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民教育讀後感

人民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人民教育》讀後感

  --讀《擦亮每一個日子》有感

  和諧小學  劉可可

  “漫天的碎片、衝天的火光、陣陣的歡呼”這一高考後的狂歡,在長期受壓制的學子們看來可謂是衝破枷鎖后一場激情四溢的盛典。究竟是誰給他們帶上了枷鎖?究竟是誰讓他們在漫漫的求學道路上不堪重負,傷痕纍纍?

  我想是如今的考試製度和屈服於考試製度的“我們”——這個被稱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每年兩次的期末考試,在我們看來就是一次生理和心理的挑戰,每次的考試排隊更令我們煩躁不安,誠惶誠恐!有時感覺自己很自私,可能在有的學生和家長心中,每次的成績並不那麼重要,只要達到相應的標準就可以了,並非得盡善盡美去博取高分。(這也是我內心真實的想法。)經常會問捫心自問:這麼強調成績是不是存有很大的私心?是不是在拿學生的快樂和成長換取自己那點可憐的榮譽?畢竟我不能像薛瑞平老師那麼有魄力——可以忽視成績對自己和學生的影響!

  快樂是相互傳遞的,我們如負重擔,孩子們怎能感到快樂;我們不能放平心態、輕鬆面對,孩子們怎能感到快樂?而快樂這一人類最美好的情感,這一童年最重要的體驗,在孩子們中間越來越少。

  上一星期,連續幾天,太陽炙烤着大地,溫度都在三十度以上,天地之間似乎下了火,熱浪滾滾,星期四中午天氣轉陰,四周像一個大蒸籠,悶得透不過起來!預備時,突然狂風大作,大雨傾盆而下,怎一個“痛快”了得!走到教室門口,幾個調皮的男生在走廊裡邊戲水邊說笑,自己也很想加入他們的隊伍!因為畢竟這幾天太壓抑了!這場雨下得真是酣暢淋漓!轉眼看見班裡的幾個踏實好學的孩子還在教室里無動於衷,暈暈乎乎地寫作業、改作業!就招呼他們一塊兒出來放鬆放鬆、涼快涼快。可他們竟像木頭人一樣毫不理會,依舊乾著他們自己的事。那一刻,我感到特別的悲哀!因為在長期的壓制下,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勞逸結合,對周圍的事、物都有點麻木了,有怎麼會有創造的靈感和快樂?可悲!

  孩子在受教育的過程中,不僅能體驗到求知的快樂、思考的快樂,而且還能充分體驗到來自野外嬉戲的快樂、來自少年天性被縱情釋放的快樂,後者會是他們幸福生活的源泉!如果因為外力的干擾得不到釋放,難免會出現諸如高考後看似病態的景象!

您正在瀏覽: 人民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民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