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清貧讀後感

清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清貧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清貧讀後感(一)

  清貧與美德--讀方誌敏的《清貧》有感

  重溫方誌敏的《清貧》一文,感慨很多。

  我從事革命鬥爭,已經十餘年了。在這長期的奮鬥中,我一直過着樸素的生活,從沒有奢侈過。經手的款項總在數百萬元,但是為革命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的用之於革命事業的。這在有些人看來,頗似奇迹,或認為誇張;而矜持不苟,捨己為公,卻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這段話,許多人是非常熟悉的,甚至曾經是能夠背誦的。當年,作為小學生,讀課文是為了完成老師的作業,想必是有口無心。而今,讀起來,竟然感覺,字字珠璣,句句銘心,警醒的意味特別濃烈。美德。

  方誌敏是非常有才華的共產黨人,寫過許多比如《可愛的中國》等流傳甚廣的文章,他曾任贛東北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兼財政部長,官至紅軍政委、中央委員。在被捕時,渾身上下沒有一個銅板,抓捕他的敵兵為此詫異,這麼大的官,怎麼會沒有錢。而他自認最值錢的家當,大概也就是幾件衣服,也讓妻子藏在了山洞裡。他的母親為撫養他從小到大學畢業,負債許多,因為他從事革命工作,家裡又多次被敵人焚燒。而他當了共產黨的大官,卻不能給母親一分餉銀。他的衣食住行,都和普通的士兵一樣,沒有一點特殊。

  經手的款項總在數百萬元,但是為革命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用之於革命事業的。現在人讀到這裡,是不是也感到汗顏呢。許多人經不起金錢的誘惑,以黨和人民給予的權力謀取私利;還有一些人,貪圖享樂,生活奢靡,嚴重違反黨紀敗壞黨風;還有一些人,對家人和下屬疏於管理和教育,放任身邊的人攫取金錢和財富,使黨和國家蒙受了巨大的損失。

  方誌敏在36歲的美好年華犧牲了,他是為自己追求的理想和事業而獻身的。最寶貴的生命都可以捨棄的人,是可以為此堅守着清貧的生活的。而今的人們,生活在和平年代,物質生活條件好了,對精神生活的要求變低了。共產黨人是不能放鬆對自己要求的,把自己等同於一般老百姓,甚至有些人還不如老百姓,這些人是不配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的。

  慾壑難填,貪慾像魔鬼會吞噬着放鬆警惕而沒有自制力的人。堅守清貧的生活,對一些物質生活無欲無求,自會戰勝許多誘惑,成為一個簡單而又高尚的人。

  矜持不苟,捨己為公,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美德。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方誌敏的話,如今聽來,仍然振聾發聵。

  清貧讀後感(二)

  正是景谷縣人民法院如火如荼地開展讀書活動的時候,我根據個人喜好,再次拜讀了《清貧》一文。

  文章是方誌敏烈士在1935年中國革命最為嚴峻、最為艱難的時候,奉命率領紅軍先遣隊北上抗日作戰不幸被捕,關押於囚室內所寫下的動人篇章!

  文章中沒有華麗的詞藻,卻用樸實樸素的語言為我們娓娓道來一個革命黨人為黨的事業堅強、忠貞不屈的形象。也為我們折射出方誌敏烈士的人性光輝和偉大!可以這樣說,清貧正是他的財富!

  讀完此文,不禁引發我的無限思考思索……

  人民法官是為民掌權,為民服務,定紛止爭的承載者。在遠離了艱難困苦的革命年代,我們應當具備什麼樣的個人品德和人文素養,才能夠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審判使命。

  我想,在通讀完《清貧》一文,相信每一位法官、每一位共產黨員,心中都有了自己最好的答案,那就是忠誠、為民、公正、廉潔這八個字,不正是新時代人民法院應當而必須追求和具備的法制信仰嗎?

  當社會各階層對法律制裁的結果產生不解甚至懷疑的時候,當我們常常看到當事人為自己的訴求勞碌奔走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定位和堅守自己的社會角色呢?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方誌敏烈士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給了我們最好的詮釋!

  讀完此文,我甚至想到,從事法律職業的法官們,更難免會遇到當事人為訴求利益甚至是為自由而遊說時,當面對當今社會物慾橫流的個別價值取向的衝擊時,我們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我想,就用方誌敏烈士曾經擲地有聲的話語回答吧:你們想錯了!

  研讀經典,品味人生,此刻,請允許大聲疾呼,讓我們共同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法院文化氛圍!相信你我定會得到不斷的提高和升華!

  (作者 系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人民法院法官)

  清貧讀後感(三)

  重讀《清貧》

  宋恕

  由於從小比較喜歡文學,所以對於共產黨員的印象,大多來自書本。而最初的啟蒙作品,印象最深刻的是方誌敏烈士的《清貧》。正好在我塵封多年的藏書中有一本方誌敏烈士的《可愛的中國》,《清貧》入選其中。是夜,我讀着這篇短文,彷彿透過歷史的雲煙,看見方誌敏深邃、冷峻的眼神正與我相望……重讀《清貧》,思緒如潮,禁不住想寫一點文字……

  《清貧》只有千多字,通篇質樸白描。方誌敏烈士是這樣寫的:

  在他被俘的那天,抓他的兩個國民黨兵,面對這樣一個"大官",滿肚子熱望搜出千八百大洋,或者金鐲金戒指一類的東西,發個意外之財。哪知從上身摸到下身,從襖領捏到襪底,除了一隻時表和一支自來水筆之外,一個銅板都沒搜出。方誌敏對這個結果,作了最明白的說明:"我不比你們國民黨當官,個個都有錢,我今天確實是一個銅板也沒有,我們革命不是為著發財啦!" 《清貧》接着寫道——

  "是不是還要問問我家裡有沒有一些財產?……有的,但不算多。去年暑天我穿的幾套舊的汗褂褲,與幾雙縫上底的線襪,已交給我的妻放在深山塢里保藏着———怕國軍進攻時,被人搶了去,準備今年暑天拿出來再穿;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財產了……"

  掩卷沉思。方誌敏的清貧,出自他置身的特殊年代,已經無需後人效法。斯人遠去,其言其行在今天的許多人——先烈的繼承者們看來,已經恍如另一個世界上的一個亮點,遙不可及。清貧不是脫離人民群眾的"表演秀",清貧是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真正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標誌和先決條件。方誌敏式的清貧似乎離我們已經十分遙遠。這樣的文章,也很少再被人提起。在報紙和其他媒體上,倒是時常不斷讀到另外一類文章和信息,報道着大大小小貪官追求腐朽生活和聚斂巨額財富的罪行。他們的罪行里,不約而同地羅列着成串的貪污、受賄金額,非法獲取的金條、珠寶、豪宅、文物、名車……,其數目之巨,令人瞠目結舌!儘管這些人只是"一小撮",但讀着仍常常不是滋味。讓我們記住《清貧》中的最後一句話:"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共勉!

  清貧讀後感(四)

  讀方誌敏《清貧》有感

  幾日前,有幸讀到革命烈士方誌敏在獄中寫下的《清貧》一文。文章述說被俘時的經過:兩個敵方兵士在樹林中發現了他,並猜到了他是位共產黨的大官,可是只從方誌敏身上搜到工作所用的一隻時表和一支自來水筆,此外分文沒有。

  方誌敏從事革命鬥爭十餘年來,經手的錢財數以百萬計,卻是一點一滴都用之於革命事業。"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這是他的信仰,更應是當今社會執政者的信仰。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后,反腐力度空前,扒出軍中多名高級的腐敗將領。他們,無一不是違背了這一信仰與追求,在社會發展的大潮中沒有經得住考驗,放鬆思想,利令智昏,為所欲為,漠視黨紀國法的約束,成為國家的蛀蟲,人民的罪人。

  清貧,是一種精神,並不是要廝守貧窮,而是在特定的情況下,貧賤不移,矢志不渝,不去追求過分的物質享受。

  對於普通的我來說,清貧,不是貧窮,不是困難,是勤儉節約。認識我的人看來,我是一個比較節儉的人。我不穿名牌

  的衣服,沒背高檔的包包,沒抹昂貴的化妝品,正如千萬普通的女性一樣。或許有人要說了,那是你賣不起!事實上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名牌衣服、高檔包包、昂貴的化妝品對我、對千萬普通女性來說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崇尚着古語說的--成由勤儉敗由奢。

  成由勤儉敗由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現在,隨着科技的發展,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逐漸淡漠了古人的教訓,大肆的奢侈浪費。我國就形成了一種通病——"節儉冷漠症".身邊的小事就足見這種病態的嚴重。空無一人的

  辦公室整夜亮着燈,洗手間的水龍頭"細水長流",電腦永遠處在待機狀態,簡直是"不知節儉何滋味".

  "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這是習主席在看到當今社會存在的奢侈浪費現象后做出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成由勤儉敗由奢,古語精準的道出了真理。處於現今社會的我們應當謹記這一真理,約束自己,要求自己,成就自己!

  第四總支婦產科 雷亞萍

您正在瀏覽: 清貧讀後感
網友評論
清貧讀後感 暫無評論