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演講稿

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演講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演講稿

  尊敬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下午好: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

  明天是七月一號,是黨的第95個生日。在建黨95周年到來之際,很榮幸作為一名黨員教師站在這裡,表達自己對黨的深深情懷。

  第一次聽到"黨員"這個詞語,是在小學二年級,記得那時候,啟蒙老師給我們講着什麼是"少先隊員"、什麼是"共青團員"、什麼是黨員,當時聽了,是懂非懂,但對其仍有一種敬畏感,有種想加入的衝動,初中時,我是第一批加入共青團,進入大學,早早就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但由於自己不夠優秀,遲遲不能批准,慶幸的是,在大學最後一年,得到了黨支部的肯定,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入黨三年以來,在不同時期,不同地點,閱讀了一些與黨有關的文獻史料。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到現在,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思想,這種思想的締造者是馬克思和恩格斯,我們無法想象馬克思是在怎樣的環境下完成《共產黨宣言》,也無法統計在倫敦大英圖書館坐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完成《資本論》,但我們知道,他的貢獻是世界性的。

  馬克思主義思想是種理論,最先實踐與蘇聯俄國,1919年的五四運動,打開了中國人思想的大門,這種思想與1921年成立的中國共產黨緊密結合,在黨的領導下,結合我國實際國情,經歷了北伐戰爭、十年內戰、八年抗戰、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大改造和1978年的改革開放。到現在,已形成具有中國性質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我們將其稱為: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中國共產黨具有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在成長的過程中和人一樣,難免犯錯誤,走彎路。而我黨採取的辦法是:黨要管黨,黨要治黨。

  十八大以來,為了加強黨風建設,國家自上而下,開展了"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十三五開局之年,展開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兩學一做",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內容有: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兩學一做"不是活動,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tuo拓展,從集中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開展"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兩學一做",要有針對性,"學"要帶着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

  每一次活動、教育、學習,都是黨在新時期新常態下,黨風建設上的與時俱進。其根本目的是:讓廣大黨員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兩學一做"要求每位黨員"亮身份",我時常在想,我的身份是什麼呢?我的身份是教師。那作為黨員,作為一線青年教師,應該如何將"兩學一做"教育學習成果用到日常工作中來。這就要以"四有好教師"為標杆,在此基礎上,更要具體化,做到以下四點:

  第一。教學要實。教師,以教書育人為主,具有教學能力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也是必須要求。教師要能給學生上課、並且上好課;能將自己內化的知識與技能通過科學有效的方法使學生領會掌握;能抓住學生的生理特點與心理特點,有效的實施教學,使教學效果最大化;能關愛學生、會關愛學生,對每一位學生不拋棄不放棄。教師要對自己的每一堂課負責,一堂好課需教師課前精心備課、課中認真講課、課後用心反思;一堂好課需教師知識淵、知識新,學生能參與、會動手、思維活;一堂好課需能互動、氣氛活、教師主導學生主體。

  第二。育人要實。教師不僅僅教學,更要會"育人".在提高學生科學知識水平之外,還需要考慮到學生思想道德方面的發展,需要考慮到學生對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的認識,以及對事物的辨別能力,這則是"育人",或者說是"德育"."育人",決定着教育培養什麼樣的人,決定着教育的目標與方向。當然,我們培養的是,實現"中國夢"的接棒人。

  第三。管理要實。一名合格的、優秀的老師,是從一線教學和基本管理做起的。就以班主任工作來說。班主任是聯繫家長、學生、校領導之間的紐帶。班主任工作具有複雜性和創造性,做好班級管理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在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中會遇到以下難題:學生和家長對"義務教育"重視不夠,有學生輟學現象;互聯網、手機的普遍,導致一些學生沉迷網絡,不可自拔;困難家庭雖然減少,但依然存在;單親學生、留守學生比例升高。這些現象都需要班主任做好多學生工作,並且要做好做實,落到實處,一不留心,就有學生流失,或養成惡習、或走上歧途。學校管理要實,班級管理更要實,要真真正正的從實際出發,從問題出發,抓住主要問題的主要方面,去想辦法找方法,解決問題處理問題。

  第四。科研要實。說到科研,有人說,只有大學才有科研,其實非這樣,中小學也有科研。進入21世紀,網絡技術迅速發展,知識更新加快,人們對新知識的渴望不斷提高。課堂也不例外,一節好課,需要學生動起來,知識活起來,"墨水"濃起來,還要求是"新墨水"、新知識。科研能提高教師知識水平和知識結構,在搞科研的過程中,會發現新方法、新知識、新思維,這些都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教師要從科研中找興趣、找樂趣、找成果、找成就。並且將成果運用到實踐中去。

  教師的工作是"育人",教師的教學對象是學生,學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在教育教學的路上,做個有心人。

  (慶祝建黨95周年;寫於、演講於2016年6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兩學一做,做優秀人民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