭死水。要麼是麻木的過日子。要不就是以“惡”報“惡”,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內心深藏的美好潛力被激發出來,便可以放出奇異的光彩和無窮的力量,烈日下愛斯梅拉達的一口清泉。打開了這個奇醜人心靈的窗戶。激起他迸發出“美!美!美!”這樣三句漂亮的詩句,這口清泉使他發現了生活真正的意義,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和勇氣,致使他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熱情都與這位象徵人類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聯繫在一起。為了她。他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蘇,意味着人類心善良美德的覺醒,它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迹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四方幫忙的團結友愛精神也進行了歌頌。

  巴黎聲聖母院讀後感:我讀過的書,就算《巴黎聲聖母院》最深奧,只有把一個形體上畸形最可怕、最可厭、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署在最低化的低層。最被人輕視的一級上;用陰森的對照線從各面照射這個可憐的東西。然後給他一顆靈魂,並且在這個靈魂賦予人所具備的最純凈的一種感情,“這種高尚感情根據不同的條件而熾熱化,在你眼前使這種卑下的造物換了外形,渺小變成偉大,畸形變成了美。

您正在瀏覽: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5篇
網友評論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800字5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