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的奇迹讀書心得

教育的奇迹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的奇迹》讀書心得

  文/時曉偉

  摘 要:《教育的奇迹》主要講了教育的驚人作用,一些當代的人物曾經是父母、老師眼中的“差等生”“笨小孩”“問題孩子”“殘疾孩子”等,但是,他們後來卻成功了。成功的背後除了父母的關懷和不離不棄之外,關鍵是教育在起作用。

  關鍵詞:積極的期望;機會;鼓勵

  鑒於本書的啟發,我想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對學生的教育應從三方面來考慮。

  一、積極的期望

  教師要相信學生,對學生有美好的期望,使學生也對自己產生期望。特別是班上一些調皮、經常闖禍的學生,我們更應該對他們有所期待,相信他們的本性是好的。只是需要我們去進行教育,使他們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積極地改正。那他們以後一定會發展得更健康、更和善、更正直、更堅強。如果我們仔細地觀察他們,總會驚喜地發現,他們身上具有許多優點:他可能缺乏紀律觀,但他卻非常愛好勞動,喜歡幫助班主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甚至可以做一些臟而累的事。如,無論颳風下雨每天為班級走廊拖地,無論多臟,對班級衛生角定時清理;也許他可能學習成績並不好,但是,他非常喜歡計算機,做的Photoshop作品非常有新意。在學生身上存在着的閃光點就是我們給予他們期待最大的動力。和成人相比,目前班上學生的思想是不定向的,他們不受束縛,無章可循,心理上很少受標準的約束,所以當我們班主任給學生傳遞的是積極的期待時,學生就會感受到,並按好的標準去要求自己、約束自己,就會促使其向好的方向發展。反之,則會加速其向壞的方向發展。

  二、機會

  教師要讓學生有成功的體驗,不斷體驗到成功的學生會越來越好,而不斷體驗到失敗的學生則會越來越差。我班上有個學生性格比較衝動,以為解決與班上同學的矛盾最好的方式就是打架,結果吃了處分,但他學習成績還可以。有一次,電工教師要班主任推薦幾名學生去從事電工電子的實踐,作為備選人員去參加市級的競賽。於是我就找到該同學並把我想找他去參加培訓的想法跟他說了一下。他得知這一消息后,喜不自禁,同時流露出不自信的表情,說:“我真沒想到,像我這種有處分的人,也能去參加培訓。”我說:“你的處分該讓它過去的就讓它過去,重要的是現在,是將來。這是個可以展示你能力的機會,同時可以用你良好的表現為你早日撤銷處分增加籌碼。”他聽了深受感動。以後每次夜自修需要去實驗室練習技能的時候,他總是很有禮貌地跟我先打個招呼再出去。在練習中遇到困難的時候,回到教室后他就會冥思苦想,想努力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想着放棄。這種情況下,我總是會鼓勵他,讓他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大膽地去問指導教師。通過他的周記,我能夠感受到他思想上的進步。他清楚地認識到以前用打架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是那麼的幼稚。現在他考慮問題越來越全面,與同學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更重要的是,通過前段時間去參加市級技能大賽,雖然沒有得獎,但他對自己是越來越有信心。

  三、鼓勵

  教師既要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也要及時給予鼓勵性的評價,使學生的信心越來越足,行為也越來越自覺。班上有個學生期中考試數學考了49分,我鼓勵他說:“數學是一門比較難學的科目,大家的基礎都差不多。這次沒考好不要緊,通過你以後的努力,爭取期末考試能夠在及格的基礎上考得更好。”從這以後,他夜自修上總是能夠把作業及時地做完,但有時候還是會有所鬆懈,而且一旦鬆懈,一時半會兒很難有心思做作業。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會鼓勵他:“遇到作業上的問題要努力去解答,而不是想着怎麼逃避掉。另外,你有你自己的優點,作業不會做也不會去抄其他同學的作業。你可以試着去把老師讓大家記的課堂筆記拿出來先看懂了再去做作業。”之後,有好幾次夜自修的時候,全班學生都在冥思苦想數學作業的時候,他看着筆記二十幾分鐘就把作業做完了。當時我都不敢相信。所以,數學作業本發下來的時候,我會特意看看他做的作業正確率是多少。不出所料,基本上都是對的。只是個別題目因為不夠細心而做錯了。雖然還沒有期末考試,但我相信該學生在數學考試上肯定會取得好成績的。學習上的鼓勵,帶動了勞動上的積極性。隨着天氣變得越來越寒冷,我真擔心該學生在打掃樓層公共平台的時候會有所鬆懈。但出乎意料的是,再冷的天氣,他都會準時叫上班上其他同學去打掃,讓我深受感動。

  正是在積極的期待與鼓勵下,使這些所謂的“問題學生”漸漸走向了成功。對於涉足社會實踐甚少的學生而言,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感受意義更加重大。作為學生,他們缺少困難和失敗的挫折與磨鍊,缺少從失敗到成功的體驗,也缺少足夠的經受失敗的心理準備和心理承受能力。失敗和挫折往往使他們一蹶不振,失去前進的動力。大多數差生的出現就是學習中的困難與挫折使他們失去了學習的信心與動力,進而失去了學習興趣。他們在經歷了多次挫折和失敗后,缺乏自信,做任何事情都覺得沒意思,更不敢去學生會鍛煉與磨鍊自己。如此惡性循環,形成一個“我是失敗者”的心態。要促使這些學生重新振作起來,關鍵的一點,是要培養他們良好的心態,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對社會有用的人。教師的鼓勵無疑會激勵他們進一步學會做人、做事與學習,成功的體驗會讓他們逐漸形成積極的心態,為以後踏入社會,適應社會打下結實的基礎。

  參考文獻:

  朱永新。教育的奇迹[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

  (作者單位 江蘇省錫山中等專業學校)

您正在瀏覽: 教育的奇迹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教育的奇迹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